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給送過我鵝毛的人

因為一篇舊文,讓我重遇舊居的客。

這位匿名訪客,又令我想起「匿名」這話題。其實,不開名有不開名的好。說到尾來者分享意見,作者回應意見,一切就停留在文字上的來往,本來是很純粹的。不過啊,如果可以,還是寧願知道名字。有名字的人有過去,名字是一個檔案夾,存起我們的身份,還有做過的種種。有了名字,故事會比較豐富。就像打機一樣,開了新角色,有了名字就能Save and load。欲前的能夠重提,以後的將會記下。如果無名無姓,匿名就是那些一次過試玩的User22679。這麼一來,無甚重要,就去。既然有心來到,花這麼多功夫留下感想,我想值得讓這些感想與名字走在一起。就算只是一個名字,認識的陌生的,也有個檔案開了,存在心中。或者將來會忘記-不諱言。但至少在還有記憶的今天與明天,那些感想都會被妥善收藏,跟著你提供的那個名字。

不認識一個人,就當那人是「匿名」,其實也沒太大問題。最不要得的,是將匿名的人想成其他人。因為角色模糊,所以自我猜想。一但認定了某人是那人,意識裡會將那人的個性與背景加在某人身上。明明不是他,你卻以回覆他的心態,回覆。不但自己想起來覺得可笑,讀的人也會覺得莫名其妙。

所以啊,有一個名字不是必要,卻是重要的。有了名字,知道是男是女,有了圖片,又可以猜猜是那種性格的人。有了博客,又會參觀一下看看對方平日的生活,喜歡寫什麼啊,多久會寫一次啊,等等。如果只是匿名,那什麼「線索」都沒有了。男的想成女,性格積極的又以為消極,講笑又當真,那這樣的交流便會很奇怪了。其實我也不需要知太多。一個名字就可以了。

但我本人,卻喜歡匿名出現於別人的網誌。其實我經常過門不入,通常都只讀不留言。有時忍不住說幾句,又怕自己太多事。沒有名字,就算被罵打頭也不會禍及真身啊。

原本我這樣喜歡讀留言的人,是應該多一點給別人留言才對。將心比己嘛,就當是投桃報李都好。可憐我這德性就是沒心肝。所以常常想,自己這樣儼如死城,也是活該。

無論如何,這幾天竟讓我重拾從前寫Xanga的感覺。人與人之間互動,的確能刺激感覺與思考。而且,少一點憑空想像的寫歌寫詞寫故事。有一點動力說說自己,有多一點推動力去分享,這感覺其實很不錯。

這就是所謂的日記吧。

有客說,因為讀了這裡幾篇,好像又想再寫點什麼。我想啊:多好多好!除卻貪功的劣根性外:p,至少我知道你是做一些自己不會後悔的事。不。其實是喜歡看見人堅持,那怕是堅持在這些無關痛癢的事情上。如他說,我們這一批都是「舊人」了。我很想很想知道,昔日那一批友人中,有幾個還在寫呢?或者我不會是你的常客,而你亦一樣。但至少我知道Bookmark裡有一個人其實跟自己一樣。久唔久寫一寫,仍未遺下這個地方。我就覺得安心多一點了。

根據我的猜想,會來這裡而我又認識的人,不過五個。這篇文,就算是留給你們的了。這五人以外,當然也有我關心我等待的舊人。不過我知道,他們不在了。也不能假設他們會來。那就算了。人嘛永遠不夠多,有新加入的,有我相信仍留下的,那就可以了。勉勉強強,又寫多一篇,又過多一天。

記起了。為何常覺得寄明信片有著特別意義,原來是因為小時候學過一句「千里送鵝毛,物輕情意重」。很老土的一句,但卻影響自己很深。我不敢收重物,亦沒有條件送重物。如能夠在輕物之上添上情意,那就是既方便又環保了。今天沒有人送鵝毛了。在網上世界中,千里之遙不算什麼。一條光纖接起天與地。真正的千里,是人與人之間的心的距離。大家不想說,不敢說,就是似近猶遠。留言又如鵝毛,你說它物輕可以,君不見某某名人Facebook中,留言有幾多。可是對某些人來說,在某段時間而言,鵝毛卻是非常寶貴。猶似雪中炭。曾多次因為別人的留言,而放棄不寫的念頭。

相比留言,我更願意留下footprint。因為就算無言可留,其實留下路過對作者來說,其實都是一種小安慰吧。特別是那些你認識的人肯為你而留下,單單留下,讀了,也很好。

是的。我們也不是要求對方要一輩子留下。雖然我們都想。但如果走了,在另一處其實繼續分享,這也是一個好終結。自私一點想,原來自己並不孤單。

煙花過後,人去樓空。我預料緊隨的空虛。當這個亢奮又患失的周期圓結了,或者其實我沒有變了什麼。還是一樣,寫寫,停停,寫寫,為有客人偶然欣賞文章而自豪半天。

13 則留言:

  1. :) 快樂其實好簡單
    加油吧!

