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再看「非誠勿擾」



再看內地徵婚節目「非誠勿擾」,原來又是四年後了。四年前寫了一篇讀後感,今天也來寫一篇。

1
還是有一種無力感。但,與四年前對愛情本質的那一種是不一樣的。無力是因為,這節目現在都把很優勢的男男女女放到台上,男男女女其實離開舞台,相信憑外表大多能獨當一面吧。如果說連他們都要這樣尋找生命的另一半,是純粹戲劇效果找俊男美女谷收視,還是這是內地男女交往的殘酷現實?我看的這一集,男女都沒有太古怪的-外表上。如果連他們都找不到,那麼比他們更是平凡的又要怎麼樣?

2
更無力的是,這些條件很好的人,還是會被無情燈走的。我明白戀愛不是單純的條件配對,可是既然上這節目,條件是唯一的流通貨幣。那些男的明明條件都很不錯,有些樣子長得很好,有些很有文化,有些才華,有些應該也有錢吧?他們最後也「空手而回」,白一點說句:衰咩呢?只是講感覺,講Feel,不合便不合,當然可以。可是這個明明是比條件的節目啊。或者他們離開錄影廠,會遇上數不盡的感興趣的人。無奈台上的女性大多在外表上是中上的那一種,再加上「有選擇」的時候,人的心態很自然就會多選多挑。

3
我自問沒有勇氣站在台上。是呢,其實也要佩服那些男嘉賓的勇氣。被二十多個潛在對象評頭品足,從表外到生活習慣到戀愛經歷都要展示。承認自己喜歡誰,是有點難度。要拒絕喜歡自己的人,更有難度。至於到最後,發現自己心儀的人不喜歡自己,卻又去拉住一個自己本來不算最喜歡,但她卻又喜歡自己的漂亮女生,我想必然需要勇氣。而且心情也會很複雜吧?

4
這些男人據說都是被那些徵婚網推薦上節目的。也就是說,他們本來就是希望找個伴啊。如此想著,對於他們到最後違背自己所想,拉著另一個女生的手,就不會有太大反應甚至反感了。將心比己。如果我是台上某人,喜歡的不喜歡的,可是又有另一個我覺得也Okay的亮燈,我又怎會說不,維持自己的原判呢?這不是邋承諾的時候。這裡甚至沒有承諾。男和女,都是尋找機會。尋愛伴嘛,我想外表是第一關,但要雙方看大家順眼也有難度的了。既然第一關過了,就先試試date吧!反正到最後,試完了,不合也會散。

5
是呢。在節目中說「我們結婚吧」是太虛妄,又或者太傻了。但我們試試約會,其實是很合理的。求仁得仁嘛。

6
對不對,有位女生的聲線真的很造作。儘管我體諒,有些人本身就是這樣說法,並非瓶意賣弄什麼,但我聽著就是覺得不舒服。連話都不想再聽下去的話,是沒有方法溝通的。哦,我是觀眾嘛,說說便說說喔!

7
有很多外國人或從外地回流的參加者。我想他們都想找一些更優秀的人嗎?

8
其實不止內地,也許全世界對徵婚啊求愛啊這話題都有很大需求。上年到上海旅行。在內地工作的朋友帶我到一個公園,我就當它叫「徵婚公園」吧。公園有大大一角,容許民眾張貼徵婚告示。那些著急的爸爸媽媽啊,將女兒的資料擺上台,也明碼實價希望她的夫君是個怎樣怎樣的人。他們進取的程度,今天的香港還未比得上。而我這位朋友,因為外在條件很不錯,亦遇過不少內地異性的進取邀約。

9
其實香港人與內地人是有分別的。[廢話!!!] 我意思是,內地人的所謂事業心其實比香港人重。也許我們少了那個創業的環境與氣氛,這年紀的我們大多數都是做打工仔啊,為生活為生存吃力的捱著。向上流動的機會不大,所以急也急不來,就繼續做吧。內地人呢,據朋友說很有目標,很捱得,會希望賺到幾多幾多錢,然後有什麼什麼的大計。或者那不夠全面,但我聽了卻也覺得合理。男的女的有了條件,也自然會想找條件相當的對象。

