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窮文員與富醫生

會計文員男友,醫生追求者,二擇其一。
搶眼的標題。

男友已認識兩個月,追求者亦不知道自己已非單身。女的既想擁有較好的婚後生活,又說怕自己的OL身份與醫生格格不入。詳情請讀原文:https://www.facebook.com/CGfans/posts/10152902361783082 http://www.cosmogirl.com.hk/love/ask-joven/lose-confidence-relationship


不知道是否自己價值觀已經扭曲。第一時間讀到這類文章,了解以後,很快便想到所謂「拜金」這一點。然而,我想如果案中主角是我的朋友,聽完這個故事的我會否直斥其非?還是,我都會不情不願地對她的考慮表示理解。「婚姻」,是一個萬能的理由,也可以是萬惡的籍口。一句「為了終身幸福」,本身不計較的人都計較起來。現實的城市中,人也似乎要現實一點地活。我不是女人,我不是那個心中對「三十歲前要拉埋天窗」的人。我不是我朋友。他們有他們的個人考慮,我們又是否真的可以指責他們所謂的自私?

「到左某個年紀,計劃將來有了實際考慮」這一句,讀起來沒有問題,引發爭論的是執行的細節,是對於「實際考慮」的詮釋。要計劃將來,多多少少都是要實際的。不過究竟要多實際,其實便取決於我們的價值觀與自身條件。怎樣的將來才算美滿呢?怎麼的婚姻,怎樣的戀人能帶領自己走向那將來呢?不同人有不同答案,所以才會在同一大環境下,出現所謂港女這時代產物。

人人也有條「底線」。實際考慮是,我不是要那男人是大富大貴,不是要富二代,但「至少」也要怎樣怎樣。樓,車,閒錢,對於一些女人是兩人會否結婚的重要考慮因素,是「底線」以上的基本條件。說到尾,就是不想捱,或者少捱一點。都不自覺有一種想依靠的心。期望結婚後生活質素會改善。

你有你對結婚的期望,我又能多說什麼?

只是觀乎文中女主角,其實也許兩者都不愛,或者都不夠愛。其實如果女主角真的清楚自己所需要的,那麼一開始就不要與文員男友開始。她最在乎的是「將來」,不是現在,不是她眼前的那個人。一個不夠愛的家,不個不夠包容的家,不會是一個溫暖的家。美滿的婚姻應該是,不存在虧欠。你選擇誰,心甘情願,而不是誰負了誰。那個男人,是你男友。但願文中「普通」所指的,是他的職業,而非他本人對你的意義。老實說,將來是重要的。如果要跟一個令你「看不到將來」的人一起,不如分開。你可能愛他,但你不會愛得長久。你愛的,你需要的是他能給你的將來。

至於是否因為太寂寞,又剛巧有他追求,所以便「騎牛搵馬」試試能否work it out,也就不作多餘猜測了。只能說,這也是一個可能。將自己放在本位時想,人就會變得有點自私,又或者有點天真。儘管你真的愛他,又以為自己可以感動他改變他,但兩個月後,看得出你已失去信心。加上有了醫生追求者,文員男友似乎已完成他的過渡任務。

純粹覺得如能夠,應無私地說一句:我們分手吧。

有些人,很喜歡將身邊的人都拖進水裡去。他們認為,不只是自己會計劃,其實人人都會計劃。但,他們卻又何曾發覺,不是人人也選擇所謂「有幸福將來」的男人?如果經濟條件真的如此重要,結婚甚至戀愛便應該是富人的特權。你這樣想,不等如人人也這樣想。這一段,算是題外話。

分手只是因為你不愛你的男友,你不夠愛他,只此而已。但這時候,你又會說其實要下定決心選擇的你也很徬徨無助,你不想傷害任何人。其實你也很愛文員男友。

實情一定沒有外人看來那麼簡單,但我想,既然決心為自己,也就「狠心」一點,分手然後跟醫生嘗試發展吧。我想這最符合你的需要與期望。你對樓對車有這樣大的希望,對婚姻對將來看得那麼重要,那就務實到底吧。愛情有時候是計不來算不過的一種付出。「愛」這個字,與安全感,與信任,與信賴,這些對很多真正普通的平凡人來說,更能保證一個「溫暖的家」。只是你不相信愛,或者你和男任沒有愛,不如分開。看那醫生男友是否你心頭好。既然他愛你,你愛他,那就走吧?「給別人一個機會,給自己一個機會」。你會喜歡這樣的說法。

常常因為「有兩個人都愛自己」而煩惱,是因為自己想兼得。不放棄,就是想兼得喇!換個角度,想想「其實自己更愛誰」,也就有答案。就會明白A是核心,B是圓滿A的不足的過客,B也算是用完即棄,你留戀但不會留住的一時依靠。想清楚,然後接受A是你的不完美情人,也就好了。

我想,如果故事是醫生男友與會計文員追求者,讀者的觀感與回應又會怎樣?究竟我們是否會一致地叫女主角跟醫生男友一起?假如女的更喜歡一個「沒前途」的文員仔,問心又有多少人敢於叫她放棄醫生,放棄「將來」?骨子裡,或者那思維都是一樣。無論怎樣選,大家都會選醫生,與是否第三者是否已拍拖無關。

「應不應該分手」,「如何開口」?或者說,如果大家認為不應該,你甘心嗎?
又,如果大家都寫好台詞,你猜你又能開口直說嗎?

祝你和醫生有美好將來,有溫暖的家。前提是:你們相愛-直至終老。




ps:

「如果有個男人有3千萬佢只肯係你身上洗300元 , 一個男人有3萬佢比哂3萬,你會選邊個?」
我只是對這樣的比喻有點不安。因為當你將「付出」的概念與金錢拉上直接關係,一個理性而貪心的人是會想到另外的問題。比如說,有三千憶但佢只肯係你身上花三百萬-雖然好「少」,但夠用喎。咁相對於一個有三元但會借夠五元買麵包比你做早餐的男人,緊係選富人啦!

一個男人,有三萬但又比曬三萬你,你是否會覺得他很愛你?
作為一個男人,我只會覺得他沒有生活,沒有自己。而且,又為咩事你需要要曬佢個三萬呢?

這道題的古惑之處,是最終都是淪為金錢的決擇,是三百元與三萬元的Battle。講愛的付出,不是付出比例多一點的那方就是愛多一點。一個男人,比你只有一千,但有五千比左屋企,有八千比左細路,咁佢愛唔愛你呢?一個男人,用一百元同你食餐飯,但肯花時間同你屋企人睇病,比二十元去急症室藥房拎藥,咁又算唔算愛呢?

愛得多,唔代表洗得多。甚至,有可能,愛得多,唔代表你得到的會多。愛,帶來幸福。那種感覺,有時是不能量化,不宜量化的。

不過之後我都同意,要肯上進 [上進定義同將來一樣,變化極大] ,唔好窮到照顧唔到自己,人品最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