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朋友這回事

對於朋友這回事,我總認為有太多地方需要了解多一點。

我當然有朋友,有很多很好的朋友。但我總是搞不清楚我們到底是怎樣成為朋友。是做了什麼,經歷了什麼,承受過什麼,然後才會成為朋友,可以信任,可以聊天,甚至可以一同走下去,我想不清楚。

能成為朋友,要共聚共處嘛?不然,便要多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並認同與確認對方的存在與情緒。四個字總結起來,就是互相了解。然後你問,了解又是什麼呢?就是你我都在做的那些,聊天。

有時我真想不清楚,如果不是雙方面都願意聊天,願意了解與被了解,是否就等如彼此不能成為朋友?你也有試過,有個人很有心,主動打開話匣,想從對話中拉近彼此距離,但你就是冷漠,或是太慢熱,或是話不投機,或是其他原因,總之就是沒有相對的回應。於是,他問你答。他問你不答。他問你隨便答。卻從來不見你來問,你去關心。那麼,其實你是否真的不想與這個人成為朋友呢?換個身份,如果他真願意繼續問下去,你又會忽然感召,也關心起這個似乎有心想了解你多一點的陌生人嗎?

我忘記了。

我們有時是熱情的那位,亦有時是冷漠的那位。或者都不存有惡意,只是聊天在一開始時,甚少是雙方有同等投入同等付出。總有一方先付出,總有一方走多一步。有沒有一套公式告訴我們,應該在那一步宣告溝通無效,應該在那一刻明白我們是成不了朋友。我想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知道,或者大家都會少一點失望。做不成隊友,做不成傾訴的對象,那就算了,因為早便知道。

在乎此事,是因為你愈來愈少覺得,你想跟誰真正成為「朋友」。你或者有愈來愈多工作或交際上遇到的朋友,有些飲飲食食的朋友,但你不會有太大欲望深入了解他們。彼此對談亦只會停留在很表面的事情上。你不會期望對方跟你分享內心某處傷痕,同樣你亦在他們面前顯得保守而世故,將自己心內的故事完好的封存起來。因為你知道,他們都不會是你的那一種「朋友」,他們或你自己其實都沒有成為對方朋友的潛質。我明白,交個朋友而已,沒需要那麼複雜。但當你遇過一些你,你原以為彼此可以成為你心中的那種朋友,男也好女也好,可以自然的愈傾愈熟,愈熟悉愈多信任,可在對方脆弱時扶一把,給對方一些安慰。但偏偏,對方也許不這樣認為。

友情這東西不能勉強。正如美源先生跟謝老四的友誼,也好像在一個鏡後一個巴掌後,便回不了頭。但如果,如果,你們的冷漠只代表你嘗試不足,你同樣慢熱,這樣你會否有更大的勇氣,去再嘗試了解一個人多一點?

友誼這回事,真的,很難說清是什麼一回事。誰不需要朋友?對,所以其實誰都應該考慮過這問題。一切事情,都是從成為朋友開始。而成為朋友,又從聊天開始。而我慢慢感覺到,聊天的話題重要,都不比聊天的意欲重要。令人開口,與令人想開口是兩回事。做朋友,以至於建立關係,其實都始終要經過那一個「想」字。你不想,我不想,談什麼朋友。


問題只不過是,是我們因太悲觀因而做太少而失去朋友,還是我們太樂觀因而做太多而失去了自己。



ps:原來交朋友,有時很想得到對方的聆聽,與專注,與信任。
每想到這更覺得,做朋友這回事,迫不來。因為我們內心要求的東西,都很珍貴。
你不會隨便給人,別人不會隨便給你。人愈大臉皮愈薄,不計較物質卻在意自尊。
有些朋友很容易成為朋友,有一些,卻只能看當事人,你與我,有多願意成為對方的朋友。
走到某一點,都要雙方願走的,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