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很冷的 差利先生





冬天,是應該冷的。
多天,應該懶的。

想來,這個懶字,如形隨影,跟自己走過幾多年的人生路。冬天,暖洋洋的燈光,我只想懶洋洋的過。
我說。

我懶得空閒。就讓自己當個職場紳士,逆來順受的通通做不完的都揹上肩。亦自覺沒那麼偉大,只是,懶得計劃,懶得投訴。就讓自己沉沒在沒情沒緒的工務上。我會忘記自己需要悲傷。

又或者,我懶得清心。我太懶。於是誰安排了節目,我便出席。到K場聽歌,到海旁蹓走,去做一些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做的事。來發洩,來取代自己的感覺,與這世界互動。來叫嚷,或沉默,都好過面對心深處的情感。習慣上,那所謂忘舊,與貪新,都太花氣力。我喝幾杯悶酒﹐又幾杯,再幾杯,發現話還是沒能衝口而出。聽著,笑笑。提早離場,走得有點歪斜,回家。

差利先生,你可說他是個喜劇演員。總是滑稽的,灰諧風趣的。

我太懶理會什麼大節日,我懶我理會是否害怕共誰邂逅,或誰與誰正邂逅,或曾邂逅。冬天太冷,太舒服,太溫暖。我懶得調整自己的觀感,有時會讓環境主宰我的情感。 我,沒遺失悲與喜。只是懶,懶得將悲喜如實表達,懶得花時間與心機,將千絲話語慢慢講,坦白講。不如便看套輕鬆的戲。我太懶,看畢跟友人笑著去嬉戲。我好開心啊,我看來。跟對方談論道理,天南地北,東拉西扯的都講過。這是快樂的一天,我按照氣氛,當一天快樂的人。

知己勸我再去找個伴,試試尋快樂。我太懶,沒解釋什麼,便雀躍說好,還裝出一副寂寞難耐的樣子。過去發生過什麼事,今天期望有幾多,都懶得回想,但也懶得忘記。有些恐懼,懶得梳理。有些疑慮,懶得整理。反正,就是懶。懶得再上情侶學的課,懶得再因為誰逃學,為對方抄筆記。懶,懶得解決遲到早退是什麼一回事,懶得講,世上還有比寂寞更難懂的事。是,我太懶,懶得去尋快樂。我跟知己說,或者你來愛我吧?戲言一過,一切如常。我,又懶過一關。

我懶得去做個有故事的人。所以,便去學點什麼吧。別人問起關於自己的事,順手捻來便有即食普及興趣話題。近來在學法國菜,我烹飪了得。近來喜歡旅行,我遊台三遍。我太懶,我懶得再說下去,反正人人也會想像。其實,我的興趣太奢侈。我感興趣的,是人。是我自己,是你。但我懶。懶得問,懶得學,懶得知道自己其實學不懂,或你不想教,或其實人這回事不是所想的那回事。啊對,忘了糖要落,忘了鹽要落。好像還忘了什麼。忘了樂嗎?懶得再想。下周,我學扭氣球,學結他,讓時間打發自己。

差利先先的幽默,是建基於他的過去,他的思想。笑得最美的人,必曾有過哭得太狠的一次。表現隨和的一個,也在努力抑壓著最真實,最不容別人了解與接受的一些本我想法。人嘛,就是如此。

但我懶得去想對與錯,懶得去想好與壞。冬天,是應該感受,放棄思考的季節,對不對?
我懶。懶得表達最真的情感。思想,卻總是超時工作。於是生活是有限度服務,七分快樂,三分小憂傷。
十分懶。十二分的懶。

那而悲慘的戲再無功效,黑暗中我在想著其他劇情,那苦澀,讓淚不敢分泌。再看溫馨的戲,黑暗中我想起某些劇情。纏綿對白太抽離,是因為原來你記得話都說完以後,有怎樣的結果,讓你成了怎樣的你-一個很懶,很懶的你。

大銀幕中主角熱吻,難離難捨,情慾互扣。黑暗中,我懶得去想將來,他們的,你的,我的,我們的。我為他們快樂,隨機的,卻是真心的。就讓羅曼蒂克注入這個冬天,暖洋洋的,快快樂樂的。忙忙碌碌的。

沒有人需要無條件的對任何人好。差利先生的最真摯笑臉,背後必然藏著些什麼的。
作為觀眾,還是不要亂碰亂問。那是很認真的關卡。反正,我們亦只是求快樂。
看阿豆,看差利。演員快樂,觀察享受,夠鐘離場,撕掉戲票。亦只是如此而已。
他的疑問,還是留給他自己處理。他的情感,由他的自尊看管著。從不便宜。
最真的每一句每一臉,隨時斷售。

出戲院,告別。我需要休息。
冬天,我太懶。我太冷。我太懶,還是,我太冷。



「看套青春的戲 殘留腦內那憶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