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成長‧工作‧地雷陣

關於成長。關於工作。




1。
Hope>Help.

人愈大,感到Helpless的時間愈來愈多。但再壞也壞不過Hopeless。儘管很多時候,在困境面前得到救助才是希望的來臨。又很多時候,有些問題真的不易解決,留下來就要面對不能曖昧不能迴避....但,就算難受,如有理由,始終要守。

2。
朋友曾跟我說,我們都在吃苦,但要有一個值得吃苦的理由。


那種苦,不止是難吃,而且還教人難受,吃不消。那種苦,叫做壓力。壓力有太多種,而生活的壓力往往要比生存的壓力為大。工作就是充滿壓力地雷的戰場。愈往前走,愈覺壓力不止是地雷,還是手雷。步步為營之餘,也要留神左右前後。成長是你已經走進地雷陣,已經走過好一段路,炸過了大難不死,才來到今時今日這個位置。前路還是難行,日子也難過,可是你能回頭卻不能走回頭路了。或者說,不是不能,而是難了。來到今天,卻自動離場,不就是前功盡廢嗎?

但如果不退,就要進。要走下去,就有不能不面對的壓力。有時想,這麼難受,這樣大壓力,何苦犧牲自己的健康?走了,會有一天新天地。可是成真就如走進地雷陣一樣,不是簡單的一個進退決策就能解決問題。換句話說,有些屎注定要吃,有些苦不能不捱。

很難受,很難受。我知道。

叫你留與叫你不留,都是不夠同理心的。朋友又說,此情此境,或者應放一放假。怪我太實際,理性被放大等於不近人情:假也不是那麼容易放的。是否真的放了假,事情會變,心情會變呢?

我也不知道怎樣的決定才算最好。我只是親身經歷過,旅行不等如散心。

這無解的受難狀態,但凡經歷過的,都會明白有多難受。受得了的還好,只是吐糟抱怨。最怕有種人每天都感覺自己再守不下去了,強烈的無助感會迫使自己求援-而注定無果。離開是唯一出路,但離開卻未必是一條好路。我懂得。為了更上一層樓,便不得不硬吃命運的重拳。為了留在擋台上,所謂防禦就是受挫。成功需要付出代價。這是一個要為成功而努力的年紀了,代價就是吃苦,代價就是承受巨大的壓力。

你說值不值呢?通常我會說不值。但慢慢長大,明白值不值不易說。別人如是,自己如是。為生存,可以要求很小,活得很簡單。可是這個城市,誰不是為了生活而活?為了自己,為了自己的家人,為了家人的將來,都在努力支持著,堅持著。

有了吃苦的理由,苦不會變得沒那麼苦。有了堅持的理由,純粹為自己留下多一點點的希望,希望可以一天一天的支撐過去。

我不知道可以怎樣安撫朋友,我甚至連自己也不能安撫。再多言下去,要不口不對心,要不將悲苦倍大。都不好。

說到最尾,如此悲傷告終,好像不是太好。畢竟,難關再多,還是有人能過。有些難關你以為自己過不了的,最後還是過了。難關在前,離開或留下,真的難說。我不知道自己還能任性多少次,但我想,我會相信自己的判斷,到最後我也會將健康放在首位。「崩潰」得太多,始終要由自己決定,要不要玩下去。

骨子裡,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預留「離開」的選擇。我們始終要在「堅持」與「離開」找個合適的轉換時機。

決心要守下去的,坦白說,我也許不懂安慰你們。因為我害怕。我不懂面對,所以不會有叫你撐下去的理由,我不會為你帶來堅持下去的希望與力量。很抱歉。但我會支持你們,我為你們而驕傲。我知道上天是公平的,你守得下去,你能守下去,總會有回報的。而沒有守下去的人,選擇了即時的安樂,但也放棄了將來的美滿回報。希望你們記得,能守下去,你們將會比很多守不下去的人得到更多。這會是我們堅持下去的原因嗎?至於犧牲多少才算值得,這個我也不能多說了。

「加油努力支持你」這七字,也許過時了吧?
問心。我最由衷的一句是:守不下去便離開吧。記得在再受不住難受的一刻,有離去的選擇。
進是死守,退也是守。
但留下的,一天一天評估,一步一步走。你信,你能,你哭,你累,然後你証明了,你可以。



後記:

如有時間,請與我回到過去

2010年
加油,努力,支持你。

2012年
醫道

2014年
這一天,這一篇。也許我們都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