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Intouchable heart

看了一套細緻窩心的電影-Intouchables.

這套中譯逆轉人生的喜劇,故事圍繞著一個非常富有的傷殘人士,招聘了一個曾經入獄的黑人。他們倆的背景與歷史幾乎沒有沒何重疊的部份,兩人都有無數代表富人與窮人的刻板定型印象。居住的地方,打招呼的方式,喜歡的音樂與對藝術的看法,家庭背景與包袱,當然還有他們身體所受到的限制,無一交疊。這樣全黑與全白的兩個人走在一起,擦出實在的火花之餘,亦混和出一種獨一無二的灰色幽默。故事是真人故事改編。現實裡兩人仍是深交,生命都有了改變。勉強的劇情簡介大概就這樣了。

一如以往,就說一些自己想說的。
一如以往,嚴重劇透。





1。
為什麼是Intouchables呢?直到看畢電影後知道電影名字,留意到最後一個S字,然後在腦內慢慢搜尋有什麼是不可觸摸。心自然一沉。

2。
雖然故事的主人翁是除了動移動頭部以外全身幾乎沒有知覺的嚴重殘障者,但他是一個很容易讓人代入的角色。身體的局限我們固然不敢妄稱能夠身同感受,但心靈束縛是你我都有過的生活經驗。他因為身體的問題,不能觸碰的東西有太多。但久而久之,不能觸碰的是他的內心。他一直將自己的心意局限在已死的軀體內。His heart is intouchable.

3。
他追求柏拉圖式的戀愛。背後的原因是他要藏起真實的自己。只要對方知道自己坐輪椅,就會討厭自己吧?我猜他一定曾經這樣想過。所以六個月以來他倆都是以書信來往,以華麗的詩篇傳情。但不敢將真實的自己寫得清楚,寧願對方活在她自己的幻想中,掩護這個坐輪椅的自己。他害怕別人只是喜歡他的家財,同時對自己的外表-身體-毫無自信。他自知不能提著她的腰在舞池迷失,他不能與她散步,進餐。他明白唯一可做,一個讓自己與其他健全的人「平起平坐」無拘束地表達心意的機會,就是為她寫詩。

要先說明的是,他的心是如此冷,是因為他最愛的女人-他的妻子-在跳傘時發生意外,身亡。
"My true disability is not having to be in a wheel chair. It's having to be without her."

無論黑人明白他的痛苦與否,還是用了自己的直率熔化了他心內那幅鋼牆。

但他的演技實在細膩非常。當他知道黑人將要代替他致電他心儀的女士,他的表情是何其恐慌不安。他很想躲起來,非常非常希望對方不會接電話,就讓自己繼續「完美」地在字裡行間表演就好了。可是,最後當他聽到她的聲音的第一秒,面上立即展露最真實與令人感動的笑容。內斂但卻異常強大,你知道他一定很快樂,快樂得要哭了吧?

可是快樂沒有令他有更大勇氣呈現自己的真我。黑人朋友為他挑了一幅照片,要送給她表明一切。照片裡,他帥氣地坐在輪椅上。但到最後,決定不讓別人了解自己的還是自己。他抽起這張代表真實與真心的照片,換上另一張發生意外前,四肢健全身體健康的自己的照片。他心裡也許明白,只要照片寄出,他永遠也是輸家。因為他永遠不會有面對她的勇氣。

忘了是否在黑人朋友的鼓勵下,他們相約在巴黎的咖啡座。他提前到達,從咖啡到雙份威士忌顯示出他的強烈不安。他受著自己良心的責備,彷彿已經看見她眼內的鄙視。他也許知道,如此心地善良的她應該會有禮地克制自己的驚訝表情。她會在飯局內非常大方地嘗試接受坐輪椅的自己。但他的心更痛更酸,他看見自己親手建立的「那個自己」在她面前一角一角的剝落,倒塌,無法挽回。於是就在約會前的幾分鐘,他受不了自己的恐嚇,離去。就在門外與那個她擦身而不知不覺。

由他缺席的那天起,我想,他大概接受了自己的「下場」。對這段感情再沒有期望。只能隨著內心的呼喚而思念與思念。但他是一個intouchable的人,他確信自己不能觸碰別人之餘,也沒有能力讓別人觸碰自己。他選擇回到文字後,無所謂地秋風春雨,直至人生某一個未預見但早已預計得到的結局,分離。竟又自覺如此合理。

他不情不願地放棄,藉此維持脆弱的自尊。

這是陳奕迅「打回原形」在法國的故事藍本嗎?難怪看著電影,對他生出一種熟悉感。在心中默然點頭,很想抱抱他說一句:我懂得。是的,情人如若很好奇,要有被我嚇怕的準備。他當然知道,嚇怕人的是自己的身體。其實他更知道但沒開口承認的的真相是,最嚇怕人的是那顆intouchable的心。

