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周日小記

1。
想懂自己在想什麼,很重要。遺憾是,當下除了不懂,通常都是不懂。要過後回望回想,才知道原來有想不懂的時間,糊裡糊塗地不知做了什麼。想懂自己在想什麼,並不代表實際上能改變什麼。純粹讓自己心安一點,了解自己多一點點。難道你不曾奇怪,為何自己曾做這些莫名其妙的事情?背後又是什麼原因呢?

2。
聽「人來人往」。其實是誰剛巧遇上誰。有人傷心,有人寂寞,剛巧有個她或他,互相調侃,然後,就這樣自然而然地,並沒有以對方作為另一半的前提下,好奇地認識了一個新人物,交一點心,希望在交流中得到一點溫暖。前提是這樣的,故事發展沒有人能夠預料。不過,如果最後真的人來人往,至少記得開心飲過酒吧。想來,能遇上,有一點出格,一點小意外,卻又是快樂的,而無傷大雅的,都算是有點運。日出之後,彼此瓦解。熱情過後,一方淡,另一方慢慢變淡。始終,會淡忘。一個隨機性極高的開始,彷彿總是配上大同小異的結尾。

3。
所以,開始明白了別人為何會做什麼什麼。不是接受,而是懂得那是一種什麼感覺。一開始,是不為意的,不察覺的。但人都是追隨著快樂的感覺,特別在不快樂在孤單無助的時候。是軟弱吧,是混亂吧,是貪心吧。我不想將這說成是一件正常的事。只是,也許這感覺並不罕見。最後始終有先有其中一方收手。

4。
風,是浪漫的催化劑。又是寂寞的催化劑。秋風,冬風,風一吹想起誰。

5。
昨日見番下N莊。有兩年都係一男一女做自己個位。睇到佢地又大一年,同自己的工作伙伴好似都幾夾,又會互相關心,互相信任,有好多盡在不言中的默契。看在眼內,真的會為他們高興,而且還會羨慕。我想,我有曾假設過,他們成為情侶的一天。而以我所知,好像還沒有這樣的關係出現過。除了緣份以外,我想太親密的工作關係未必最有利於感情的發展?但有了這默契,可能可以成為與情人同樣重要的拍擋。昨晚看他們為對方點菜,能與一個非情人的異性結立到如此信任的關係,真的開心。而且覺得很難得。人來人往,未來無人說得準。希望他們會珍惜。

6。
終於,十一月了。真的有很多感覺不知從何說起才好。

7。
每次遇上這些學弟學妹,都總有種不知那來的,小小遺憾,小小唏噓,小小感慨。是的,畢業以後,大家走進大社會,那時在學所建立與累積的,再不能完整地保留下來。再者,錯過了的,將永恆錯過。不能回到校園,再以十來歲二十出頭的學生身份與心態,自信滿懷地看整個世界,看感情,看人生。那時欠的自信,在工作後幾年以後再略有補足。可是那時擁有的機會,那些可能,亦俱往矣。我,當然有將過往的可能的美好放大。但當下的感覺就是如此強烈。其實,很喜歡他們。喜歡他們,可以讓自己做一個敢說話,有地方說話的自己。很想以一個合情合理的身份,在適當距離下,關心一下這班曾經的一年生。我關心他們嗎?很難說是。我們一年有幸的,才見一次。但每次見到他們,特別是年輕的那一群,用心上莊的那群,總覺得自己仍以某種共享的精神與他們連繫著。未畢業的,希望他們長大,希望他們快點拍拖。工作的,希望他們工作順利,找到對的方向。我不為他們負責,卻因他們因自己努力而得到的成就而心安,而快樂。因為在最初,我記得自己有為他們做過點什麼。

其實他們大了,很多時候,話還是由他們說比較好。我與他們,相差了幾年。論關係,我又是誰?我與他們,亦不敢聊什麼。有時是怕,怕自己其實也是可有可無的角色,只是本著「老鬼」的名義,在跟晚輩「訓話」,指點江山。我希望他們不會有這種感覺,因為我記得自己也很不喜歡這種老鬼。但願他們真的感覺到,我是希望分享而已。分享是一種關心。分享也是我一種滿足自己的途徑。

8。
真是一個,特別的晚上。

9。
所以,其實我是知道為何每一年仍會回去,仍去見一見他們。大概我真的對這地方所遇到的人有一種很subtle的關心。我關心的,最大的那部份是我自己。回去,總能令我找回一些屬於我自己的東西。可能是一部份的性格,或情感,或回憶。又可能,自己還未長得太老。出現之時,「自覺」不算太老鬼。然而啊,人總會老啊。有一天,我會脫節。我不知自己在他們心中留下了一個怎樣的印象。但很怕再老下去,自己會變得可怕或可憎。嗯,我亦開始擔心到,自己說話的質量並沒有因為自己畢業工作而有什麼大提升。算了,我暫時還是想回去。一年一次。我就是愛回憶。

11。
新一周。重新開始。我想,要放下的其實還不少。但我又是那麼善忘。而且被教導得那麼現實-但骨子裡並不現實,這事情,始終會有終結的。夢再美,還是夢。人來人往,都是一個剛巧遇上另一個剛巧。那只是靈感,一閃而過,留下光軌,亦只餘這樣的甜意,隨伴晚風,為幻覺作結。之後,會記得,眼睛張開,身邊的,其實有什麼。而那些人,他們身邊,他們的前方,又是什麼美好的人與事,早已安排在他們繽紛的路途上。

12。
這夜真的涼了很多。今晚射球,想起冬天。一個人練球,靜靜地,似在跟誰鬥氣。很幼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