11
我幻想不到自己如果站在台上,會出什麼洋相鬧什麼笑話。我不知道應該如何介紹自己,我又有什麼值得向別人推銷的優點。節中那些男人,嘩整合來說懂唱歌作曲跳舞寫書打籃球健身三項鐵人......什麼都好,而且全部都算事業有成,也不矮,也不長得異相。這些人還是會被大多數女生叮叮叮叮走。我還好意思說自己懂打籃球嗎?我還敢說自己平時喜歡寫文章嗎?突然覺得和他們的世界相差好遠。我總是想不到自己可以拿什麼出來推銷自己。哼,這節目根本不是留給普通人的:p

12
忽然想起,其實,我沒有讓別人知道我是誰。

或者因為我也不知道自己是誰,所以要讓別人知道連自己也不知道不肯定的事情,會有點不安,下意識地反抗,保護自己。我見節目裡的人都很自然地「表達自己」,跟朋人說自己是個怎樣的人,有怎樣的生活,喜歡怎樣的人,等等。我反思自己初初相識朋友時,以至於認識朋友有一段日子以後,都不會將最像我的那一面我表現出來。不是抑壓,而是選擇擱置,將那一面暫時放在一旁,將來有機會再說吧。只是,在將來沒有出現將來,兩個人還來不及建立深一點信任,就分別了。

看了這節目,也不能說是自卑,但是有一點點的灰心。嗯,當然是因為不自覺與別人有了比較啊。我想,我是誰呢?如果我也有一個鏡頭對準自己,有一枝咪指向自己,我會做什麼說什麼,去讓人知道我是誰?而當我幻想自己不在台上而在台下,從第三身回望這個我時,我覺得自己其實很平凡。平凡中,又沒有所謂平凡人所追求的美滿人生,沒有平凡人應該有家底與收入。如果我到台上,相信亦只需擔心第一關,那些燈很快就會全滅了,亦不容自己再介紹下去。再說,就算能介紹,你又能將自己說仍怎麼樣?

有時候,在心中會有一個女人,她代表著「女性」的心聲。每當我看我自己時,心中那個不存在的女性也會發聲。我設定這個女人是比較真實-亦即比較務實的。於是,我會看到我能夠改善的空間之大,大概就連我自己也不能輕易接受。

13
「非誠勿擾」這四字,在四年後的今天看來,又是別有一番感受。我長大了,但不見得更成熟。外在的內在的,進步不大,甚至談不上。從前覺得,有誠便可以擾。現在呢,覺得誠只是一個基本。誠是,你有心。同時,你也要考慮對方對你有沒有誠的可能。我相信奇蹟,但不敢等待奇蹟。誠這回事,不是有了就能過關。有了,其實仍不夠。重點原來不在「誠」,卻在「擾」。你要知道自己要什麼,對方也大概要什麼,才能判定自己的誠所引向的,是擾不是擾。

我看的這一集嘛,那四人都算是有誠的。在這樣的格局下,人能夠做的並不多。有誠意,但不敢說有沒有誠摯。與四年前相比,最大的分別是:我其實不會看得那樣上心。那是平行時空的一個世界。有條件的人選有條件的人,那是一場奢侈的配對。活在香港的我,只能笑笑,幻想,又笑笑,然後回到現實。人的年齡不同,閱歷不同,對「誠」字的解釋也會不一樣了。執著無謂,記著「莫道你在選擇人,人亦同選擇你」。將心比己,一視同仁的希望自己與別人都找到有愛有緣的好人,心就不會那麼糾結。有發生,沒發生,有誠,無誠,其實都不到你來選擇。

14
希望自己更自己。人後,人前,都可以揮灑地做我。忘了自己,才能做好自己。沒有未來,今天也許是最完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