他和她的故事本來已經完了。亦大概要完了。

感人,或令我心有戚然的地方,就在最後。[還是要多說一句,嚴重劇透] 黑人朋友看見他並沒有寄出那種坐在輪椅的照片,為了令他真正面對自己,又一次在未得他同意之下,代替他邀約她。當他最後親身親眼看見這個一直停留在文字,似乎intouchable的她的時候,他的表情再一次令我相信,幸福是如此真實而強大。那種窩心的感動沒有任何文字能夠表達。他雖然一直逃避,但也一直期待這樣一個真人真心與她交流的機會了。

他的表情濃縮了整個愛情故事。這裡拯救的不止是一段感情關係,還有他的人生。如果找到一個可以與願意接納自己,愛自己是自己的人,生命就會更完整吧。能夠愛自己愛的人,這句話讀起來是如此冗長不精準,可對某些intouchable的人來說,卻是夢寐以求的希望。不完整地愛,總是如夢魘一樣困擾著他們。幸好,黑人朋友令他解脫了。

我為他高興與自豪。一個善良美麗,內心柔軟能夠被觸動,又因為種種原因無法伸出雙手擁抱愛的城市人,無論那手是有形的無形都好,這些人都令人非常心酸。作為旁觀者,我們無法為他愛的人代勞。別人的愛再多,與愛人的愛還是有質的差異。世上有千萬人愛你,你亦可愛千萬人,但人生在某些日子在上天某種精密設定下,你只能愛一個人,只渴求得到一個她的接納。還好,他最終遇上了她,雖然很大機會因為恐懼與不安在途中與她走散,但黑人朋友給他多一次機會。這次,他應該捉緊了。

A She has come.

4。
憐憫有時不會令我們更包容自己。他的富有朋友問,黑人是個出身貧民區,沒有文化,背景複雜的,黑人。只要他願意,什麼看護都請得到,為什麼要把這樣一個低賤,低俗而危險的,黑人,留在身邊。

他的答案是全片最有智慧,也最坦誠的獨白:
大意是,他對我沒有憐憫。他對我像普通人一樣。我不需要憐憫。

「請尊重我,以真誠回應我的真誠。而不要為了保護大家而互相欺騙,虛情假意地模仿粗糙的愛與被愛。有時候,我寧願大家將真實執行到底,有心的人會互相磨合,合得來就能舒適自在。我們不需要保護,我們想做自己,愛自己,愛你。而不是把我看成是怪人,有異的弱者與失敗者。如果總要被看輕看低,我們寧願獨個照顧自己,甚至不照顧自己。請明白,儘管我們是有點特別,但我還是希望能像別人一樣,不受特別善待。我想活在真實,我希望自己擁有的一切都是自己的,是自己值得擁有的。喜歡我的人因為喜歡我而喜歡我,那些人笑因為快樂而笑。

雖然我會心痛。我有時很羨慕別人那麼完整,身或心,都似乎可以帶領他們去到夢想的收藏處。但你別要騙我,也別迫我騙你。我不想騙你。我們都想用自己最真實的一面,自食其力令每一個身邊的人快樂與安心。」

筆者想,這有可能是他的心聲吧?

5。
他生日那天,邀請親朋好友到他的大宅。朋友每年也要令他「驚喜」,而他每年也要為了回禮而看似「驚喜」。雖然當中還是有一種愛,但也生出一種罪惡感。彷彿自己騙了大伙,要他們演一場令自己開心的戲。

我很喜歡這一幕,亦以這一小段影片作結。誠意推薦各位看這套大作-雖然我很不負責地將大部份驚喜位都寫出來了...

他的表情還有黑人的表情,不知怎說,都是非常非常細膩而具感染力。我本人是個不習慣露齒笑的人,拍團體照總是合上雙唇微笑。但看不見牙齒不代表我不快樂,只是心內或多或少有些隱憂,令我們開口笑的時候不太自在。你看他也一樣。片段裡的他看著黑人跳舞令全場人做回自己,開懷地享受當下。他看黑人靈活的雙腳,一定是非常羨慕吧?心酸是有的,但也感謝黑人「拯救」了他的生日派對。他需要的是大家真正地快樂。只要大家在他的生日天快樂,就算不為了他,他也會滿足。

也希望他得到安慰與感動,打開自己的心。故事很體貼地,沒有老土地讓黑人推他到舞池去,讓他坐在輪椅上快樂地轉。反而是,留他在場邊。雖然他的身體沒有參與這場派對,但心卻是前所未有的接近喜悅。能夠在虛偽的富人世界中目睹真實的人情,這已是一種幸福。他一定是這樣想,就似欣賞藝術品一樣,在場邊接收著大家的歡欣。

願你們都得到幸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7_C5bstKCA

雖然你不能跳,但我代你跳。
你只需要負責快樂便可以了。



ps:這歌也是非常適合un的Disco song. 筆者一邊寫,雖然心情沉重,但上身還是搖過不停,控制不了肌肉的律動,頭搖又尾擺。雖然電影是有令我心酸,但絕對如坊間所言,是一套令人開懷高興,有意思的喜劇。不開心的寫出來,開心的跳出來。

Shall we dance ? Shall w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