    回覆刪除
  2. 哈哈,快樂其實「可以」好簡單。但當然,有時候快樂不簡單喇。得快樂時且快樂吧~

    Capthefun

    回覆刪除
  3. 曾是匿名訪客的我 在這裡送一條輕輕的鵝毛給你:)
    希望週末的你能快樂一點點~

    是的,快樂可以很簡單
    但「可以」和「不可以」,有時自己也可以做決定啊
    如非必要,就想得簡單點吧~ :)

    Clover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Clover。這個星期過得還好吧,但有因為讀到你的留言而高興啊!

    哈哈,我明白你的意思。其實你們說的都是對,我只是逞強而已:p不過啊,對於本來便想得複雜的人來說,想得簡單一點是很難的。看見了的,不能當作從未看過。快樂可以簡單,但也有可以簡單而自己不可以簡單感受的時候。不是刻意的,也做不了決定。

    應該說,當人不快樂的時候,就算快樂可以簡單,但也不能快樂。但當我快樂的時候呢,就算明知有時快樂很不簡單啊,但也能在心中自製喜樂。

    也罷哈哈。大家都快樂一點就對了!

    Capthefun

    回覆刪除
  5. 上星期嘛,不太好喔
    和你說完「晚安」後的那幾天
    要溫習、要考試,之後又要開始上班,嗚T_T

    嗯,無謂紙上談兵
    當感受到快樂的時候,記住快樂的感覺就好 :)

    Clover

    回覆刪除
  6. 什麼類型的工作?是暑期工吧?

    其實不太肯定。原來Clover同學謂仍然在學中。
    考試成功啊。這星期嘛,可以很更喔!
    不談兵,我們談笑吧:p 不講加油,大家快樂吧!

    Capthefun

    回覆刪除
  7. 對對,小女子還是一名學生呢
    那份工作...也可以說是暑期工:)

    謝謝你的祝福
    不過請問,甚麼叫做「很更」?@@

    Clover

    回覆刪除
  8. 暑假是學生的特權啊!真好。
    這樣說,還有多少個暑假呢?還是這個是最後一個?

    嘿,那個很明顯是打錯字了。
    原本想打「很好」或「更好」的。
    打著打著,就遺下了那個好字了。

    會更好的Clover!

    Capthefun

    回覆刪除
  9. 哈哈,那可不行喔
    要是告訴你我還有多少個暑期的話
    那不是讓你知道我的芳齡嗎哈哈

    打錯字要補回啊
    差一點就誤以為是會「會更辛苦」之類的 :p

    嗯~謝謝你!
    你也是喔,會更好的:)

    Clover

    回覆刪除
  10. 我不像那麼黑心喇!會更後面一定是加努努力之類的正能量喇:p

    芳齡不易猜啊。從小學到博士也有暑假呢。誰知道妳不是已婚育有一子一女的中年婚人。現在很多人退休後重返校園喇!況且各地大學讀的年期不一樣。有些三年有些四年,那有這樣容易猜到:p 別把我想得太聰明啊。

    果然年齡還是女人的秘密,看你杯弓蛇影便知道:p

    加油吧!


    回覆刪除
  11. 加努努力?._. 嘻

    是喔,我是一個老婆婆了~_~
    咳咳,年輕人你果然很聰明~_~


    Clover

    回覆刪除
  12. 沒想到竟有婆婆做讀者!!
    放心,我特別敬老:p

    你是老人家,我是小學生喇。
    這個網上世界,卧虎藏龍呢~

    真的啊。就只有小學生才會常常打錯字嘛。
    加油努力,現在改回了。

    謝謝你。這篇文章特別熱鬧=]

    回覆刪除
  13. 那以後要看清楚了喔
    老婆婆也是眼睛不太好
    不過幸好我有老花眼鏡 呵呵

    不客氣:)
    和你聊聊天,對於工作後回來的我,也覺得是一件很愉悅的事:)

    我們下一個文章留言再見吧!
    要不我怕留言真的會沒完沒了呢:)

    See You !!


    Clover

    回覆刪除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