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誰將泡沫戳破

在Kazoo的訪問中讀到這樣一句:不停認識有這種感覺的人,但他們很快會戮破那些泡沫」。

對這句有感覺。她的情況是認識了很快會將泡沫戮破的別人。而我卻是不停為認識的人賦予某種感覺,將個人的盼望強加於他們身上,最後這些不實在的美麗的泡泡同樣被戮破,不過手多的人是自己而已。

我沒認識過太多刻意製造泡影的人,或者男女有別,又或者質素有異,總之就未曾遇過會為我「弄虛作假」的人。花花世界裡,那些泡泡或者都是留給特定的人。而喜愛幻想的做夢者,為了令劇情更加刻骨銘心,於是邊演邊導,嘗試豐富對手的個人資料,為他加一些隱憂,加一些遺憾,加一些惹人憐愛體恤的特點。泡泡就這樣一個又一個揚在空氣中。什麼距離感,神秘感,以至於所謂的BlinkBlink感覺,其實有很大部份都是自家創作。

可也是我最先戳破那些泡沫。因為認識久了,其實對方根本不是那種人。更重要的是,我們都是自以為的那種人。一場無惡意的玩笑,一場角色扮演,一場刺激的角力,最後餘下黑色的角落,那裡有冷靜和冷靜。坦白說,沒有人受得了泡沫。但凡是泡沫的,都一定會破。有時是受者看破,有時是施者再受不住,時間會消耗泡泡裡頭的肥皂液。

知道是知道。可是又因為泡影太美麗,讓人透視出不可能的可能。所以才會有人一次又一次的,吹起泡泡球,快樂一會兒以後,又將泡沫戮破。

人長大了,開始不再相信泡沫,開始覺得愛情不是泡沫。愈來愈覺得愛情應該是很實際的。我想,愛情只是跟隨人一同在城市中成長,變得成熟了。還是學生的時候,愛情就是泡沫,實際的才引不出心動的感覺。所以,年輕時所遇見過的泡沫,或者創造過的泡沫,儘管都已被戳破了,但你亦不能否應它有讓你快樂過。真的不讓你相信,假的卻又令你意亂情迷,你我又有什麼辦法呢?不過長大了,泡沫都過時了,所以你不再相信它而已。其實它存在的,在過去肯定存在過。

人成熟了,就愈來愈少讓泡沫翻飛夠了才戳破。已經收起那瓶肥皂液了。變得不好玩了,有點太謹慎了嗎?這些美麗的泡泡,就留給自己吧。一個人吹,像置身萬花筒內,看到自己喜歡見到的幻象。

是的,很快就會戮破那些泡沫了。不過每個人對泡沫的定義都會有點不同吧。愛情當中有一部份不能解釋的感覺,說穿了難道又不是一個你情我願的泡泡嗎?不過今天我們更貼近現實,是現實讓泡泡不得長久。如果愛情太現實,那又不過是另一種形式的泡泡。這一輩子很長,但凡是泡沫的,都一定會被戳破。

或者有一天,你又會懷念那些泡泡。用上懷念,因為今天的你不追求泡泡,不需要泡泡。但你想念,只好懷念。那些年,誰是誰的泡沫,誰戮穿了。有些你已忘記,有些只要再想起,還是有點意思。

-----

ps: Kazoo是一位我在Xanga時期已有follow的畫家。自從她畢業後,是看得見畫的題材有變的。由最初那個感覺天真,叫人帶著夢想跟著她環遊世界的小女孩,到今天呢,感覺到社會正改變著她。但我們都一樣吧?那時候所相信的真理,今天不能奮不顧身地堅信了。每一天的生活都在提醒我們什麼是現實,提醒我們現實與理想的距離。

不過只要繼續創作,頂得住迷惘的日子,總會在成人後的漫長日子找到平衡點。有人很成功,有人又會打回原形。坦白說,我也很想回到過去,想感受一下從前的價值觀,體驗那種澎湃的創造力。不過始終回不到過去。長大是必然的,文字不能留下。我們身為作者的,如果不願意看到他長大,亦只好忍痛接受。小孩再可愛,也要長大。今天的它也許很迷失,不過始終會醒過來。總有一天,文字與圖畫都會獨立,不再受旁人影響,不因作者的不安與迷惘而躊躇太久。

見一步走一步。有一篇寫一篇。其實畢業以後,大家都是這樣。我懂得,在創作中對自己感到陌生有多可怕。一同許願,有一天會找到定點,然後走過人生中最可怕的這半里鋼線。


訪問Kazoo的Kazoo朋友的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