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想愛得很英勇




「連追人的勇氣都沒有,還談什麼戀愛?」

究竟追求別人還是守護愛情更需要勇氣呢?其實追求難,其一在於需要明志。有些人,敢愛,卻不敢表達自己的愛。他們能在許可的範圍內,隱晦地愛。而追求的愛,是需要更明顯的,更直接的,更浪漫動人的,這裡需要的勇氣,與談戀愛所需的勇氣也許不同吧?

有人是好的追求者,但不是好的伴侶。有人是好的情人,卻不是好的家庭成員。有些人愛你的時候是完美的,但當你也愛他們時卻會變得平凡。有些人不愛你的時候是完美的,但當看來完美的他們開始喜歡你,偏又令你覺得缺陷處處。或,你自以為自己是不完美的,追求他的時候很傻很難看,但原來對方很喜歡。甚至當你們相戀以後,他最懷念的是你當初的幼稚。

有追人的勇氣,是否就有談戀愛的勇氣?有談戀愛的勇氣,是否便等於一定敢於勇敢展開追求?

其實我認同最開始的那句。愛一個人,比追一個人要求更多。只是認為,兩者所講的勇氣並不一樣。而戀愛儘管真的需要勇氣,亦不是單有勇氣就夠。

作為被追求的人,如果在一開始表明心跡的階段也看不見你的勇氣與承擔,我又如何能相信相愛以後,你有更大的決心與我走到生命的終點?如果當你還未擁有我時,對愛已是那樣猶豫,我又怎能相信,我們在一起以後你對愛情會變得堅決?這,的確說不通。

要是你追求的人,真的這樣問你,你又怎樣証明自己呢?你說你喜歡他,你有什麼表示?除了在心中獨個焦急以外,他從何得知你是一個言而有信,有愛有心的正當人家?你能帶給他快樂嗎?你是一個能夠與他一起快樂的伴嗎?

連追求時都不能表達自己的人,真的有可能與某人彼此相愛,待情侶關係確認後,才放開自己,提醒情人要有被嚇怕的準備,然後才放心去愛?

是深愛一個人以後才能成為情侶,還是成了情侶以後才可深愛?

但其實說得太多,都是沒有勇氣的藉口。感覺是需要被確認的。追求就是一個讓彼此確認感覺的過程。有些人對禮物所帶來的感覺有反應,有些人對共處閒聊時所帶來的感覺有反應。追求是一個令對方快樂,並讓對方相信自己能提供快樂的過程。追求,需要追求者明白被追求的人需要怎樣的快樂,同時自己又能提供那一種快樂。關於後者,又回到了解自身的問題。你是一個會因為什麼而快樂的人?你能以什麼形式帶給別人快樂?你的快樂的本質是什麼?是安全感?是虛榮感?是現在能感受的快樂,還是在將來能兌現的快樂?當你真的能讓對方快樂,而你也因為自己令對方快樂而快樂,這追求才變得有意思。

而我信有時有人不去追求,除了不能/不應追求以外,是因為不懂去追求。不懂得令對方快樂,不懂得以自己的方式令對方快樂,不習慣令別人快樂。又或者,追求的過程發現只有浸淫幻想的自己快樂,而對方不但不快樂,而且更是無知無覺,他感覺不到你在追求他。

所以呢,也不是說有勇氣就夠。反過來說,有了追求的方法,勇氣可能會大點。我知,未嘗試過怎知道會否成功?但有些人就是對快樂不了解。他們甚至連令自己快樂也感到有點複雜,每想到要令心儀的對象快樂起來,便覺困難。

所以,一個人太不快樂,是不適合談戀愛的。同病相憐,很難憐出一個實在的將來。到最後,大家都是需要真實的溫暖,需要一個能照亮自己陰暗面的人。心中就算多想照顧一個人,始終也是因為那個人有一點令你欲罷不能的特點,令你的愛成為習慣而不是選擇,你才會想照顧這個人,承擔起這責任。所以,講愛,便不得不講快樂。能夠實現快樂,就是追求的根本。沒勇氣追人,背後理由可以有很多。但其中一樣,會是沒信心實現快樂。

但可不可能有這樣的一種人,不能以追求者的身份提供快樂,卻懂得以伴侶的身份實現快樂?

也許有?但就算有也不應這樣想。情況就如,會不會有讀不來小學但中學考試名列前茅的人?會有,但制度不容許啊。人心要測試一個人,總是一步步來的才合理。如果想得太遠,只看見將來,沒有現在的安心,那種愛的質量是與熱戀的愛不一樣的。再說,有這樣的人也是天才啊。你在戀愛這事上,是天才嗎?

