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攬炒

近幾年,有一種新思維開始影響著每一個不滿現況的人。那兩個字是:攬炒。

玉石俱焚,其實不必。一直以來都覺得做事不需太盡,好來好去是行事處世的首要目標。可是現在的香港,好像已經不和諧到一個地步,讓人思考以卵擊石是可值得一試。當看見一件事情再沒有好轉的可能,當所有希望都似乎無法實現,當一切正能量包容體諒忍辱負重都不能讓這城市變得好一點,無助的人還可以做的,就是反其道而行。攬炒吧。反正好聲好氣從未得到重視,或者試試惡形惡相當頭棒喝,誰敢肯定不可能絕處逢生?這思維,從前比較少見。現在呢,或者未算主流,但說是普遍亦不為過了。

於是愈來愈多人,想這個地方亂。就多一點矛盾,多一點衝突,多一點觸動權貴神經的事件。我想有一部份人的心態是,他們其實很愛這個地方,但他們面對焦慮與壓迫,已經用盡所有方法去應對而無果。或者,唯有推倒重來,才能撥亂反正。

所謂惡搞,搞事,在好幾年前大多數人還能黑白分明地說句:那是錯的。然而今天,我們開始有一種感覺:我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有沒有實效,但反正從前做的那一套根本沒有用處,也就看他們的惡搞會否帶來什麼改變吧?這幾年,香港變了,我們也變了。當香港不是我們所熟悉的香港時,香港人也不得不變,創造一種新的香港價值。

還記得,中小學時讀書,常常聽到「政治冷感」四大字。也沒覺得有什麼不妥。人人安居樂業,生活如常,參與政治是個人選擇,沒有必要每個人都走在最前。或者換個說法:那時候我們想改變的事情沒那麼多。

今天,有太多太多需要變。遺憾是,有更多更多不會變。

香港人作為一個整體,其實變了。儘管香港人從來不算熱情,不似台灣日本人那樣,但至少也是大方的,友善的。香港是一個和平的城市,沒有戰爭,沒有天災,我們也沒有什麼敵對的包袱。在從前,周邊的國家都是國家而已。我們不恨殖主,也不恨內地。對於大多數人來說,生活總是迫人的,但有罪的都是無良商人,不會無止境地擴散。今天你問我們不滿什麼,其實我們什麼都不滿。可笑是,我們沒有誇張。衣食住行,大事小事,那裡都有壓力,不是說說包容忍耐就能了事。

現在,我們怨氣很深,比從前深。各行各業都要面對來自某國的衝擊。制度上,資金上,待人處事上,他們帶來的是整體的改變。收了錢,有很多事情就在變化了。記得旅行回港,在機場看著那滿臉不屑,所謂黑口黑面的機鐵員工。我是有點心痛,為什麼我們香港人總是那麼不快樂。朋友說,當看到那張臭臉,就知道回來香港了。其實我認同的,我理解,但我又想:究竟為什麼我們對人總是這樣冷漠。

我們不想攬炒。但我想這樣下去,攬炒的事情會愈來愈多,愈來愈誇張。

是。曾經很怕什麼暴動。覺得萬事有商量,以和為貴。但如果今天還對這些概念深信不疑,那就是太天真,亦太不體恤活在水深火熱中的普羅大眾了。每個人每天都背負著不必要的計時炸彈,其實大家都期待它爆炸,亦不相信它有機會被誰人折掉。雖然有人會失去性命,但總比活在惶恐中好。情況要是繼續惡化,其實誇張點說就似自殺式攻擊一樣。問題是,這不是戰爭。為什麼好好的一個人,要成為死士?當權的人其實又關心過嗎?

其實沒有人需要擁有必要的沉默。一個人沉默,必須是他的選擇。當一整個城市的人都不得不「被沉默」,總有一天他們會一同在沉默中爆發。

真令人心痛。真是荒謬。真令人氣憤。真是瘋狂。紛擾不休,與人無尤。攬炒,竟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2 則留言:

  1. XG故人路過
    離開xg以後很久沒看過你的字 今偶爾想起就不請自來的打一下招呼
    話說我印象中你是還有另一處Wordpress?

    -Charlie

    回覆刪除
  2. Charieorz :P
    其實我還有看你的網誌。不過你不常更新而已。我比你更CD ROM。你好嗎?

    別說不請自來:p其實還能怎樣請呢?xg沒有以後,要遇上故知真的太難。像你這樣有勇氣打招呼的,亦是少數啊。

    是開了,不過說實話,比這邊還差。新的不來,舊的不來。那就不如維持原判,就在這裡繼續磨好了。

    Capthefun

    回覆刪除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