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男共女的事

1。
有沒有發覺,有幾位知名作家筆下的男與女,都是男孩與女孩?
沒有男生女生,更遑論男人女人。

令我聯想到從前自己一篇文章,有關「有一個男孩愛著那個女孩」這句。
其實,都是女生更希望做回女孩,大於男生想做回男孩吧?

於是,就想到有一些文字,其實是針對特定性格群組的。

2。
關於風度。

其實一個男人有沒有風度,有程度之分。不同人看有不同想法。

而我認知的風度-其實我並不了解風度。
我只是覺得對男對女,都尊重,就可以。
不用刻意對什麼人好,我想這也可以是一種風度。

比如說讓座,或讓別人先出入
其實對男對女對老對幼,都可以做。
心中就不覺得這與風度有太大的關連。
純粹覺得,力所能及,舉手之勞,而已。

有些問題,太刻意去因應男女不同而決定做或不做,
會愈做愈亂。
不如回歸自己的價值觀,對朋友,對陌生人,對愛人,對至親
是怎樣做,便怎樣做。

你說這是風度,或沒有風度,亦可。

回想從前,好像真的沒有上過一堂「風度課」。
為女士拉椅背等等的禮儀技巧,其實都是道聽途說。
曾經也會很刻意希望成為一個有風度的人,
今天覺得,做個有禮的正常人已不錯。

到最後,我覺得風度都是額外加分的。
就是,正常時候大家會做,但假如他不做
始終不能反過來指罵他。或者他忘了,他者他不容許。

在女強男弱的香港社會,講風度,就如白皮書解釋基本法一樣
隨時間,隨心情,隨環境,有不同解釋,不同演繹,不同標準。

有禮,是普世價值。
如若你無「風度」,裝也不能裝一輩子。
心地善良的話,人與人相交其實可以少拘小節。
能夠看穿別人的「無風度」,鑑別出內在非一般的個性
其實是你有氣度。

太執著別人對自己有沒有風度,那是瘋度。
男共女,先學心法再講技巧。有了尊重,才來說風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