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我和我的影子





<閱讀>裡讀到<畫字>的一篇文章,覺得寫得特別好,感受特別深,不得不將圖畫原文記下來:

「如果某一次
    你的傷痛和疲累,
    恰好被一篇文字撫平了,
    那,就是作者和讀者的緣份。」




我想是文字成了緣份的載體。我們的共同經歷,共同擁有的情緒,讓我們能夠走在一起。
只是文字讓這種相遇有更多發生的可能。

眼淚,在心裡流。很多時候,感受都是藏在心中的。
傷痛和疲累,都不曾宣之於口。被文字安撫了,亦是一種無言的心安。
或者亦是這種心照不宣的交流,更突顯了緣份的奇妙。

同一篇文字,昨天擁有安慰你的能力,今天可能沒有。
同一篇文字,今天讀完感到千篇一律,將來才發現原來人會長大,
有些感興不能再造。
緣份換個名字是時機。在適合的時間,情緒找到懂它的文字,
有它撫摸。這是緣份。

緣份換個角度看,就是運氣。
所以,才用上了「恰好」吧?
既然是偶然的相加,其實也就明白,
能夠撫平,或不能夠撫平,
都是不能勉強的。

所謂舊酒新瓶,題材也許是舊的,論調也許是舊的,
但相信作者寫作時,感受都是新的。
而文字有趣的地方是,在不同時空不同環境下細讀,
會有不一樣的意思。創作歷久不衰,
是因為我們只要有分享的心意,憑著當下的感受,
就能寫下去。當作品流傳,如落花經流水走過下遊萬家,
遇上需要它的人,對它感興趣的人,
它就能發揮它潛藏的能力。


我想,我與讀者的緣份,有深有淺。
我與作者的緣份,我與自己的緣份,又如何呢?

我與我的文字,還是比較有緣的一對。
有點像寵物與主人的關係。互為照顧彼此不同的需要。
我的情緒,有它體諒。而當作者與作品與它的讀者無緣無份時,
沉默裡,作者還是有他的文字在心中。

如果作者與讀者講緣份,我信作者與自己的作品也講緣。
就如在世間尋覓愛侶,或得,或不得,但最後發現,不能不愛自己。
文字亦一樣。它們有我,我亦只少有它們。存在著一種心照不宣的信任。
惜緣。應該感謝自己,有一個方法能夠遇上自己,然後跟自己談心。




「遙遙記憶飄遠
徐徐笑聲退落
最後還有影子跟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