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只要和你的心在一起




友人說,有時我們會期望自己的伴侶與自己「合襯」,兩個人走在一起會生出令人羨慕的,幸福的感覺。兩口子在面書貼上甜蜜合照會有讚好。我們,其實都介意別人看中的自己。很現實,但大概也是事實吧?

其實我不肯定,愛情有沒有純粹過。我們常說,年輕時,愛得簡單,有太多自以為是的計算,但也是無傷大雅的計算。那種猜心與曖昧,是青春獨有的小情趣。那時候,我們仍少,還未懂得計劃,還未知道什麼是「將來」。生活圈子不大,人生閱歷不廣。很容易滿足,很容易被瞞騙,很容易追隨信奉別人呼擁的愛情觀。喜歡外在,明碼實價,美男美女優先,將什麼男神女神的標籤掛在嘴邊。這一切,在已成年好幾年了的青中年人,就是純粹了嗎,就夠純粹了嗎?

失去熱情,令人惋惜。失去了愛與被愛的熱情,忘掉了最單純的心動,失去了那種對「愛」這個字著了魔似的崇拜與渴求,儘管是一種進步,但也會是令人惋惜的進步。

聽這首歌,聽著歌詞裡每一個「愛」字,有一種陌生的感覺。不單陌生,還有點疏離與不真實。是否我們已經回不到「只要和你在一起」所述的那種景境界,還能大無畏地繼續愛,繼續愛這一個愛字,愛愛這一種感覺?

夜城喧鬧,這城市有太多「愛」。我無權為愛定義。為愛判別真偽的權力,留給每一個有愛的人,我沒有身份。我只是忽然覺得,我們已經來到那個無愛的斷層。城市充斥著很多不真實的愛,那些不治本的愛,讓人消費,由人自慰。然而,「愛」只是一個標記,猶如格仔紋與剔號。掛在身上,別人看見,心生羨意,就是最大的目的。不。與其說羨,不如說是安心。特別對單身的人來說,他們都想在自己心安以外,令旁人心安。要是有愛了,有一個人跟自己在一起,他們就沒那麼擔心。不用每次飯聚,也剎有介事地旁敲側擊,問:你最近如何。

其實我明白。牽著一個人互不放手,應該是一種很甜蜜的感覺。從前的我,聽著情歌,慢慢會聽到代入的角度。今次,卻還未能打開這道門。「愛你是我的一線光」「現時只想吻得火燙」,讀得懂,可是卻幻想不到當中的激盪。曾深信,愛是人的本能。現在我仍相信,不過更信愛的層次分很多種,表達方式也有太多。不是有過愛,就懂得愛。成長以後,懂得某種愛之餘,原來同時會遺失某種愛。對它失去了觸覺,不再敏銳。

這夜城,這危城,也許有太多懷疑眼光閒言閒語,令每個人迫出心事來。所謂未能釋放,其實只是釋放亦無用。那些眼光閒話,還是存在的。面對需要勇氣,還有骨氣。其實一點也不簡單。愛一個人,不愛一個人,愛不特別的人,愛特別的人,都會不存在的旁人說三道四。問心,閒言來自何處,還不是自己?

我們介意別人怎樣看自己的同時,其實,也以差不多的眼光看著旁人,審視與批判別人。年齡,性別,膚色,地位,外在,內在,我們都不想別人介意自己的伴侶,我們都希望得到別人的祝福。可是心底中,我們並非那麼願意交出真誠的祝福。是以現在,明明我們成長了,知多一點愛一個人的真義,卻又走回頭路,回到小時候所謂最「純粹」的年代,卻在計算以外,加上計劃這一項。

戀愛,是否從未純粹過?

關於戀愛,開始害怕我們都在追逐「應該出現」但「不可能出現」的甜美幻象。要遇上一個人,天地襲來攜手抵抗,有勇氣與毅力撐過過雲雨,究竟有多難?

不管沿途障礙,埋頭閉眼雙雙撞向未來,而又不會落得「兒戲」「衝動」「玩世」「天真」的罵名,究竟有多難?究竟要經歷多少,人要有多盲目,才敢閉上雙眼,不再打量,閉上呼吸,將自己的生命交付於另一位的同時,自己負起生存與照顧自己的必然責任?

我們何時才會歷值得的劫?意外何時才會稍稍公平一點,在驚與喜之間取得六四比的平衡?撞向未來不太難,是因為還未撞到能夠一同撞向未來的人,還是其實未來的壓力早就把我們撞低了。危城中,一個一個,獨坐獨候,在未來面前,默守著。一方面,想愛得更純粹,心跳得更快。另一方面,又不能不愛得再複雜精準一點。不敢失,不容有失。喜歡上誰,那人多數喜歡別人。沒有要求的條件,卻在心中有張長長的清單。

