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坦白




活在城市裡,坦白有什麼後果?



不坦白,最終又要付上什麼代價?

坦白
是誠實地拆穿埋壘起的一個個自欺欺人的謊言。
是睜開眼,正視自己刻意忽視的缺陷,傾聽被別人期望深深抑壓的聲音。
是坦蕩地面對自己的憂戚不安。是確認君子之腹與小人之心共存於這凡人軀體。
對自己真正地坦白,不見得人見人愛。坦白有時還會讓你感到份外孤單,虛弱,無助。

坦白,也許會讓某些人不喜歡自己。
但不坦白,最終卻會失掉自己。

坦白時,盛世芳華會變回無力的謊言。
若放下防衛,亦怕接受不了最真實最赤裸的那個自己。
你我都有情緒。但能控制情緒,並不等如可以將某種情緒消滅。
會憤怒,會狂噪,會惆悵。我們有不美的時候,但我們是不完美的人。

現實教我們披裝甲衣,我們學習如何討人歡喜,我們被訓練到要贏盡世人的掌聲。
在單一的成功標準下,人人都只敢去羨慕個性單調的大眾偶像。
由愛自己,進化到將自己變成一個別人會愛的自己,到最後
為成為一個希望得到所有人認同的自己而付上代價。
要麼討厭真正的自己,要麼迷失自己。

多數人習慣了選擇性坦白,放大了「隱惡揚善」的教條。
就算面對自己,在照鏡之時,
還是要勉強去擠出一個不由衷的笑容,說沒有意思的打氣話,
告訴自己沒有憤怒,不要狂噪,不曾惆悵。
我很好,我很好,我最好。

和顏悅色正能量背後,是你我被正能樣壓榨後的妥協求存。
急速的生活節奏,複雜的利害脈絡,多數人都不自覺為細節心算。
掌心摺著埋怨,拳頭包緊燥動。人人都學做完人,忘了從前祖先都是猿人。
自己一個,卻又無從自在。沒有人後,何時何地,只有人前。
就連獨處時都怕真我被某個他他他狠狠批判。

就怕人人委曲到將平常視為正常。每一個我被大環境去我化以後,
長年的公式笑臉腐蝕五觀,統一了情緒的口徑。和諧的個性,成功的楷模,
你活得精彩,只需別人知道。
心中沒有平安。只有自己知道。
而這個自己算不算自己,夠不夠自己,什麼時候才能做自己
努力活得平常的人,沒有答案卻已無暇反思,一轉身又要趕上班。
裡裡外外,妥妥當當,便夠好了。

然而
如果優點缺點都是特點,誰又有權判決赤裸人性對對錯錯?
真正需要審視的,要為自己生命負上最大責任的,都是自己。
每個人走在大道上,背後亦總有屬於自己的,長長的陰影。
潛藏的陰暗面,總會浮面。你想將陽光擋住,企圖趕走地上的鬼魅,
那倒影只會變得更大,一大團黑壓壓的還是緊隨其後,
同時模糊了具人性的輪廓。

如果連自己在地上的陰影都認不出,
這不是很可怕嗎?

坦白。

誠實面對這個有時因時勢而不誠實的自己。
假使不安,也要繼續向自己坦白,為自己坦白。
想清楚,誰是我。搞清楚,到了這個年紀,
這個會有不足有缺失有不少陰暗面連自己也討厭也受不了的我,
這個能夠如數家珍相信自己有值得驕傲理由的我,
不安中,尷尬中,無奈中,尋覓中的,都是自己。


來讓坦白的人,定義這個世界。




-----

對自己坦白難,很多時候是因為,對別人坦白難。
有一種坦白是逃避。又有一種坦白,是面對。
坦白不是萬能,坦白只是讓你又愛又恨的,一種靈性的必需品。
每個人的想法與感受有深淺之別,所以坦白有程度之分。
迫著對別人坦白,不等如誠心向自己坦白。
到最後,對自己坦白,比對任何人坦白都
更為重要

能夠讓自己看到自己,是一種成就。
而且,你找到自己,你抓緊自己,
也會想遇上你的人輕鬆一點。

Rubberband的歌,Tim Lui的詞。
所謂坦白,並不是一面倒的剖白。
黑白中,只想清楚自己。白就是白,黑就是黑。
真實的,人也好情也好,可以走得更遠。

Rubberband 問過的兩條問題。
Q1. 你最討厭自己什麼?
Q2. 請分享一件你自豪的事



----------


https://www.facebook.com/read.life/photos/a.10150140159875057.398453.403142035056/10154416436180057/?type=1&thea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