追求成功,換得信任,才有身份去做更多。不是有能力提供快樂,就是贏家。你要先証明自己能夠提供快樂,而對方又認可,才可以。當然這是雙向的過程。委就與罷就形成的角力是很不健康的。

許可是要爭取的。說到爭取,便要決心與勇氣。其實最後也是回到起點。想愛一個人,便要敢追一個人。敢追,是愛的前提。注,敢追,不代表敢愛;敢愛,不代表敢不愛。我們總是一步一步學愛的。

所以,朋友的說法是,你不是要「追」他。你是要與他做個朋友,互相了解了解。

不過又拋來一些值得思考的問題。要是你連「與他做個朋友,互相了解了解」的勇氣都不夠,或者你有一些擔心,有一些猶豫,這代表的又是什麼?我不否定你是喜歡他的,我相信你意圖上也是想「追」他的。但面前這一步你不敢跨出,是在害怕什麼嗎?你在煩惱什麼?你不懂了解的,是他還是你自己?

這事從來都不需要想得如此複雜。只是硬要說的話,他能演化成很好的題目。

但任你們說了這麼多,那個觀望你的人只會想,你做,還是不做;你追,還是不追。你追,還要多觀望,以証心意。你不追,便當你是過客。心意是那麼便宜。問心,年輕時曾對過多少人動心?偶遇,奇想,寂寞,總有無數的一刻,你很想成為對方的誰。心意是很容易被當下的情緒放大。又或者說,心意是很需要一些實在的東西來讓它植根。不做,不追,沒勇氣,就算有心,有夢,亦不會發展成什麼。連遺憾亦談不上。

我也想不通,不去追一個喜歡的人,問題是出在被追的那個人,還是追人的那個人,還是這個「追」字的意思其實仍是很模糊,還是「追」背後的「愛」更模糊?終點看不見,那有決志向著那一方向勇敢跑。就知道兩個人之間需要比激情更多的東西,才能走得遠。兩個人要敢於打開自己的心,才有機會走得近。而寂寞的城市中,總有幾個愛把寂寞掛在嘴邊的平凡人。不敢追人,卻又將愛說得高雅動聽。他沒有誇張,但只有他會懂得。愛是共通語言,但有時候,卻只有自己明白。

心意,值得被珍重。但如果你也不珍重自己的心意,讓心意也只成為彌留於心內的一個念頭,一種感覺的話,對方是更不可能珍重你的。沒法子,是勇氣也好,是什麼都好,想相愛就是要讓他知道。獨個在想,獨個在念,更多的是想愛。

想愛不比相愛低級。只是搞清楚了,又得大方離場,祝福對方。機會不再,機會不在。



再讀「勇」這份詞,一直很愛很愛這首歌。想著每個怕死的人,都要遇上這樣一個值得勇敢追求的人。想著只要英勇一點,就能展示心內的溫柔。以前覺得這樣的勇是浪漫,其實,這是一種呼應自己內心的浪漫。我們不逃避自己,用行動回應自己的心。不過,人大了一點點,亦知道這一種勇並非完美。去追一個人,去等待一個人的追求,兩邊都要勇氣。

渴望愛的人,儘管還未與他相愛,但都要愛得英勇。而全情投入的愛總是有樂亦有痛。或者有憾,多數無悔。不只盼望那個能讓自己敢於愛得英勇的人,而是自己也要長大成一個有勇氣的人,窮追一個夢。

找一個方法,將心意分享。

願你找到一個愛你的人。
願你找到一個你愛的人。
願你找到一個你能愛的人。
願你愛的人讓你感覺到愛,儘管他愛的不是你。
願你敢去愛,你自會敢去追。
願你相信愛,你自會遇上愛。
願你還願意愛。
願你仍願意被愛。




快樂,比你或我曾否勇敢都重要。

要愛一個能令你更勇敢的人。
要因為愛一個人而變得更勇敢。



「我也不是大無畏 我也不是不怕死
 但是在浪漫熱吻之前 如何險要
 懸崖絕領 為你亦當是平地

 愛你不用合情理 但願用直覺本能去抓住你
 一想到心儀的你 從來沒有的力氣 突然注入了漸軟的雙臂

 *旁人從不贊同 而情理也不容 連全情投入 傷都不覺痛
 如窮追一個夢 誰人如何激進 亦不及我為你那麼勇
 沿途紅燈再紅 無人可擋我路 望著是萬馬 千軍都直衝
 我沒有溫柔 唯獨有這點英勇

*  我也希望被憐愛 但自願扮作英雄去保護你
 勛章你不留給我 仍然願意撐下去 傲然笑著為你擋兵器

 repeat* 跌下來 再上去 就像是  不倒翁
 明明已是撲空 再盡全力補中

 渴望愛的人 全部愛得很英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