其實,我覺得要將「戀愛」分裂成「選擇男朋友」和「選擇老公」,是很荒謬的現實。

你說無名無姓愛得不須交代自然嚮往。可是你敢放棄在別人看中的那個你嗎?旁人沒怎麼對待,會否只是我們太渴望得到旁人的禮待?同伴的追問不令人失喪,友人至親都只會以第三身看戲的角度,婉轉而又極有保留地多言幾句,誰都不會認認真真多管別人情事,畢竟我們都成長了,明白愛與不愛都是個人選擇,太多時候說了白說之餘,還傷了彼此交情。他們也許在你背後炮轟,可是卻從沒明刀明槍將你迫進窮巷啊。是你得不到他們的夾道歡迎,大街太冷清,你置身其中得猶如被困窮巷而已。

不理會流傳的所有理論的同時,我們又道聽途說得來誰的「親身經驗」?我們又真的對旁人的標準不理不睬嗎?堅信兩個人很適當的原因夠強嗎?那種以感覺簽下的不明文的承諾,你有信心信守嗎?每當我們評論,別人的理論其實也在影響我們。看得太多毒男港女,世界觀也會有所扭曲。對人,少了最簡單直接的信任。每一步,都在盤算對方的動機,都不得不先計較自己的付出。最可怕也可惜的是,原來這種計較竟是需要的。你遇上一個人,最初愛得投入,熱情火燙,當然不怕被愛淹沒。那時候,什麼理論都不談。只是相識相愛有一段日子以後,誰還可保持最初的單純,堅信曾經堅信的?究竟是什麼令我們猜疑愛情?

是彼此的愛情真的出了問題?還是愛情根本從未純粹過?

到最後,進或退,怎樣過,我們都不可踐踏愛,都不可羞辱愛。我很想知道,究竟怎樣才算是愛。因為唯有明白了什麼是愛,才能避免自己對它踐踏與羞辱。能夠唱出這幾句,敢於高呼愛是最大權利,多麼難得。這首流行曲,一轉十,十傳百,很快便成為大家隨身聽裡的熱門曲目。我也一樣。我太喜歡這一首歌的旋律,亦相信歌詞有它所代表的價值。只是,我真的很想知道,那個「愛」字,究竟所指的是什麼。

我說,可能我們已踐踏過愛,亦羞辱過愛。最大踐踏與羞辱,莫過於將不是愛的當作愛。

或者,只要和誰在一起,排除萬難,無視群眾,這樣就是最勇敢的,守護愛的方法。不過,會不會,在我們選擇這一位對象以前,我們已經放棄了「愛」,或是在降低了「愛」的純度,參進了一些現實的計算?有人說過,戀愛是兩個人的事,婚姻是兩家人的事。想深一層,無論戀愛與婚姻,都有可能我們身邊的親朋好友茶餘飯後的話題。當愈來愈多人的意見與想法干預甚至干涉了自己最本能的愛的決定,這樣的愛,也是愛嗎?

因為我不懂得,踐踏與羞辱愛是什麼意思。連詩雅唱得動聽順口的這幾句,對我來說一點也不易理解。

愛,有多大的妥協空間?愛,究竟能否純粹地存在?令愛變質的,是否關係?但沒有關係的愛,還是愛嗎?從前,愛是一種感覺。現在,愛需要體現,需要載體。青春期中有好幾年,我們自以為懂得愛,有愛無愛都好,都知道愛是怎麼一回事。現在呢,性與慾加入戰團,與愛扭作一團。愛這一個字變得沒意思了,具體一點的「談戀愛」甚至結婚才有意思。啊,如果「只要和你在一起」就是愛的話,為什麼太多人不感到自己有愛呢?

和你在一起並不足夠。能夠和你的心在一起,而你不抗拒不反感。你的心與我的心,相容,相信,這樣,危城裡的人都應該滿足了。

然而,每一個人都有名有姓。我們是一個人,是身份與身份的重疊。要做到真真正正守護愛,保護「愛」這一種感覺,要作出的努力,犧牲,堅持,不會少到那裡去。如果不曾預期自己會經歷什麼,投入什麼,全心信任什麼,不將自己設定在不由自主的無重狀態中,不好好去與一個人交換某些心事與心聲,讓更多感覺能夠對流,不患得患失,不杯弓蛇影,沒有百般滋味在心頭的糾結.....至少在感覺層面上,我想這不算是我所認知的「愛」。

是的,相愛很難。「只要和你在一起」是很難的,在一起一輩子,更難更難。這亦難怪,對於愛愈來愈糊塗的我們,會將「只想和你在一起」放大再放大,大得到了愛的神聖的地位。一方面,我們以不與現實接觸的單向想像,維護一直相信的所謂「愛」。但實情是,這種更單純而同時動人依然的愛在現實在不到降落點。是這一種「愛」,在兩個人真心相愛以外,還有更多難題與難關要應對。不是我們不能或不懂面對,而是不願。寧願一步到位,犧牲一點愛,換回更美滿的婚姻。不知道,這是否就是愛?

「愛」,令人太多幻想。一直以來,我們將「愛」神化,為它賦予太多意義,相信它無所不能。有一班人,還是相信「愛」應該是法力無邊的天仙子。其實,如果「愛」有生命,她亦只是一個平凡人。別懷疑,愛也要呼吸,要生活。我們變,愛也會成長。是以我們不能好好定義愛,只因成長的經歷與社會的價值也在不停定義我們。

但願將來某天,會聽得懂歌曲的意味。不只懂得,而且能夠感覺到它的脈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