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愚公的心事


其實創作不單要靈感,要有想法,更要有勇氣。
生活的瑣碎念頭,或者存在值得被記錄的人生意義。只是組織羅列不易。創作又如賭博一樣,全心全意將小事化大,到頭來可能只是縱情的無事呻吟。寫過的字,迫出來的情感,被凝聚成一篇文章以後,就被冷落。所謂有勇氣,就是有勇氣將它們帶來這個世界以後,又要他們相信自己已被遺忘。

是呢,浮誇是為了確認現在存在著。發聲是希望被聽見。創作,又是為了什麼?儘管我仍在路上,走到某天,一時心軟,或狠心認清現實後,都會想給自己一個實在的,可持續發展的,創作的理由。心口那個勇字,究竟是用怎樣的墨心寫成的。

請原諒我的無知與幼稚。在舊居Xanga寫作投稿的日子,成功擺設了單機寫作。望著那可能有水份的訪客人數,彷彿就有了走下去的一點原因。只有有誰看過了,我的自我滿足機制自會善後,或者有人讀了喜歡,或者有人讀了有盼望。「或者」,是創造希望的咒語句首。人夠正面,就可以了。

說起創作,是因為,有朋友往網上某些平台投稿,看來挺成功。

隱姓埋名地寫有一好處,就是你可以假定,無論喜歡你與不喜歡你文字的人,都是以事論事,不因交情深淺而調整觀感。他告訴我想投稿時,我聽得出他心內有一團火。想試,想創造的智慧之火。我很為他高興。特別是首次以自己筆名投稿,得到刊登,看著形形式式的統計數字,逆向反証「我得,我可以」。一不離二,二不離三,創作就是這樣順水而流,愈來愈快,愈來愈興奮,直到某天幻得幻失,重新反思自己投稿的意義。

而我,亦老早想好了新名字,一直想扔下這個自己,然後重新做人。可是,才發現自己勇氣不夠。又或者,我已經將最寶貴的一切存於這裡。我心內的能量,都需要用作維繫這裡。未敢忘舊,所以貪新亦只是一個貪字,停留在想法層面。

朋友說,我也繼續投稿吧。當下沒說,可是我卻清楚,自己跟他的最大分別是:他可以為了投稿,圍繞一個主題,要寫便寫。我,卻是隨興得很。寫了,覺得可以才投稿。朋友勇於多線發展,而我卻是會安份於單機寫作的筆者。

我知道自己與他不一樣。同時,又有點點不甘心。如果我是他,如果我有他的勇氣,或者會少一點看似多餘的反思。
如果我真的有盡力去留住創作的勇氣,或者不會久不久便停下腳步,問自己走下去的原因,以及下一步要走的方向。

我想,如果我可以多開一線,或者是以「音樂」為核,去寫一些與音樂有關係的文字吧。但其實這與我最理想的創作模式有點出入。我最希望的,其實就是這樣寫,什麼都寫。我不過濾,但交由有心人過濾。讓他們決定帶走什麼,讓他們決定留下來或離去,何時留言,何時轉載。

這大概太貪心。我知,不自量力。

於是,有時候人生在世就是這樣的了。做著很多不討好的事,事倍功半的堅持著嘗試著。很多人說,這樣值得嗎?與某某相比,人家都能怎樣怎樣,你這樣做又有意識嗎?當下,當然就有意義。因為意義總是有的。但人嘛,多多少少都會往左右看,比較一下,就知客觀上自己不算好。但,無奈也好頑固也好懶惰也好,就是學不了別人那樣。就像早已鐵定了,喜歡做這些自己並不善長的事情。你明知效果不怎好,但因為「喜歡」,又或者依賴了,長情吧,便繼續沒什麼效果的,繼續做。

愚公移山大輩子,看見旁人在山中炸穿一條隧道,幾年便能在山與山自由穿梭,那會是一種怎樣的怪感覺?

這一年,由上年八月至今,過得很特別。是大於難受,多於難受,很陌生很脆弱的一年。或者是適應力太慢,其實到了今天,我還未完全放下Xanga。我很難放下那些對我好的人和事,是因為自己太貪心的緣故。足足一年,三百多天,持續地迷惘,由生活,到網上;由做人,到寫字,環環相扣,反思的是完整的一個我。無力之時,只敢反感。反感自己某些,反諷自己某些。且進且退的,走到現在。有時,就像今天,會停下想,究竟怎麼了。既然事倍功半至此,堅持的理由是否充分?所謂的放棄可以不是完全放下。決定「離開」,意味著寫少點,寫精點,寫疏點,寫得淺一點。簡單說,付出少一點,離去易一點。

但又想過自己說過,想起認同自己的人說過:這裡有難得的「堅持」。而我,的確只有堅持這一點而已。

早前有朋友在面書做了一個Page,經營不夠半年,當初幾乎每日一文,現在看來是荒廢了。我明白也體諒。我本人也嘗試在面書出Page,連一個月也捱不夠,就自收了。這也讓我了阿Q的想起,原來自己也有堅持過,不也很好嗎?

但當我想起他頁面的文字每篇都有幾十人讀過,而我又總是自言自語而不改變改善,冷靜下來又動比較的念頭:堅持下去的絕對平庸,與一時三刻的大放異彩,誰更有意思。

以日記的形式,單機地寫,寫了不只十年了。就當從投稿開始,亦五年了。其實客觀而言,有沒有一個成就的標準?一個寫了五年的普通人,究竟看到什麼,得到什麼,然後便能跟自己說:這五年的光陰,這些字,這些心血,都值。

又當一個人畢業了,畢業五年,其實又應該得到什麼呢?一脈相承,想起就會迷惘。特別當你看到很多根本從來沒有寫的人,都得到你想要的種種。你會懷疑,雖然自己不會後悔開始,但會嘆息自己可能一次又一次錯過告別的時機。放手的時機。重新開始的時機。

我捨不得。離去了,我還有什麼光榮的感覺可以送給自己?

到最後,我又斷斷續續的,寫完了。愚公寫字,我就是這樣。希望事情快一點轉好吧。

ps1:沒什麼,純粹想推一推自己一篇舊文章。我發覺,這種自寫自推的愚公行為,類似自給自足的勉勵系統,已經不下幾次讓我喜歡自己。我好奇,自己舊日能寫到這樣的東西,為何今天不能呢?就這樣,占占一番,又傻傻的在一個人的房間,寫。
http://capthefun.blogspot.hk/2012/08/whats-going-on.html

嗨!繼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