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肚腩


這夜躺坐在床上,感覺到自己隆起了的肚腩。脂肪已經多得能將肚腩疊成二團。我像豬八戒那樣摸摸肚子,感覺自己很不濟,很潦倒。我的皮膚很乾,暗啞而欠缺生氣,紅紅的班點四散,鼻樑兩側甚至龜裂。我的頭髮也很乾,髮型不復見之餘,亦多了很多白髮。我的雙眼很乾,眼白裡盡是紅筋,眼皮重重的,眼袋又黑又腫。我還滿臉鬚根。這樣的特徵全部出現在一個人身上,得出的就是一個失敗者的模樣。

早前打球,跟朋友說自己已經跳不起了。朋友以為那是戲言,其實只是客觀描述。我覺得自己的肚腩太重,像鉛一樣將我往下來。我不再輕盈。今夜我想,我是否已經正式步入自暴自滅的階段?先放棄身體,再放棄心靈,然後回天乏術,我就完了?

不知是否出於恐懼,還是只是一如以往的衝動,我穿起跑鞋,決意出外跑跑。

這段日子,我愈來愈少做運動。有時,竟然殺出一些很可怕的想法,比如說:「我不是做運動的那種人了,就算做了又怎麼樣?」。人消極了,會不自覺地抗拒那些令人積極正面的活動。我已忘了對上一次跑步是甚麼日子。但可以肯定,那時的肚子一定沒有脹得那麼明顯。

深夜的街,沒太多車沒太多人。在馬路上逆線地跑著,感覺很自由。有一刻甚至覺得自己「好型」,儘管下一秒就知道只是自欺欺人。要型其實不必刻意在深夜亂跑。這樣無計劃的奔走,只是逃避。但我不管了,就繼續向前慢著。

十字路口前,右邊是我跑過但離家較遠的路。左邊的路相反,是一條我認識但從未正式跑過的路。憑直覺,我向左走。那一公里有多的斜路,令我跑得上氣不接下氣。心肌拉扯著肚皮,心房「頂住頂住」。我以為自己能輕鬆支撐過去,可是走到頂點,卻不得不慢下來重整心跳。

回程,回家。洗澡前我照照鏡,看著一身汗的自己,跟自己說:「不如繼續運動下去?」。說完以後,卻有一種反胃的感覺。那是實在的,嚇人的。我覺得自己再受不了,我不能想像明天要再這樣受刑,儘管我只是跑了三公里。扭開花灑,我有點腳軟,我怕自己昏倒,緩緩地坐在地上,讓暖水沖刷著身體,令自己保持清醒。我感到有點累,有點作悶想吐。同時又覺得整件事很滑稽。從前體能很好的自己,竟然因為跑了這麼一段路,為著想証明什麼,而自己嚇自己自討苦吃。

擦身後我躺坐在床上,發現還有冷汗冒出。經過近大半小時的休息,我才定過神來。

前路茫茫,我感到迷失,有點沮喪。我想成為某種人,得到某些美好的事,但卻好像漸行漸遠。肚腩愈來愈大,人愈來愈重,跑得愈慢,也會慢慢不想跑。

但我知道,一開始只是叫你放棄一點,每天再放棄多一點,到最後習慣放棄,這就是毀滅。放棄自己,後果實在太恐怖。這一生仍很長,我們有青春。今天選擇放棄,總有一天我們不能再擁有。甚麼都不會擁有。

所以。我不放棄身體。我不放棄心靈。我不要肚腩愈來愈大。我想精精神神健健康康。我想讓你刮目相看,我要令人滿意與驕傲。只要不昏倒,就要醒過來。我還是可以憑著努力,讓自己距離目標近一點,而不是看著自己人面全非,變成一個陌生的失敗者。

去吧。怎樣也不要放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