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點心‧未日‧秘密‧水流

幾點小發現。

1。面對一些大家其實都不想做但又不得不做的事,有時真的就想,不要做好了。但如果做,那便一起投入把事情做好。慢慢看懂了,下次應該不得不做的前提下,盡快令所有人集中投入,快快手手把事情完成便是。該死的天秤座,都是拖拖拉拉的高手,又沒有不做罷不做的霸氣。難看。難看。

2。今早到老人茶樓吃早點,吃了個異常濃味,其實就是很咸的燒賣。而且點心整體來說都沒有太大咬口,與小時候相比好像差遠了。才想起,也許因為他們的客人幾乎全都是老人家,所以可能考慮到他們味覺退化,牙力欠逢,才有些改良產品。其實沒有所謂天下第一的味道。最好的,必然是雙方的配合,供求要互相對應。正如你讓我到極高級奢華的餐廳吃Fine Dinner,我可能還吃不出當中的精髓。不諱言街角牛雜河更得我心。因為我吃得舒服,吃得自在,吃得高興。

於是吃,其實就是人的價值觀中很重要的一環。看一個喜歡吃什麼,到那裡吃,或多或少能對這人的印象有個大概。那與吃不吃得起當然有關,但更重要的是,你看重吃的那一個環節。又正如你看住的那一個環節一樣,是習慣與價值觀所帶來的選擇差異,與品味無關。

能吃得起什麼,便享受那一個價錢的味道。好味的感覺,雖能比較,卻又無用比較,更不要羨慕。反正吃了這一餐,還有下餐下下餐。選伴侶,男女朋友,其實有時都在飯桌上看到很多。

有天喝著家中靚湯,想到有人說過,一頓美味的住家飯能為家庭帶來很多好處。有兩個煮飯了得的家人,我何其幸福。

3。今天看了一整天書。很特別。因為很久沒有看過小說。

如果世界明天真如電影那樣,發生了什麼大災難,我究竟會怎樣呢?從前我想想想類似的問題。比如說一班人流落荒島,我會是什麼角色,我又有什麼能力呢?我可以怎樣保護我的家人,還是我在亂世上連保護自己的能力都不足夠?我們可以守多久呢?

我想起一位曾當童軍的好友。也許發生了什麼事情的時候,我只能聽他的意見。我所唸的,我的專長,不知道能否幫助大家。相對於醫學,電機電子,以至於水利農業,以至最原始的人的力量與智慧,我所懂得的一切也許不夠我成為部落的領袖。我只能嘗試令大家冷靜下來,作一個緩衝的作用。我不敢再多想下去,這是一個變數太多的異世界。

4。天氣真的冷了,希望大家也記得保重身體,別著涼。
而我,遇上天冷,便會反應過敏,想得太多。想起過去發生過的一些事。其實,如果你遇上一個可以放心傾訴的人,朋友戀人家人都好,你都是幸運的。有些事,明明自己跟自己說,很清楚。偏要說出口找個聽眾,一切便會模糊起來。或者自己都不想把事情說得太戲劇化,又或者怕破壞了自己的形象。

是的,你一直以為我是這樣,與我認為自己應該不應該在你心中有這樣的形象,是兩回事。

於是很多話,你沒有說。你不想他這樣想你,你不想他這樣想你以為,也不自覺地讓其他人也這樣想你。實際上,你覺得對方不會完全體諒你,你認為只有自己才會真正懂得,而不是可憐你。

有首歌叫Let it out,就是叫人把埋在心底的話都說出來吧。可我又記得,人不應在情緒很壞的時候多說。那兩者應該如何理解,如何平衡呢?最後,我覺得還是後者重要。Let it out,要找到一個懂你的人,而不是你渴望對方懂你的人。偏偏你想說說話,都只是留給不想聽你多說的人。既是如此,冷靜下來,自己承受。不要說好了,不要讓真心話真心聲,白白的被冷待無視。心情好了,又或某天順流而行,情緒到了,你自可找個合適的時機,跟別人講一點你想講的,而不再如剛崩潰時那樣,想控訴,想得到誰的注意力,想好好的得到安慰與擁抱。

5。這一年快到,我又為下年開始想了一些新計劃。有些小毛病一直沒有改變。看看可不可切實的用一年時間將它做好一點。

6。為此,我其實想起這裡。我離開與回來的原因,都在等待一個合適的機會,與合適的人分享。但,我還是回來了。寫一篇是一篇。

7。你不會笑我吧?

8。原來輾轉間,有很多事都不是太重要。把心情留給自己,才是重要事。要交心,也許不能勉強,甚至不需努力。我唯有將這敏感的靈魂吃得飽飽的,也要讓身體與精神操練得更為堅強。交出信任是危險的-當你太相信能收回對方的信任。我決定把信任都留給自己,全留給自己。我不可能像小王子那樣。我會成為跟小王子告別後的狐狸。不會輕易被誰馴服。這是軟弱,這是堅強。都一樣。這只是我們的生存之道。

9。順流而下,向左即向左,向右隨向右。停不住水流,我只能一直往前走。不為誰而留下,而隨水流與誰同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