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老鬼回魂夜之最後一次

因為師弟妹上莊,一年一次,又在學校通了頂。近幾年,我也跟自己說,這應該是最後一次,下年我不會這樣,我老了,我不要這樣了。但下一年,又重覆一遍。然而今年給我一個感覺,這是應該真的是最後一次了。我會來,但也許留不去了。

不知道大家會否這樣想呢?一方面很想將自己從前聽過的或學到的,告訴他們;另一方面又明白,我們與他們是生於不同年代的產物。我接受的那套,與他們現在一直以來所學習與習慣的又不一樣。把話講出口,其實會怕自己又成了老屎忽。但不這樣說,其實又不懂說什麼。結果我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做了那個比較多話的人,又總是犯險地讓全世界人討厭自己,他們會否在想「嘩這老鬼幹嘛回來還那麼長氣那樣老氣橫秋,你又憑什麼以前輩的語氣來指指點點,甚至誤會我們!?」?

但願他們不是這樣想。但如果是,也是沒有方法能夠改變的。至少我在仍是台上被cam的時候,我曾也這樣想過。

總覺得,不同身份要做不同的事。有時候是總要有人做那個不太討好的角色。可能我想太多,但每次有著這機會,聽著他們的回答,都想不帶半點惡意的心去講一些自己的看法。只是他們還年少,不會聽得懂那份心意。我猜吧。甚至我到今時今日,還是不喜歡被指點。所以其實我是明白的。

至於為何覺得今年會是最後一次呢?其一是,老了,怕自己做多了。而且那種感動一年比不上一年了。是可能看得愈來愈多,發現每年agm問的與答的都差不多吧。而那些高質老鬼高質問題高質comment也愈來愈少了。所以,回到這裡,就好想和新莊在討論operation層面的問題。對他們來說,我的話作用或者不大。而對我自己來說,也少了一些思維上的刺激。嗯,想起主席說話,回來,有時是「學到野」的。但現在,覺得有機會學的已經太少了。

我沒有harsh人的變態傾向,我只是以我自己懂得與問心無愧的方式去將自己懂得的帶給下n莊。但有時我看到他們狐疑的眼神,也會質疑自己這樣做這樣說的意義究竟是否存在。會不會我就跟其他老鬼一樣,看看聽聽,每年習慣3c有得問,我地有份睇,這樣就夠了?我不知道。

還有的就是,其實也一早預見了的是,一年一年回來,認識的臉孔也會愈來愈少。再下一年,下下年,同行的人都變了樣。會有點孤獨的感覺。

今年的情況比較特別。下一年,應該不會這樣了。所以,也是一個平淡地再退下來的機會。

我不知道為何對這個地方有這樣多的情感投入。可能,我真的感恩。感謝這個地方,豐富了自己三年的大學生活。這裡是我很多很多東西的開始,讓我的學生身份擁有了更多讀書以外的體驗,有了一個機會去認識一些可以在畢業後仍然熟識的朋友。這一切都是得來不易。還有就是,在這裡,我可以認真。可以很嚴正地去分享自己的看法。說遠點,還可能以為自己能以一言半句影響生命,就似現在寫字一樣。

但我始終認為,當對方都不需要你的時候,再留下便需要三思了。又或者,有更多人會補上的。嗯,那種生怕自己在別人心中成了外星生物的感覺,有點嚇怕了自己。還是回去火星吧。

這天完結,我想也代表著自己一些心事的完結。就好像完成了一個隱藏的使命。今天過後,新人舊人老鬼都會重新走回自己的路。沒有人記得誰的問題,誰的comment。就好像大家發了一場大夢一樣,醒來大家都各散東西,只等一年後回來再發夢一次。我醒了,也明白自己在他們的發展路程上,不佔任何位置。Move on,是有很多意思的,也能應用於很多場何的。

Time to move on。

ps:出奇地,跟兩年前一樣,徹夜未眠其實那感覺不太難受。只是離校回家,在巴士地鐵只要一閉上眼,便會累得不想醒。老人家,不應多受這種苦:p所以啊,今年我覺得自己還可以。明年今日,我的心還是會在學校,好奇新一莊會是怎樣的一個組合。但身體,也許會留在家中吧?

ps2: We shall meet again. May be.

ps3:這段日子經常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其實是我經常會另一點回望自己,去想自己與同行者的差別。因為這學會,每年總有一些日子會與最年輕最熱血的青年人有些精神上的糾纏。情形就似人畢業了,理應過渡到另一限段,但我還是沒有完全離開。二字中二字尾的人,回頭去留意十來歲的人,去幻想他們的生活,遇到的困難,喜歡的事物,討厭的人物等。我是有種「我在做什麼」的反思,不時縈繞於生活裡。打球固然,常常跟年青人打球,感覺自己仍然很年輕。但回校呢,卻有感自己已經很老。我那種思想,那種說話的口吻,都會令我擔心自己是不是應該收埋自己比較好。也許,「怕老」的感覺就是大約這樣了吧?

有時我會代入他們的視角,去想,啊這樣的人應該會遇上怎樣的男/女追求者。又或者,他們的大學生活應該是怎樣怎樣的吧?然後我發現,我還想這些做什麼?極端一點說,就是老師想的東西應該與學生不一樣。如果老師深深地與學生身同感受,甚至覺得自己仍是長不大的學生,那不是有點「怪怪的」嗎?

我總是想在大學生活的日子得到更多。很多人放下了遺憾,或接受了遺憾。而我卻總是借這幾天,去回想,去懷念,去假想自己如果仍是一個學生,可以怎樣怎樣。下一步想通的事實是最難消化-我回不到過去,而他們也會有他們的生活。我,是不是也應該回到自己的生活呢?

或者骨子裡覺得,他們那樣的生活,那樣的人物,更讓我感興趣。有時在這個畢業後的世界,不太自在。人,事,物,都好像欠了一點點。

我說過,自己是貪心的。

但再想,理智多一點點,便會想到「怎樣的生活對他們來說才是最好的」。其實是「如果我仍是大學生,怎樣的生活怎樣的人對自己來說是最好的」。愈想,愈想,便彷彿悟到什麼。

Move on,不知道是否要在「現在」或「未來」能hold住點什麼,才能放下而前行?但不待你解答,你已需要前行。邊走,邊放卜。成長,容不下對青春的太多的羨慕。

So, you try. Try to move 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