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The Possibility Of Becoming Us.



愛有時候只是一種可能,不必然是他或她的可以。愛不一定能夠給你答案,但你可以有問問題的,機會。如果愛總能如願,人人也有求必應愛得都完美,愛本身大概就不會如此吸引,令人失去常性地追求探問。

殘酷又荒謬的真相,不完美的世界裡那些不完美的表徵或底蘊,是我們與愛侶相認與走在一起成為一對的唯一提示。如果我們都一樣,一樣的潔白無痕,那麼我們愛誰都一樣,我們也不會再有愛的感覺。

朋友有天挑選珍珠,說得浪漫玄妙。她說,從一盆珍珠裡找兩顆湊一對做耳環,就似從人海裡綴合一對戀人。只要慢慢挑,總會找到一顆更適合的。但我那時想,珍珠是那麼相似,我們是怎樣看出那兩顆更相配?愈完美,愈接近完美的球體,色澤與光紋愈似標準,我們愈能找到注定的一雙。大自然的造物中,都帶著不可無的瑕疵。生命是修飾與演化自我的不足。沒了那些曾經,缺少那些烙印,誰也是我們的時候,我們也就失去身份。愛情的配對遊戲也無從開始。

不完美的他與不完美的她走在一起,往往能組成一段近乎完美的感情關係。近乎完美而不是完美,可能在途中出了錯,或捱不到結局,或根本談不上開始。可是當特定的不完美聚在一起,我信是能夠「負負得正」,帶來一種獨特而難以複雜的美麗與感動。

我們都不完美。在愛情上,或者就是要理解自己的不完美之餘,尋找跟自己同樣不完美的另一半。藉由互補,令缺陷變成相認的標記。心互缺了一角,表面有磨痕與凹槽,才能被對方好好扣住。五指之間總是有空隙,才能被另外五指叉進去。

多想愛可以令不可以變成可以,但因著我們的不完美,或是外在環境,或是內心陰霾,或是內外的一塌糊塗,或是內外無恙卻自覺有異的空虛與糾結,那時那刻我們喜歡一個人,很多時候只包括幻想將來的可能,而一切都只是可能,都看似不可行。那人就在那岸,可就是沒有開通的航線,無機可乘,沒有貫穿心靈讓心聲往來無阻的直航機。能給的你都給了,沒有的你都預支了,但對方微笑不插嘴,天空也早看破當中的規律,默然不語。少女可以祈禱,但願望未必成真。你可以等待,但怕你的心沒有強度熬得過思念。愈多可能,愈多猜測,心愈容易行差踏錯,步入迷宮。愈是糾結,愈易迷路。 完美的愛情是一條大道,但這未必存在。更多時候,我們要穿過愛情感覺所怖下的迷陣,似小白鼠一樣,跑盡四方盒的東南西北,想更接近那種氣味,為著那塊餅乾,那一秒存存的唯一意義。

又是為什麼呢?千辛萬苦突破了警戒線,心終於跳了,動了,心內的明鏡因那人的樣貌言語而沾上霧氣。終於染塵了,看來失守了,才決定將心交給誰,決定分期付款,又為何到最後付之闕如,什麼都難逃粉碎的厄運?我是否可以氣餒呢?只是希望平凡地愛一回,分一部份給對方,這要求是否太過份?我們是否真的太貪心?

我知道人生是不會完美的,愛情是不會每每如願的。我們因著生來的缺乏與一路走來所搜集的悲喜變得獨特,就為了讓對方認得自己。我們要靜候,失手了要再接再厲,失收始終要守。可是這一切究竟何時才會完結,信心要有多大才會看見天上偶然的七色?我通過了這些試練,換來的是下一場試練。一次又一次拆開疑似「可以」的包裝紙,原來還是一個標明「可能」的小吉盒。裡頭什麼都沒有。原來你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管,我這一切與你有關的情緒起伏,你都讓我覺得是多餘與造作,虛偽而浮濫。又一次看來,是自尋的煩惱自找的麻煩。

可是,那個自己喜歡的人是應該自己去尋找的。你只是對尋找以後的各個階段感到厭倦。隱藏,掩蔽,變大,變小,以延緩達至延續,以枝節取代主幹。你並不後悔,你明白愛恨交纏,快樂與心痛總是連體的。但你恆常看見愛情討厭的片面,每一次只是找到耳環的左邊或右邊,似乎沒有兩個人,你與另一個任何人,能夠成為一對。你問這一切完了嗎夠了嗎?你懷疑自己究竟是在戀愛的候補列中,還是早已跌出被愛的行列。

喜歡一個不可能喜歡自己的人的同時,需要時刻收起自己的不安。你不敢讓他知道,喜歡他的感覺有時令你難受。你不想再交出更多,你希望下一步有行動的是他。你希望粗心的他終會察覺,你是如此有誠意,值得被看清的一個角色。愛這種感覺對你來說並不便宜,你希望大家至少都在扔棄放棄之前,好好看它一眼。

你不止希望對方知道你喜歡他,還希望對方明白,因為他不喜歡你,你做了多少事情讓對方不知道你喜歡他。因為他的無知而鼻酸,因為失去一個身份與資格而更加孤單。床很小,心好冷,想念變成壞習慣,但荒謬得無求什麼無尋什麼。這些秘密,你都不想守下去。你想任性地讓對方聽到你的感受,你的願望。儘管你知道,只要一張口,那人就會煙消雲散。你試過,你懂得。 「我不野蠻,不屬於我的美滿都不貪婪」,「只求一到夜晚,有期盼有陪伴」。
人生是美的,人生又是不完美的。這些我們都明白。不明白,或不想明白的是,為何你不是我的美滿。為何只是可能,不是可以?

