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林夕‧港大‧香港

總算聽過林夕的演講。而且,是在他的母校,我的母校。這夜,聽得比當學生時還要認真專心,因為「難得」啊。他難得講,我難得聽。老實說,有多少機會我們可以不為公只為私,認認真真聽專家分享自己感興趣的事情?

有很多值得記下的片段。

其中一點是關於「擦邊球」。他會以比喻「掛羊頭賣狗肉」。例子是在「你們的幸福」中,以愛情故事,包括愛情以外的課題。猶幸自己聽得懂。一直覺得,很多歌詞裡的道理在不同層面都是相通的。一首情歌不一定只能帶來有關感情的智慧。其實只要願意想像,文本可以有很多意思。

他說到在「任我行」中,刻意將離群與合群兩種取態寫得模糊。因為,這樣才真實。他說得很好。沒有人能百份百歸邊,說自己只愛獨處或埋堆。一個真實的人,就是要在兩極的鐘擺中取得平衡。人生是如此無奈,也許亦因為面對很多事情,我們沒有絕對的答案。有時這樣,有時那樣,不是三言兩語就能總結出甚麼來。也就是這樣寫,所以令讀者有大一點的想像空間。

席間有人問,「綿綿」的歌詞是什麼意思,背後寫的是一個怎樣的故事。林夕說,背後的故事如何其實並非最重要。這個我想我也大概明白。不過另一方面,其實我覺得「綿綿」的故事算是相當顯淺了。也許有些細節比較模糊,但捉得住大意,捉得住感覺,其實就沒有太大問題了。

一時三刻,都不知道還可以再說什麼。以上寫的,只是我理解後的大意。

聽歌,留意歌詞的好玩之處,是我們可以自行為歌詞賦予屬於自己的意義。詞的本身當然有很多大智慧大感動,可是林夕的詞,特別是那種曖昧的詞,往往容許不只一層的解讀。講愛情,也可講親情,講家事,又可講社會。

在「你們的幸福」和「任我行」中,林夕彷彿都沒有設下「正確」的選擇。但我想,至少歌詞一定不是「照字面解」那麼簡直。

不知所言,腦子裡有很多寫不出的念頭。就此收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