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一顆旅人心


朋友到台灣環島旅行時,在某地遇上原住民。他是島主,就帶我的朋友到處吃喝玩樂一整天。朋友說,這就是獨身旅行的好處。到處都是朋友,到處都有好人。


是的。獨身旅行並不代表你就能遇上她所遇上的好人好事,就算遇上了,你也不懂把握,甚至將它推開。因為你還未帶上一顆旅人的心。你仍然以大城市爾虞我詐的心態外訪。未開放的心,不能夠完整地享受自由行的美好。

曾經在外遊時被騙過,從此戰戰兢兢。遊台時曾遇上非常好客友善的大學生。跟他們一起玩半天,解散後還一起坐車到遠遠的夜市吃東西。他們請我吃東西,還買鳳梨餅給我當手信。原本他們還打算帶我到他們朋友家去,然後一起浸溫泉什麼的。我回絕了。其實,他們就是最沒有可能會害人的一群。請原諒我用這樣的字眼,因為帶上的是一顆計較悲黑的心。就覺得不應該有人對自己這麼好,而且自己又能怎樣回報呢?於是到最後,我坐上長途巴士回台北,在基隆與他們分別。

其實世上有很多地方的人,都是很友善,很願意無條件為別人好的。這樣想,我覺得自己還是很世俗。我的心,一直都是準備著「獨遊」。避靜似的,一個人吃,一個人看,一個人想。不抗拒與別人有交流,但對深入的聯繫有保留。

是以我一個人旅遊的經驗其實也不少了。但我知道,我還稱不上一個完整的旅者。有些從未單身旅遊的人﹐因為怕獨身,所以出遊時身邊必要有個人把臂同遊。是因為怕寂寞。而另一種人,只喜歡單身旅遊。他們卻怕不能獨身,怕在旅遊時誰走進他的空間。說穿了,不怕寂寞,又怕太不寂寞時,那份空虛與不實不穩。

明知只能有自己一個的時候,反而不寂寞。身邊有人,友善靠近伸出友情之手,卻怕自己迫著交出一些什麼可怕難看的。怕被掏空,怕某些事情不得不說穿時,心虛不自在。

這是不是又諷刺又可惜?但卻不值可憐吧。

所以,如要盡慶,最好別想太多。放開自己,放開緊閉惶恐的心,放心做一回友善的人。或者只是城市中某種價值壓迫著我們,以至我們對好人好事心存猜忌。難得旅行,請放開如此不要得的俗氣的念頭。有Street smart之餘,亦不要做個Smart ass。小心是必要的,提防卻按需要而定吧。

期盼下次遠行,身心也好,不只一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