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聽 富士山下



關於陳奕迅的「富士山下」,沒想到現在才寫有記憶以來的第一篇。

早前跟友人聊起對這首歌的看法,發現彼此見解有點不同。嗯,我倒是覺得,詞是有多重的解讀方法與解讀角度。我不太清楚詞解有沒有對錯,反正每一個聽者都在曲詞中聯想到一個故事,一種關聯的情緒,那就不錯了。有時,我們想到什麼,或想不到什麼,可能都跟自己的經歷與情緒狀態有關。這也是說為什麼同一首歌不同時候聽,聽到的故事會不一樣。而我們都是會主觀地在歌詞中尋找安慰的平凡人。解讀之時,都是偏向主觀的吧。總之,我覺得故事有萬千,這是詞人的功力。至少我理解的音樂與歌詞是具創造性與生命力的。如果每首歌都只能透視出一種情感一條伏線,那又未免不夠有趣有意思了。

到最後,你信那個故事,那個故事在歌詞中便會成真。



我,還是決意相信,那男的並非絕情如此,只想把女友拋下便逃走。

有一種人,有一種心態是,對你憐愛,不忍你執迷地虛耗情感。如你所願對你仁慈,卻又是對你殘忍。給你糖衣毒藥,給你假的愛,讓你泥足深陷,愈愛愈深,無法拔足,那難道又是愛嗎?於是,從表象看來你可以說他絕情無比,整篇歌詞都在說理講道,目的只為彼此分得乾脆,但我看裡面是有一種很深的無奈。或者未算豁達,但當中是有一種智慧。


如果真的太絕情,誰還要關心飲泣的她冷或不冷?如果決心不理,怎麼還要用一個磨字,刻劃出自己其知無忘女方的付出。男方的確想分手,但不代表他對於女方的執迷視若無睹啊。而那句「連調了職也不怕 怎麼始終牽掛」,你可理解成男人的藉口或甜言蜜語。可如果你相信,其實也可以是一個本應以事業為重的男人,在工務有變之時,仍掛心一位未能自行解咒的舊愛,不安與不耐煩是有的,卻未見得有太多。

「車你回家」,是一種折衷的應對。就是因為自己還未完全絕情狠下心腸,所以還會送她回家。他當然知道,要是讓她在車廂內再遇自己,必然勾起她對自己的依戀與依賴。但為了好好將事情說清,他無法在街角狠狠的扔下一句便去。苦心,是因為他的心仍是苦的。如果漠不在乎,大概事情可以再簡單再絕情一點,簡單一句,完了完了,而他自然視之為完美的解脫,不留半點遺憾。好了,送她回家是需要的,可是卻不能再送花,勉得對方誤會。那傷口,說到尾會不會是男方覺得自己有份做成的呢?一段感情不能發展完滿,未必是因為誰什麼出現問題,但到最尾雙方都要好好面對的吧。男的也許明白,見一個很愛自己的人無法逃走,自己卻不能亦不願以愛回報,或會於心有愧嗎。而他能做的,就是讓傷口結疤。盡力不給女方假希望,不弄穿血焦,不讓她在血腥中得到痛愛的快感。

男的每送花一遍,女的對愛情的信心其實又死一遍。當心變成了墳場,不敢再愛,才是最可怕。因為這段關係,毀了以後對愛情的期盼,誰忍心?所以如若非君不嫁,那絕情的說法亦不過是玉石俱焚。火化了的,不是生命,而是彼此的愛。你愛我下去,你不會再懂愛人。我被愛下去,亦不能完滿地放下過去。這是雙輸的局面。我慢慢學會放手了,你又何時看懂我不是能跟你走下去的人呢?你說一生一世就等一天等一個人,可是這一切都需要代價。代價不是負面的,做任何事都要代價,用一件好事,換一件好事,當中已存在代價。只不過這裡寫的代價太高,而要付出代價的不是男方,而是女方。女方付的價,是她的一世一生。去等這不會出現的一天的代價太高昂,她付不起,亦不應付。

任你擁抱吧。難離難捨想抱緊些嗎?可是那那雙小手,抱得住我的肉體,卻又怎能抱緊我們的將來?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的,其實還有很多啊。任你任性下去,也不能挽回些什麼了。男的絕情,在於他真的懂了,有些事不得不成熟點解決。而男的心痛,在於他遇上一個還未懂的當局者,他明白迷戀的苦澀,只是明白一切只能由當事人自行領悟,自行解決,而他只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他看著她,撲火的蝴蝶,是會有煩惱的時候,是會有厭倦的時候,但定下神來,更多的會不會是痛心?

傻女啊,天下間值得你愛的人還有更多,而這一切不是我說我愛你便能似沒事發生過那樣和諧。要完的,便要完,你真的要靜下來醒一醒好不好?

