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星際啟示錄》 - 啟示多,反思的要更多




有劇透,小心小心。




1。
感覺上,好耐無入戲院仲要係大院睇電影。原來,又真係同係屋企睇唔同架喎。

2。
Happy Ending。都幾開心。流左既眼淚沒有白流。也是感覺,感覺很少看到快樂結局,完滿的結局。這次大家各有命數,各自有路走,而且還有未知的未來,我覺得這結尾是完美的了。

3。
親情,是超級催淚的factor。入場前不知道原來親情在此電影有很重的角色。不留神,便中招。不過大家也是這樣吧。看著男主角這樣哭,誰受得了?在太空讀回二十多年的家人的留言,直到最後家人相信自己已死,從心裡放棄自己,這一切對一個極愛家庭的男人來說也太難受了。

4。
看電影前,有讀過一些網上的「精讀」。看畢,發現其實不讀也不會有太大的理解問題。相對論這東西,不明白的還是不明白。倒是很喜歡片中所形容的黑洞。從小便學黑洞有入無出,是能夠將光,將一切都吸出去的東東。所以當男主進了黑洞不但沒有被壓碎,而且還看見另一次元的世界,我想這是很好的嘗試,寫得很好。畢竟從未有人入過黑洞。

5。
關於「鬼」,電影也是解釋得很好。其實這些鬼未必是別人,我們各自遇上的,都可能是從未來回來的自己的靈。可能生活太急促遺忘或漏眼的,其實是未來的你與今天的你的連繫。這概念,讓鬼這件事並不恐怖,甚至帶點溫暖。「傳說世界每個人,也會有一位天使護蔭」,大概是這樣的感覺。這也讓我想起另一套電影:Looper,也是講一個將來的自己回到今天與現在的自己相遇。嗯,世界的另一邊,或者真有另一個自己活著。平行時空,有了另一種意義。

6。
但我們始終改變不了過去。我們要改變的也不是過去,而是未來。這一點太有意思,太值得思考。很多電影,或者我們很多人吧,都希望改變過去。追悔以後,都想回去補救。難得作者想到一個方法,既不改變過去,但又能「fix it」,將未來的某些問題解決,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方法。對家人的愛,是能夠穿越時代與時空的。我改變不了自己曾經所犯的錯,但我信我的家人與我一條心,我會盡一切方法令我的家人變得更好。這概念其實很「傳統中國人」。人總有一死,老了,很多事情已改不了,為時已晚了。下一代,卻好像能讓自己的意志留存下去。於是年老的人,為年輕的人付出更多,希望他們活得更好。父愛,見於此。

7。
女主角的爸爸說了一句話
Dr. Brand: Not sure of what I'm more afraid of, them never coming back, or coming back to find we've failed.
Murph: Then let's succeed.

這是我整套電影最喜歡的一句。究竟我們恐懼的,是失敗,還是發現自己失敗?

我們恐懼的,是答案,還是我們其實一早知道答案,我們恐懼的是那個答案終被確認?

我們恐懼的,是因為失敗而生的失望,還是發現自己失敗,那種無助感,面對自己一手做成的困境的那種絕望?

我們多多少少,還是希望有第三方分擔這巨大的恐懼。承認與接受失敗,比失敗本身需要更大的勇氣。

8。
人性是,什麼?。
小我與大我,應該如何取捨。親疏有別,是否自私?

9。
睇完戲後入左百佳行一轉,突然覺得這個彩色的世界也很美。有很多東西,很豐富,多采多姿。如果我們每天飯桌上只有黃色的corns,多麼單調,多麼沉悶。今天我們有綠色的菜,紅色的燒鴨,黃色的油雞,太多了,太多種類。不用為生存而煩惱,不用經歷那樣辛苦的大時代,雖不至於說自己有多感恩,但那一刻確是覺得自己有感恩的理由。

11。
身邊是一位女生。就想,看畢能與誰好好分享所見所聞,應該挺高興。又明白了,為什麼情侶節目會有睇戲一環,因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大家「共享」一些東西。可能是一個故事,是感受,是同樣或差不多的情緒。兩個人一同經歷了什麼,感覺上大家應該會親近一點吧?

12。
遲了一天寫,還記得而又有強烈感受的留不下太多了。就這樣。看過的,相信也會認同是好戲一套。不難明,有些地方也不需要全懂。看畢,重新思考自己與自己的關係,與家人的關係,與世界的關係,還有,記起物理學是那樣神奇。記起中學讀過的物理學知識,記起中二有位同學已讀完霍金的時間簡史。我想,我還是沒有讀理科的才華。

13。
可考慮,每個月多看幾戲好戲。有人腳,好。一個人,也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