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如果有口難言

當你真的有口難言再去想「有口難言」四隻字,你會切切實實的感到有一個口,而那些卻不能吐。不懂如何講,不知和誰講,不肯定值不值待講。有口難言,就像想吐又吐不出的那種病了的感受。而有一種可怕的吐,不在吐的那一刻像要把彩胃從喉嚨拉扯山來,而是,良久沒有東西到肚的你很疲累。吃什麼,通通吐出來。就連喝口水,也會令你肚漲得難以忍受。於是你會炆,會想抱怨一句:那你叩我怎樣!當然你是不會衝口而出,但你不能自己騙自己。在病重脆弱的那一刻,你再沒有多餘的正能量把自己扶正。你把餘下的都留給必須的自重與自制,不要做個失格的孤獨青年。但內心已經全無抗衡的力量,全都是灰色的一片霧,四散。

身體的毛病,斷斷續續已數星期。想的起心肝看醫生,偏又有巧合但荒謬的理由,就是讓你找不到一點時間,遇上你睇開的那位。是的,有病的人的心,也同樣沒那麼健康。而其實我們會擔心,那一絲的頹氣,病氣,甚至只是比平時少了一點正能量的那道自己的氣場,會否仍在自己意識的嚴密看管下,被什麼迫跑了,然後自己再捉不住這頑劣的野孩子。然後,又有位朋友百病纏身。這些年來,自己的病,關心的人的病,至親的病,但凡發生了,似乎誰都沒有什麼可以做,而一下子帶來正面的質變。著緊的時候,也許會胡亂說些什麼,胡亂建議一通。對方崩潰,你身上的無力感會把你壓垮。對方逞強,你又自覺罪過,何必要人在真的有些事的時候,跟你說聲我還好。於是無論對人對己,都想找來一些方法,可以實在的做了些什麼而自己是力所能及的。但,力又是多麼的少。能及的地方又是那麼的小。

對於交疊敏感的我,很多時也會記起同些東西在同一條時間線上的不同點,因為出現於同一地方,或身處同一溫度,有過同一心情,而有不淺的感觸。比如說,我從未搬屋,所以小時候會去的地方,現在也時會經過。只是,連從前一些喜歡流連的地方,已成年二十中後的自己仍是喜歡流連。感觸來了,離不開那兩道可以無盡伸延的問題:什麼沒有變,但什麼又變了?之後,你又想什麼變了的其實沒大變,什麼沒大變的其實又變多了。然後,其實有什麼需要變呢,其實有什麼可以不變呢。以後,你想有什麼想變的,轉來轉去,嘗試幾次,跌夠幾次,還是變不了。而那些你不想變,你渴望不要變的,都在一年又一年的歲月覆蓋下,一分一吋的變了,而無法逆轉。然後,你會想起從前自己一定想過這些,今日為何又如此感觸。定是接近某個節日,或是天氣忽又回涼,或變暖。準是如此,然後一個回憶的儀式又完成。我們在別人面前什麼都沒說,有口難言,而且一天又過去了。

我知道,把不太正面的情緒以文字記下,如像留下罪証。我的性別與身份沒有給予我找個肩膀不為什麼的喃喃自語然後擁抱。只是如果有口難言,那情緒又怎麼好。我本來記性很差,很大意,可以把重要的事情都忘了。偏納入了與人情有關的環節,有時我會不由自主的在意什麼,然後才驚覺放下了的東西仍在。而,放下與放得下都涉及心的空間。人的心,有一條很長,很美麗的走廊。裡面有很多房間,可以容納很多東西。只是,心的入口與出口都有限。有些東西封了入口,出口也會連隨被封了。於是心便成了一個不進不出的小空間。那些無人的房間空空如也,風吹過門縫發出陰鬱的怪聲。

如果活火山沒有了火山口,他的熔岩會否把地核都熔穿?

說回有口難言,大家也是第六感發作。
不過既然難言,自有難言的理由。反正說了,都改變不了什麼吧。

而我其實不喜歡那一種感覺交疊的感覺。很不爽快,也會將一些舊時不好的,不應有的觀念,一下子又搬回現在。那些past experience, 也是 past wound. 至於止痛,有時我們會選擇安慰別人,希望看見抒發以後沒那麼痛的樣子,自己也會好過一點。這不算是完全的利他行為。但有沒有一點自私的雜念在內?我會這樣說,裡面包含了一個客觀不會實現的願望。無論是對被安慰的人,還是安慰他人的自己,我也希望我們某一方都會在安慰這件事情完結後得到了什麼,是什麼都好,美好的就夠。只是我知道很多時候,安慰所得來的都是極其短暫的。

是為了什麼去帶走一個人的不快?有口難言。

但那畫面不也是似曾相識?當你改變身份,要以一個人安慰者的身份跟自己對談,被安慰的你有什麼感受?還是多半想把這不懂得內情,不會明白箇中感受的人推開。解鈴還需繫鈴人。其實聽得進去的話從來不多,只因能夠把話說得進心的人也不多。安慰,也許沒有令事情改變了什麼。而被安慰的人快樂一點,是因為被安慰的人想通了一點點。至於多言幾句的,又有幾多人會在過後忽然回望,是某人曾經安慰令自己走過那一夜?我不會,我們都未必會嗎?人人向前走,只要現實的改變能有效的令傷口癮合。誰說得再多,只是希望看看那極微機會實現的願望,會否成真。

被騙,被背叛,被誤解....但願難言的種種,我們每個都在遇過某個人以為,忽然可以放下。然後,又總是不一樣的人,令你相信生命,相信愛情,相信希望,相信這一切本來就好好,而那黑暗的世界大概永遠不會回來。

我還是希望好心有好報。我還是希望,那些我珍惜的人可以過得好。那不是因為我要站在高地,只是覺得他們活得好,是比較折衷的得著,是我所能收到的比較合理的回報。

希望可以好好的聆聽。
代替說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