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感動與感慨

有時聽到一首歌,讀了一個故事,自覺被感動了。但其實,那只是感概,感觸,不是感動啊。

太過感性的人,常常將感動與感慨混淆了。我覺得兩者的分別是:感慨緊接的是唏噓與無助,而感動則會帶來希望,一點沉穩的力量。感概太多,將來遇上感人的事情,都來不及感恩,便不自覺為之感傷了。想得複雜了,著眼於世事無常,感動都變成感觸了。

感動可以多一點,感慨就別太頻繁了。拖垮了自己的心,感冒的時候無論遇上什麼都不感興趣。

我怕自己麻木,更怕自己過份依賴感動的美好。我們需要被安慰,但亦知道不可以將撫慰內心的能力都交給別人。現實裡,有讓人感動的,更多的是披著令人感動的皮,包裹著一個又一個教人感慨無奈的悲情故事。為之感動,很容易被苦澀的美態糾纏。

那些情歌,教幾百萬人流淚的對白,究竟令你感動,還是令你感嘆而已?我們的人生,我們的故事,我們為別人帶來的啟發,究竟是令人感動的,窩心的暖流?還是自殤的淒美,與墜落掛勾的快樂?

不想令你感慨,不想你只會為我的不智而感觸。不想做一個失敗的失敗者,連掙扎也只是為了比照幸與不幸。想做世人會感興趣的人,想你我學會感謝,為明天累積力量與勇氣。感染力的本質是感動人心的力量與想法,而不是貼近軟弱人性的妥協與屈服。

不是可憐任何人,不要只懂得以感慨的心態理解世上每事每物。其實總有事情,存在本質上的美好。遇上了,請及時放心感應,感動。而無用為不能避免的不足不幸而感嘆不已。不必。


「試試跌下的滋味 落地以後以雙腳去繼續歷奇 」
這是一首令人感動的歌。我確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