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多談所信多好呢

今夜特別想來這裡。

你知道嗎?我剛回到舊家。那個叫Xanga的地方,那時累積了二千八百多個留言。再見一些名字,雖然談不上熟悉,但還是感受到暖意。有些朋友,自從xanga解散後便再沒有出現。可我還是能輾轉地找到你們。呀,不過又想不到理由來向對方問句好。有時覺得,大家最初未必是刻意放下,但習慣了放下以後,舊事重提就是刻意。其實xan的下場如何,有些人總是會離開的。

而我仍記得的,其實我遠遠地也有留意你們。又或者說,我是一個想大家當我是朋友,我也當大家是朋友,但又總是找不到最合適方法去維繫友誼的古怪筆者。但我知道,或我相信,大家仍是很好。嗯,其實跟已離去的朋友也許差不多。當沒有了固地的場地,當我們都長大了,當大家都喜歡看圖看金句看故事,有些過去被放下,彷彿是自然而然的。

剛才重讀,真有點恨Xanga。假如它沒結束,不知我們還會怎樣呢?這幾年我們還是而文字互相連絡著,幾年過後我們對大家的認知與存在感,會不會更厚實,而不是今天的一無所有?我們會不會有能力順利走進工作時代,在忙碌與忙著變成熟男人女人的同時,還能在各自的家內展現感性的一面,為素未謀面的,為偶然路過的,打打氣,寫幾句有力量的說話?

沒有如果。這句沒有如果。

如果MSN還在,如果很多東西還在,究竟生活會有什麼變化?還是要變的始終要變,只是媒界的轉換加速了分離或淡忘的出現?

那時候,一直在寫,一直在追求的,就是寫自己。做自己。就是就算現實做不了自己,在文字中也要坦白的寫自己。對,這個就是我欣賞的自己。就是假想自己會成為誰的動力,所以也變相鼓勵自己,要走得更前,証明可以平凡而真誠地演繹「我」。

其實又不過是兩三年前的事,真的不算太遠。可是心態上,總覺得已經很不一樣。



我喜歡那時候可以為他人作指引的感覺,討厭現在那種為東為西糾纏自擾,像個瘋子的自己。
或者年少時,都特別容易欣賞別人?喜歡寫得比較好的,唱得比較好的,長得比較好看的,等等。
大了,好像少了那種近似崇拜的感覺。也許看的人與事都多了,漸發現其實看到的那人那事,都不是怎麼樣。
所以,我還是很慶幸自己有過的一切,雖不止得到過別人的崇拜,都得到欣賞,認同,尊敬。
更重要的是,雖然我都在寫,但我不時有「被聆聽」的感覺。那管大家有讀無讀都好,我寫的當下是如此相信。
亦因此而推動自己進步,多寫一點,寫長一點,到達一個是想像也無法去到的境地。

今天,有沒有方法可以重做這件美事呢?

Xanga,以至同類型的創作平台,要比現在的社交平台自閉得多。但亦因此,保留了寫作的純真。有時候,真的需要在慢的地方,落後的環境,才能把人的耐性與專注迫出來。其實我最希望得到的是留言,是那時候的那個recommend。現在也一樣。喜歡得到人的留言,喜歡也借留言做回一個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被自己的與別人的like拉扯著。這東西,把我們渴望連繫的本能與希望成名希望被關注的欲望都搞亂一通了。

想來,現在真的like了很多東西,而雙方是全無connection的。你的圈子裡,還有誰會寫note?會寫自己的感覺?

幾年的事,這世界又大變了幾回。我反而覺得,這樣的環境下可留得住xanga。因為會留下的,都是喜歡它,並且明白xanga這個又慢又老土的平台的可愛之處的人。我真的不會再介意多付一點小錢,只為保留從前的介面。好了,其實現在已經沒有「網上日記」這回事了。有什麼心情反思,都打到IG,或在面書打幾句,然後自己一人的想法,必然要面對太多太多無關的人。支持你的,未必會留言。你甚至未必會讀到他所寫的東西。大家很快就被版面的其他人其他事帶走了。

我是一個相對上不懂move on的人。過去被過去的過去拉扯,現在又被整合了的過去纏擾著。我喜歡舊日,那時無論社會還是自己,都充滿希望。有很多相信,有很多事情覺得總會發生,有些希望總會成真,有些理念總會被發揚光大。你覺得穩賺,所以一切付出都是投資,人也相對地能承受失敗。簡而言之,會相信時機未熟透,自己還年少,將會便會明白些什麼。而現在出現的無助與失意,大概就是因為少了相信。同時少了很多分享自己所信的機會。

大家都談擁有,不談所信。

我就是這樣。我呢,還是希望自己有天能做回那個為自己文字而驕傲的小伙子。我希望那顆相信文字威力的心,不要停止跳動。我是比老土更老土的小筆者一名,單純今夜希望,有天可以再見舊日xanga的光境。人與人,真的可以因為想法而留意彼此。然後一步一步的,寫什麼,說什麼,令這段關係充滿更多色彩。

至少我們打過漂亮一仗。



2 則留言:

  1. 我家那裡早給拆遷了......
    有時候總會懷念xG啊,像你說那樣,看到別人一個留言一個recommend是多高興的一回事
    話說我除了你以外,別的其他人都找不到了
    (除了史兄middle那一堆都轉移了去FB...)
    xG那種步調跟現在的網絡很格格不入,可是我還是比較喜歡xG啊.....

    -同是不懂move on的charl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兩位都是博客級的,他們轉移是事在必行的。不到FB,自會有其他園地。倒是其他如你我的普通人,寫日記作流水帳的普通人,在沒有Xanga之後,真的再找不到像從前的地方可以互相連繫。

      我嘛,其實也跟找不到差不多了哈哈。事實上我也找到一些我以前的讀友。還有他們轉移後的link。他們有些還會個多月寫一次,有些已年多兩年沒更新。我懷疑他們都忘了自己有過這些blog,而我其實有把它們bookmark起來的。

      Charlie呀,但我們都要學習move on的。我是最不願自己留在過去逃走無門的人。是的,你也應該嘗試。懷念是一件事,前行是一件事。不前行,未必會遇上有本事令你move on的那人,或平台,或事件。

      一起加油吧我們!

      刪除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