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卑微而偉大



今年世界盃四強戰,巴西輸給德國一比七後,大衛雷斯賽後說:「我只想為同胞們帶來幸福,但我卻令他們受了委屈;我希望將笑容掛到每個人的臉上,我要用足球令大家快樂,豈料結果竟是如此。各位,很抱歉,我對不起全世界的巴西人。」

英譯原文其實更有力:
"I just wanted to give some happiness to my people. To my people, who suffer so much already,"
 "Unfortunately we couldn't do it. I'm sorry, everyone. Sorry to all Brazilians. I wanted to see my people smiling."   "Everyone knows how important it was for me to make the Brazilian people happy, even if just because of football."

一個看似卑微,但其實非常偉大的願望。世上有一班已經受過太多苦的人,對自己有期盼。足球對於巴西人是如此重要,作為一個足球員,他「拯救世界」的唯一方法,就是為痛苦的人帶來一場精采的球賽。一場膀仗,帶來的是無形的希望,是民族的自信與自豪。又或者,巴西人明白,世上沒有太多他們能取勝的擂台。比國力,比生活指數,他們比上不足,總是被其他地方比下去的。唯有足球,他們能以皇者自居。

一個球員,努力踢波,當然是為了贏波。可是為了什麼而贏波呢?我想未必人人也會有大衛雷斯的答案。他說:我希望看見我的人民笑起來。

將快樂帶給別人。

當我讀到他這番話後,有為他感到難過。大概他曾經對自己有過很高期望。當他預視巴西人因為自己隊的超卓表現而笑,心內想必有難以形容的光榮感。只是希望愈大,失望愈大。想到國土裡多少人因為自己傷心,這種精神壓力,一定令他很難受吧?

我不是足球迷。純粹為他這句話而感觸。

來源:按此
圖片來源: 按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