究竟男方是真痛心還是假好心,是看你怎樣看,並相信這是一個怎樣的故事。只是配上音樂,加上那把聲音,我寧願相信前者。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既在說愛情,也在說人生啊。我們總有天會分別的,到時候你再失去什麼,可有智慧與堅強的心去面對?因為我不會再在你身邊了,是你自己,或愛你的人,去接受人生某些必然的失去。傻女啊,我都學習去看開了,那段浪遊過的雪路,在我看來都是美好的曾經。我不多貪,深知只有一次,而那一次又是多麼難忘,就夠。我們又何必為好事淚流?何苦將片段勉強延長下去?就如富士山,它應該在日本。萬般帶不走。你我曾是客,看過便夠。這樣說,的確殘忍。而殘忍的其實無分男女。提出分手的那方,總能找到能理智分手的理由。嗯,我只是想在言詞間那男的雖然說了很多道理,但可能他已經規勸過太多次。動之以情試過,說之以理又可以嗎?

「何不把悲哀感覺 假設是來自你虛構」這句,讀來太狠,但會不會又是一句口是心非呢?可能男方還未能把悲哀感覺假設是來自虛構,但既然早晚都要看透,便把話先說出口。是的,我啊,都在努力地學習,努力地讓自己相信可以克服痛感,重展新生。你又為何連嘗試都不嘗試,要我獨個強裝成熟下去呢?反正,我知道我必須上生命的這一課。是痛心的,但不能逃課,你必須接受。

前塵往事,輕飄飄的如影隨形,好像怎麼都拂拭不去。而如今我要我自己冷靜下去,變得大體成熟。我將你我的前塵硬化,變成冷冰石塊。決意拋下,留在地上,然後頭也不回便去,就當隨緣。這裡用上「逃走」,可能是因為他的確很想離開這個女生,但也可能是因為他心底仍然在意,他自己也捨不得,他並不如自己所說的那麼理智。所以,他不得不在自己猶豫甚至反悔之前,咬著唇倉促逃離現場。隨緣,也是一種說法。難道說自己其實未放下?這又不是加害彼此?總有一方要當那揮刀的劊子手,是吧?

「我絕不罕有 往街裡繞過一周 我便化烏有」 其實是好人卡的常用詞句,不過更具詩意吧。說到尾,就是講我沒你所想的那麼重要那麼獨一無二,也不是罕有得無法放下。

所於情人節要好好處理應斷未斷的感情瓜葛,最多,亦只能對她輕撫髮端,再不敢做得更多更過。不過這種曖昧不明的小動作,其實他知道會令她記起甜蜜的昨天,亦只令今天的她更心酸吧?如果那男的是真的夠狠,便應該雙雙在寒風中講清講楚,又為何還會記起對方怕冷,不如留在汽車取暖免得著涼?

真正的絕情是不留下一句話,不留下一個臉容,不交代什麼不留聲色便去。男人都不喜歡溝通解釋太多,他大可揮揮手別過臉便不聞不問,而他卻苦心選中今天將事情再說清一次,就是希望一切有個完滿了結,情愫不再拖拖拉拉,大家都有新生可活。她傻得傷害自己,快詞窮的他其實同樣無助。用上規勸,是因為他只懂規勸。此時此刻,安慰無用,哄騙無用,只好回歸理性,讓真實與她四目交投。他知道,不能再給空間讓問題糾纏於他們之間。事情始終要有了斷。你說他狠嗎?狠。但這種狠不可恨啊。

相對一生,失戀只是一瞬。你以為自己放不下,不可能回到單身的原點,不可能沒有自己好好過日子。可是歸家的路,誰能預算?它要比你想的短,它要比你想的走得易。一切都會在回頭望過去時,看得明白。就此,就讓彼此忘掉恩怨吧。蹉跎之際,櫻花開了又枯枯過又開,又已經好一段日子了。你是櫻花,你的美在這段灑淚日子,已為我浪費不少。光陰不等人,或者是否真的應該重整呼吸心跳,哭過吵過鬧過,接下來就要收拾了?

東京之旅,可能是已發生的曾經,也可以是未兌現的承諾。但相對於此時此刻,都不再重要了。那旅行早比一世遙遠。

最後的最後,用上「還嫌不夠」,我還是主觀的相信是他已覺無計可施,他深信彼此都快受不了這一種要斷未斷的煎熬。道理要說的說過,傷心過,卻又看來還未傷心夠似的。這猶如魔咒一樣。他不恨他,卻有憐愛。不為逝去感情而嘆息,只為人總要走過一這樣因愛痴纏不見日月的日子而心酸。而他,大概已經走過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說,這故事其實有著很深的無奈。

分別的時候總是會有一種無奈與無力感,而只要我們知道曾經有段美好旅程,珍惜過,其實好散就當好聚。那男的其實心中最狠的那句是:學會灑脫好嗎? 有情可能是衝動,而無情到最後是一種選擇。最後記得彼此並非淡淡交會,不報怨亦不忘恩,亦算是對已逝感情的最後致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