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懶人微博 ‧一



狗不答伯式的懶人微博。
注:不排除日後將題目放大再創作。

1
一個人與自己常在。作為一種實況可能是很累人的,但作為一種感覺卻可以很溫暖。有時候,只覺得自己一個人在。旁邊的人都是人,但我們都只是各自存在,而非我與你常在,你與我常在。能夠常在,是因為想念變成掛念。但當有天掛念變成懷念,那些感覺曾經常在,或者你曾經很想他或她常在的人,都不可能在感覺上與你常在了。予我常在的感覺,是我的福氣。與我常在,卻只是一種不切實際的夢想。你在,你不在,你與我在都好,都不會常在。

2
「走啦,無左佢又唔會死既!」。的確。可是沒有他不會死,但有他也不會死啊。既然有他亦只是難受一點,委屈一點,不用死便留下吧。做生不如做熟。尋找新的不如在舊的打轉。改變需要勇氣與智慧。既然去或留都不會死,只有少數人敢去,試一點新的。多數人,寧願擁有一點什麼,感覺比較安全。不會死,就夠了。走了,感覺上可能更像死亡。一無所有的感覺,對於勇氣不夠的城市人來說,猶似死亡。

3
許志安新歌「留淚行勝利道」有句歌詞寫到:「我城我土」。聽著,就覺在日常生活中,我所接觸的我城,都不見我土。這個土字,我直接解作泥土。這個我城,高度建設。有城就夠,最好不見土。但又想,如果土是解作土地,今時今日,我土是否仍是我土?我們,其實是否擁有我城和我土。假如我城與我土,只是別人的特區,是故有的領土,我城我土的意義又在那裡?

4
有句廣告:「香港人來架嘛,怕辛苦架咩?」。但我覺得,是人都怕辛苦的啊。這樣宣揚香港人不怕辛苦,是有什麼目的和考慮嗎?不要以為香港人不怕辛苦,就可以讓香港人辛苦一點。香港人或者很能捱苦,但其實都會怕辛苦吧,都怕不合理的要求,都希望有生存與生活吧。香港人,做死人。工作壓力大,但因為你是香港人,你頂得住,所以不停挑戰你底線,做多點,做長點,做到你半生不死。更甚至,是那種精神壓力。人人也惡言相向,互相威迫,怨氣互相互彈,這才是讓生人變成死人的最可怕原因。看完廣告,我覺得我是例外。我是香港人,我怕辛苦。又或者,如果我怕辛苦的話,是否沒有資格做香港人?

5
網上看到,有女生說,終於開始第一次一個人去旅行。去台灣,很緊張。看讀後第一反應是,有什麼好緊張。再想,才記起自己第一次一個人遠行,緊張到不得了。我,可是很幸福地有了很多很多一個人去旅行的經驗,才敢說自己沒有從前那麼緊張。但其實,單身旅行,總是會緊張的。朋友決定遠行到台灣,打工換宿兩個月。她說,自少都是家人說了算,一直在走他們安排的路。今天有機會,想自己出走,完夢。她的家境不錯,應該跟家人跟朋友去過很多地方。可是今次不一樣了。因為她將一個人,長時間在另一個地方生活,學習照顧自己。我信,她會比從前有所成長。離開家人,有一段時間在完全自由的情況下看世界,會看到不一樣的東西。我支持她。但不是什麼因為什麼追夢無價。我只是覺得,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有勇氣與承擔去不做什麼。獨立,認真地活,就已值得支持。我們都明白,去外國不是「玩玩下」。要真正讓人喜歡,不能只做公主王子。到過「民間」,做過「凡人」,你又會明白多一點人情世事。

6
這是一個我很有心想寫好的題目。「下次夏至」。是的。當下次夏至的時候,究竟可以了嗎?別將下次說到那麼虛無。當夏蟬在叫,烈日當空,炎夏再次到來的一年後,走過秋東春的我們,準備好了嗎?又怎樣準備自己?

7
進步給自己看。啊,雖然我講得出做不到,可是啊,我們進步是進步給自己看。別以為自己進步了,別人會看見。不啊,沒有多少人在乎你的努力。你由零分進步到二十分,who cares? 到頭來,只有自己真正在乎,只有自己全程關注。進步變得有意義,是當你在九十分進步到九十五分時,別人才會為你的成就而歡呼。當你成功時,他們才會說你的努力有目共睹。大光燈一天未打在我們身上,一天我們都只是在黑暗中練習著,進步著。一個人走,一個人知,其實只是如此。這話,消極也積極。進步對別人來說其實一點也不重要,但對我們自己來說卻重要。當你為無人欣賞自己的付出而氣餒時,如能夠,嘗試想像你活在一個只有自己一人的世界。你進步,你知道,你滿意,那就好了。不是其他人不欣賞,不是其他人不知道,而是,根本沒有其他人。總有一天,他們會知道你過去付出過的努力,但不是現在。

8
這是一句我很有心想寫的台站。「與其只能苦等別人說好,不如努力讓自己成為有能力向別人說不的人」。你明白我的意思嗎?有能力說不,亦有能力說好,關鍵是決定在自己那裡,會承受少一點壓力。什麼事都有求於人,將心放在別人那裡很累。有求於人,不如別人有求於己。我也是這樣想,也希望自己能夠努力到有這樣的一天。

9
早幾天到運動用品店,看那些新款籃球鞋,不怎順眼。到我們這年紀-對,其實我已經很老了哈哈-其實對retro的oldschool的有特別的情意結。可能覺得,這時代的新東西新事物不屬於我們了。我們認同的,我們identify的,是我們中學那個年代的產物。那些球星啊,那些歌啊,那些遊戲啊,那些東西都是為我們而設的。是我們「老」了,對舊東西愈看愈順眼。小時候沒有錢買的,長大了發現還是一樣喜歡。他們不似最新款的那樣花巧,但感覺親切,而且讓我們想起年輕時的美好時光。

11
伏筆:愈問愈傷心 vs 愈望愈貪心。  原本想用故事將它寫出來,但今天就算了。想想看,有些美好,不要多想多望。是有了消極,但可能有效。看得愈多,想得愈多,人很自然想要的也多。那些廣告,那些宣傳,那些渲染,讓你不能不貪心。所以,既然沒本錢多貪,就別貪望。愈想愈無謂,也是這樣的意思。

12
有位好朋友,我因為這段日子自己的問題,所以有一段時間沒有與他聯絡。其實我很想。只是,一開口,我亦只能說同樣的壞消息,而他亦只能一如以往地安慰。我不好意思在還沒前進的時候,找他。我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有好消息,希望有了的時候再找他,仍能得到他有心的回應。我想,他相信我有時比我相信自己還要多。如若他日我們生疏,亦是因為不進則退的自己一手做成。這段日子,我跟很多人作了無聲的道別。不是我不想聯絡,而是我不想說起自己,不太想改變在別人心中的那個自己的印象。朋友的關心有時會令我難受,我想自己爭氣一點。

13
有試過,刻意不寫。直到一天,又想起老土的提醒,再不寫下去,就不會對文字不捨。我完全明白。停了,要再起動會變得很困難。

14
進行了神秘計劃到第八天。希望可以堅持下去。

15
說是微博,其實是騙你的。這樣的一篇,就似一群很久不見的朋友,在咖啡館閒聊一整個下午。人人都說些什麼,東東西西,說著說著,天又黑了,是時候說再見。

2 則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