又要再一次,看著你來,驚心動魄,不能自己。然後忘了自己在那一天說錯話﹐那天忽然生疏,那天突然你不在了,然後那天,你與某人相戀,又組成了不屬於自己的幸福美滿。我們不貪婪,心知肚明。亦知道沒有貪婪的野心與技巧。但我們絕非無私。特別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們甚至會將心深處的欲望放到最大最大,在一個不會影響任何人的絕對前題下,審視自己的寂寞。從前希望喜歡的人給自己一個答案,驗證愛情可會成真。今天你希望愛情給自己一個答案,你問有沒有一個人是你的幸福,你不偷不搶,不勉強不掙扎,都可遇上他。先別談天長地久,也別說半世半生。至少可以合情合理地拉手,睡前可以安心地叮嚀兩三小事,聽到屬於你的,給你的一聲晚安。就這樣而已。

愛情讓你有問問題的機會,但不會給你有效的解題方法。那人不管你的傷感,亦沒有辦法。不完美的人生,不完美的愛情,當然亦有不完美的調順情緒的機制。他不管,你不能不管自己。你的愛,你的傷悲,都要你自己先管。你或者很迷惘,這種想愛而不得愛的感覺到底是什麼一回事。但我知道,那叫糾結,代表此刻的你正喜歡某一個人,代表你實在很需要一個人與你也為你分享分擔喜怒哀樂。我猜,你可能會相信歌詞說「人的一生會積累十萬毫升淚水」是真的。但其實人愈大,流的淚水會愈來愈少,除非你將閉上眼所流的眼淚都計算在內。是的,長大會讓人哭不出淚,喜歡得不似喜歡,平常得那麼不尋常。你喜歡他,你知道,我知道,但我們都不知道對方知不知道。既是不完美的人平實地追求不完美的愛情,我們還是要珍惜當下所擁有的所有可能,那怕可能是多麼不可能成真都好。

可能明年今日,你已經忘記了。忘了為什麼喜歡對方,喜歡對方又是什麼感覺。可能那時候,你還在尋找一個又一個可能,又或者已經有一個人跟你說/讓你說「我願意」。你怎知道。又或者,明年今日的你原來與他相戀了九個月又十二天然後分手,有痛但無悔,灑脫而不留污點。又或者明年今日是你們相識的一年零三個月記念日。你們有些小爭執小誤會,但總體來說還是恩愛安樂如常。還不時有小驚喜,讓你覺得與他一起是人生其中一個最正確的決定。

只要這個世界有例外,愛情就會繼續法力無邊。只要記著作為一個不完美的人,能夠遇上一個令你聯想到「可以」的人,是不幸中之大幸。花不常開境不常在,積淚在探索愛的過程中在所難免吧?但沒有沒必要拿量杯記住流過多少。抱怨過後抖擻精神,均速前行。那個能讓你下決定的日子往往比你想像中來得快。那天你和他都會有默契地明白,可能一起,或沒有這個可能。可以拉手接吻講心事談將來,還是不可以再見,不容許對方再撥動內心的傷感。

很喜歡唱片公司下的註腳:
「或許我們都有已經解開的回憶心結,但解不開的那些,讓我們聽著這首歌,可能伴隨幾許淚水,和過去的孤單面對面,知道有多少心酸,就能用多少勇氣去面對。」

這也令我記起Tanya的「陌生人」。過去是沉重的,敢愛的人還是可以將生命變得輕盈。不需記著過去將來有多少陌生人曾經親切又熟悉地闖進與道別,只要想想,今天你心內的那一個人。

希望愛最終再不會是一道選擇題,而是Mandatory的基本選項。愛情有時只是一個可能,有時,卻可以將可能變成可以,如果你可靠,如果你可以再平靜地多走一步,讓你的傷悲遠離,遠離他,更要遠離自己。

我是如此相信,我們總有相愛的,可能。因為我喜歡你,不敢說多,但不少。
I would let you know someday, if there is such day.

You knew it, or you will never know.



----

PS: 是真的。我們都要在痛苦的歌曲中抽離。五月天也有新歌「傷心的人別聽慢歌」。我想傷心的音樂與文字都是希望得到大家的信任以後,帶我們離開傷心。沒有人要沉溺在傷悲之中。你會傷悲,但不要沉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