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寫己‧惠人



記得早前有一篇新聞指,港童自戀指數偏高。

雖然筆者已經是長大了的港童,但亦不否認自己有自戀傾向。只是自戀有時是需要的。我們無意混淆「自戀」中那一個自字的意思。我沒有假設別人會因為我們自戀而認為我們更加討喜,亦沒打算四處張揚自吹自擂,搏取誰人的Like。這個自戀存在於封閉的迴路。我喜歡自己,我感覺良好,我相信自己,這樣就已經很好。

其實它的本質不是「戀」,我將其定義為自我崇拜。自己支持自己,自己鼓勵自己。曾說過人不能「盲目」地支持自己,心底中或多或少總有說得通的理由,你才會信自己愛自己。所以啊,你一定要刻意發掘自己美好的一面,而且要用以自覺自在的方式表達出來。我不知道這樣的自己是否值得被愛或被戀,但一定需要自己的尊重與肯定。如果連自己都不撐自己,自己都不覺得自己可以,我們怎能只依賴別人照顧自己?

欣賞自己的感覺是良好的。你並不需要自大,更不需要將自己放大。你只要如你心中所願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受。如果這就是所謂的自戀,那就自戀吧。反正,這樣看自戀不害人。

6Wing有一首「極度自戀」之歌 - 456Wing。歌詞大意就是圍繞著歌者本人的個性與夢想,叫人追尋自己的道路之餘,別忘了歌者的名字。那時候聽著,由感動變得激動。羨慕別人可以如此正面地「自戀」,欣賞原來自己讚自己也能給人強大的能量。

「比枝咪我寫歌詞,我寫得幾萬字;比支咪我Rap,我好寫意」。能夠自信地唱出快樂的源頭,那是一件令人振奮的美事。

歌詞中說到,如果太過硬銷自己會惹人討厭。但他以「要贏人先要贏自己」作引旨,講出「要Rap人地先要Rap我自己」之必要。

這一切一切,與寫Xanga和創作拉在一起,忽然成了一道有趣的問題。要寫人地,我們敢不敢寫我自己?寫自己的時候,你感覺寫意嗎,你有沒有寫下去的意欲?

我總是懷疑,人都愛說自己的事多於聆聽別人的事。我們寫己,其實未必惠人之餘,還會令人側目。這是合理與自然的。沒有人有必要對我們的私生活私人感受細心聆聽。更何況是在這樣一個人來人往的創作平台,你有你寫,但沒有權留住任何人,迫他們讀,要他們給予肯定。

所以還是會反問,是否還有寫自己的必要。不著邊際去多說一點與自身無關的大事,是否比寫自己感受與反思更有意義?

但我知道,有時候「我」就是我最希望表達的信息核心。是自大也好自私也好,在自己平台至少要明白自己的定位,寫出自己的價值與風格。大大步走屬於你自己既路,寫你自己最想寫的文章。那麼就算反應不理想無Like無Comment,只要有人行過,你都會覺得對方有細讀的可能。因為你交出了自己。不能更好,亦談不上更壞。你就是你。

是的。寫自己寫得多,讀者未必能夠投入。但你先作了選擇取捨,就不能怪收成不夠別人好,甚至惹人反感。寫自己是雙面刃,有更多人因為看不懂而離開的同時,總會有一個半個為了看得懂而留下。

坦白說,自己愈大,對閱讀的耐性與熱情愈來愈少。包括對自己的文字,別人的文字,都不如在學時那樣,可以靜靜坐下來反覆細讀細味細想。但我對於每個仍會寫自己的作者都是由衷的支持與欣賞。無論你是忠於自己寫自己喜歡的文字也好,又或者像我那樣寫自己分析自己表達自己,我覺得都是一種好風氣。未必能夠直接幫助讀者,但對整個創作的氣氛是有正面影響的吧?就算我不喜歡,亦總會有喜歡你的人。同樣道理,假使你真的不喜歡我的文字,我亦不必灰心。因為自己寫自己,文字有自己的氣味,也會有一兩個知音。

寫文字如果捨己,最怕寫到迷失。

寫己吧,儘管別人未必歡喜,但歡己也是創作的功能之一。能惠人固然好,惠不了人就當為己好了。特別喜歡網友說的一句「我們都不是靠爬格子維生的寫作人」。不收分毫,就算不令別人滿意,至少也要令自己滿足才對。

而我覺得對每位作者來說,寫自己都會是一個難得的學習成長課程。雖說長期寫自己,很快會沒有話題。但我反而覺得,創作快要沒有話題的時候,不如寫自己。今次是為己而寫己。你總能在自己的文字中找回一點失掉的動力。

「希望你都可以有一次,大大聲係人面前嗌你個名俾人聽」
寫自己唔需要寫到街知巷聞,但希望你可以自信地好好咁寫自己。

跳出視窗自信地好好咁做自己。

身為大港童,共勉大家都記得我地自己的名字之餘,仲要認得自己係邊個。過份自戀有害,但亦不見得自卑自傷有益。老實說,人生應當謙而不卑,不是無盡的自我抑壓自我審查。做得好的時候,不要只往臉上賞巴掌恐嚇自己別自滿。嘿,不妨給自己一點掌聲。特別是生性內向內斂的人們,記住,安守本份的你已經做得很不錯了。別人看不到,你不可能看不到。你看到,也會有人在某角看到的。



希望你會記得我的名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