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畢業N年,你做過什麼


朋友在面書寫到:

「最近在為自己盤點。
    同學們,畢業N年,你做過什麼?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之後打算什麼?」

原文中是有確實年期的,只是我不好意思寫出來。那數字愈大,自己愈是情何以堪。但你也知道,是大於一了。畢業後的這幾年,應該夠日子讓每位同學都答得到那四條問題。而我本人想著想著,卻有深深的失望與不安。那是不激烈的負能量,穩定地對思考這道問題起了作用。

本來,人是不應比較的。可是啊,一說出口又難免有比較意思。比較,幾乎是本能似的。你做了一份工作,什麼工作?答案必然有比較的意味。哦,那是一份比別人好的工作,或者比別人差的工作。當然你可以說,那是一份令自己滿足的工作。可是為什麼滿足呢?將那原因再鑽深入一點,就會出現了一些別人的紙板,在自己的前前後後為自己定位。

一班同學聚在一起討論畢業後的境況。「混得好」的,心術又正的會比較不介意自己的得得失失,反正知道自己必有所得,亦沒什麼好丟臉。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就夠人有坦然謙安的自信。都是那些跌倒的,甚至潦倒的,才會如崩口人一樣,在這些問題面前偷偷地崩潰起來。我試過成績很好,也試過成績很差,所以對這種心態略知一二。

做過什麼,是得到什麼與失去什麼的主題。一個人知道自己做了什麼,才能由此出發思考成敗計算得失。作為一個已畢業的人,其實可以做的事情有更多。工作以內的,工餘時間所嘗試的,等等,都是「你做過什麼」能接受的答案。問「你做過什麼」其實又是問「你是一個怎樣的人」的變奏版。我們是我們所做的。所以這問題其實問得好。他問你做過什麼,而非你想過什麼。你想的,並不構成你是誰。唯有你做過的,才能領向得到與失去,才能更實在的改變你這一個人。

這N年,不會什麼都沒做過。可是答不出這道題,是因為做過的太少,太皮毛,太不值一提。是有了比較。但一個人有強烈的比較心,不也從側面反映了他的不安?位處高位的,會少一點這種愈比愈惶惑的無謂比較。困在絕處低谷的,會自自然然滅自己威風。只因真的沒做過什麼,能夠長自己的志氣。

有時候決定人有沒有做過什麼,很視乎做了的事有沒有成果。如果沒有成效,甚至結果一塌糊塗的,那些做了等如沒做,甚至做了也寧願沒有做的事,通通都會被情緒歸納為「未做過」。於是,「你做過什麼」其實又是問你做過什麼驕傲的。你做了什麼事情,是對得起畢業了這N年。盤點,亦是對自己的清算。離開校園一段時間,究竟走了多遠,學到什麼,又能因此而走得有多遠?

其實我很想聽聽每位同學誠實的答案。是我們撫心自問,不妄自菲薄的真心的答案。我想知道,這N年來,你有沒有做過什麼自己滿意甚至得意的事。又有沒有在這四年中,失去了寶貴的什麼。我知道,到最後總結時,多數人也會認為得不償失或不過不失。我們都算是社會大學的低年級學生,能夠早早便成功非常的只是異數。但,我也希望知道同學們對自己真正的評價。當中有多少人,會為之而有開不了口的難堪與不安。

畢業彷若還是不太久前的事。但那年期,實在很長。總覺得,人經歷了這N年,必然有「功課」交才是。名也好,利也好,安穩也好,見識也好,都應該得到些什麼吧?而我本人,卻還未找到。

平凡人生要追尋的其實不少也不多。除了工作,還有愛情,友情,健康,理想,等等。你得到什麼,你失去什麼,之後又打算什麼?

會不會有人沒有打算?無論是不去打算,或者不能打算都好。會不會有人窩囊得在這幾年一事無成,曾經清晰無比的人生目標,開始變遠變模糊。有些覺得總會做到總會遇到的人與事,都慢慢又慢慢地,變得太遙遠,而至遙遙無期?

不如也問,你得到過什麼而失去了?你失去過什麼但重新得到?你是怎樣得到的,你又是怎樣失去的?你還會掙扎嗎?你還會追求嗎?你在貪什麼,你在抗拒什麼?這N年,總結起來,是得多還是失多?人是向前走了,還是原地踏步,甚至往後退?

喜歡問自己問題,以為這是了解自己的好方法。問自己問題有一好處,就是你從不需要認真明確地講出答案,心中就有感覺,又名直覺,在告訴你想知道的東西。可是如果別人問問題,自己卻不能胡混。答案要清楚,而且最重要是,你要敢於講出那答案,儘管難看非常。了解自己與誤解自己其實只是一線之差,但固執的人卻在認定了自己以後,死守解釋不放。對於自我的評價,有時不太能夠作出公平又公開的討論。自我認知,儘管存在客觀因素,但其實都是自己對自己的感覺。要先騙自己,才能騙人。

這樣負能量爆炸的我,其實不是「我」。在人前,我盡量要求自己正面。不盲目正能量,但也要在陰暗人性中留一線後門,讓一點光透進來。因為我知道,那種自卑自怨,想天下人的目光都注意自己體恤自己可憐自己的人,往往都是最令人不屑與憤怒的。然而,儘管我真的很想驕傲地說出自己成就過什麼,很想像還未畢業時高興地滿有期盼地講將來的模樣,今天的我還未有這樣的地位,手上沒有足夠的証據,去讓好的事情就到台前。緣份,際遇,有時候是問題的唯一答案。只是用作回答這些問題,我不甘心。

有句話好像這樣說的,說話的巨人,行動的侏儒。我想我,在這裡,在那裡,大概都是這樣。我說過很多,我卻沒做過什麼。曾經以為,如果說得好的﹐那也算是好的行動的一種。今日發現自己連說也說不好,就更覺迷惘。常常說加油,是因為覺得人人都要加油。做對了,便加油做下去。未做對的,還能怎樣,唯有加油下去,相信更好的正在途上。我知道用加油作結,是很「求其」的結法。但有時,加油卻代表了務實的心。在生命面前,有人能夠說甜言蜜語,為別人打氣,讓陰天變晴。我欣賞,亦羨慕。而我選擇的,就是說一聲加油。在數不盡的問號前停下來,在答不出問題時低下頭,跟別人,跟自己,說一聲加油。

繼續加油,繼續加油下去。







2 則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