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精神絕食

關於書。

身邊愛寫的人,都愛看書。不常寫的人,都有閱讀習慣。能寫那種美麗的文字,多數有閱讀美麗文字的經驗。而我也覺得閱讀是個好習慣,是個「有型」的習慣啊。如果說認識某人常常看書,我可能會覺得他們「懂得很多,也許會是一個見多識廣,有文化的人」。無奈是,我真的不敢說自己有讀書。真的沒有。

有沒有人都像我這樣奇怪,不抗拒寫,但就是不能像別人那樣,常常閱讀?

我知道閱讀對寫作的重要。不。閱讀對做人也是很重要啊。氣質修養,以至平日閒聊交際,多閱讀都會帶來實際好處的。特別是我這樣不抗拒胡亂寫的人,不是更應該常讀書嗎?然而,我有時會借書。一口氣借幾本,可能完成不了一本,便盡數歸還。然後自動自覺的去打球,去寫字。書總是放在一旁。

如果我也讀書,我會不會更有文化呢?可是沒有如果啊。看,有時間我還不是在寫?

讀與寫,好像都是會被拉在一起的一對。會讀的人,通常都會寫。會寫的人,也不可能不讀。可我,只是很偶然地讀王貽興或林夕,一篇兩篇,只此而已。平日吸收的都是面書的新聞,最多閒時聽聽歌,吸收一下早已聽過的詞彙,就這樣。沒有入,究竟是怎樣能寫下去呢?

每當讀別人的文字便覺有差距。但又會想,會不會自己的文字也有一些特點,所謂的缺憾美?

嘿,這大概只是藉口而已。

我就是一個不常閱讀的人喇。如果一個陌生人初初認識我,會有什麼感覺呢?可我又是一個會盡量吹水寫字的人。怎麼性格那麼不統一?

就如我很喜歡打籃球。感覺也算是一個好動的人。但我就是不愛跑步,不愛做Gym,有些行山啊水上活動啊其他什麼什麼的,我不討厭,但就是提不起勁多玩多試。有時間,寧願宅在家。或打球啊寫字啊看戲啊睡覺啊。可我明明就是好動的人,我的活力甚至比一些好玩的人也要多,怎麼就不似別人那樣常常玩呢?

關於讀書。每當讀別人文字,讀到別人一些讀過書的痕跡,比如說用字,還是引句,便會有點點欣慰點點羨慕。有時小孩子氣地想:哼,如果我也愛讀書,多好! 不過實情就是沒有啊。而那種帶有知性的文字,踏實而讀來有內涵的文字,似乎都是我勉強不來的產物。

文章如果真能反映一個人的質,我想我已表達自己表達得很清晰。

不進則退。可我就是沒有再進的欲望。很可怕的說法,但就是覺得自己不再是從前的那個自己。這樣隨意的自己,可能比較適合。我也不會強作自己是個常讀書的文青。罷了,現在雖然會很直接的說自己會寫,但意義亦與從前的那種「筆者」不一樣。

其實有很多人都是這樣,照自己的意思無目的地寫著記著。有人欣賞也好,無人問津便灰機幾天便算。唉,試過學別人,學不夠一兩星期,便打回原形了。能間歇性地扮下野,但長時間要走下去,始終有赤裸的時候。你的底是什麼,便自然寫什麼字。唉唷,沒法了。

精神早已絕食很久了。可是排泄,或者說是發泄吧,是心理需要。

我想自己獨一無二,我想自己被喜愛。可是往街裡隨便走走,我絕不罕有,我從未罕有。我不比別人好,不比別人差。我跟千萬想分享的人都一樣,照自己的程度與心思,寫。只是,我不是讀書人,這裡寫的有時是幕前,有時心幕後。或者,就是這種嘗試隨心但又有勉強痕跡的文字,成為了文字裡那個我的胎記。

沒文化,也可寫字啊。我有我心內的文化。固步自封,自瘋,自成一角,自詡一國王,呢個係我既Sh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