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劏雞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大堆自己想學習的技能吧?而現在我想學的,其實都不是我最需要學的。

其中一項是:劏雞。

劏雞跟煮飯一樣,其實都是我認為有需要學懂的技能。所謂劏雞,已經不是最原始的捉雞,殺雞那層次。我是想,如果我在超級市場買了一隻冰鮮雞,我有沒有能力處理他?將它斬件,然後完完整整地上碟作拜神用?

每一年,總有幾天不得不劏雞拜神/還神。這些工序暫時仍然由父母那一輩負責。可是,他們始終會老。或者有一天,他們連刀都再拿不起了。到時候,不就應該由長子肩負這劏雞的重任嗎?

還有劏魚,同樣是一件非常實用,我們需要學懂但又似乎沒多少人懂得的技能。其實我覺得魚是挺「核突」的。如要我到街市買新鮮魚,這是有點難度啊。我不太敢碰他們,更別說切去魚頭去掉內臟。看見那雙魚眼,就混身不自在。

太習慣只吃不做,講起做飯煮菜,只想起在超市凍櫃,挑選早已處理好的肉塊。買已斬件的瘦肉,已切片的魚,還有已pack好的紅蘿蔔豬骨湯。現在愈來愈習慣吃冰鮮的。新世代可能不知道,那些年草根家庭其實甚少到超市買肉食。買雞到雞檔,買魚到魚檔,買菜到菜檔。超市只是買罐頭買已被加工的食品的地方。

近年是不是很流行學烹飪?不知道那些烹飪班有沒有將「劏」這重要工序都留給學員?劏跟切是不一樣的啊。劏,有著最接近奪去一條生命的動作。我們這些城市人,特別是將烹飪想得特別浪漫,cooking只是將東西煎蒸炸焗的女士們,都願意都敢於學習嗎?

真正識煮野食,在我心中其實還是識得買餸和處理食材。因為,煮野食對我來說,是令自己能夠生存的技能。那些花巧的可以不學,那些宴客的菜式可以不懂,但一定要有能力由頭到尾做一頓家常便飯。整牛排是後期的事,因為我們不會天天吃牛排啊。反而最簡單的那些,宗煮飯幾多水幾多米啊,蒸魚啊,蒸滑蛋啊,炒生菜啊那些,就要由「在那裡買最抵最靚」這一點開始,一路學學到最後幾時熄火上碟。這樣,才算真正懂得。

傳統中式家庭,也有很多儀式與食物有關。想想大年初一那幾天吃什麼就知道了。比如說有天有了家庭,新一年想吃好一點,弄一餐好意頭的開年飯,你要如何開始?髮菜蠔豉,甜蝦,白切雞,一條乜乜斑,還有可能出現的蒸蟹,花膠海參,還有更多似乎每一個老一輩的中國人都略懂一二的菜式,來到我們這一代,我們懂得煮多少?能夠煮兩味的,已經很好了。

如果什麼都不懂,那麼每一年我也只能和家人出街迫,吃貴夾唔飽明劏你的酒樓菜。那時我的家人也不會親身體會到,在家吃過年飯,可以吃得非常非常豐盛,而且不用大富大貴也能吃似帝王。只要有人懂得煮,有人肯煮,事情就好辦了。

或者很多人為著做甜品整西餐而著迷。當然,這些都是好的,誰人會煮東西都有分加吧?但我本人,還是會自私一點希望學懂做我最大機會天天吃的那些,然後再學有機會做給家人吃的那些。總有天,一定要學懂劏雞。

是。家父就是一個幾乎什麼都懂得煮的男人。過時過節,父母出手,買餸煮餸,一定有餐好吃。他們懂得的實在太多,而他們的正職都不是廚師。作為長子,我會擔心。他們這些一流手藝會不會失傳呢?過多一段日子,這個兒子會否仍停留在炒蛋煎午餐肉的低B班學生水平?將來過年的時候,我又能做些什麼?

跟父母相比,總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懂。不單止現在不懂,而且覺得自己就算到了他們的年紀,懂得的也會比他們少,比他們淺。可能有人說,那個年代基屠層的人懂得,都不是能夠「賺錢發大達」的本領。他們被指沒文化,不懂英文,但其實在生存這遊戲中,又有什麼關係呢?他們懂得照顧自己。衣食住行,都累積了很多智慧與知識。老人家沒有學過如何湊細路,但還不是帶大兩代人?他們誰「學」過做家務?誰上過堂「學」煮飯?還有家中那些水電煤,地板牆壁燈泡,維修與裝修,神台的紅燈,地上的拖板,有那樣他們曾比錢上堂學過?但這些他們都略懂一二。

要打理一頭家,就是要知道這麼多。

相比他們,就算懂得音樂和寫作,大學畢業,去過外國,其實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因為,他們才是可以照顧自己的人,我不是。就算我們自以為懂得照顧自己,那亦不過是因為有錢,是錢解決了我們的問題。賺錢固然是能力,但生活中要解決問題,太多時候要假手於人。我反而覺得那些什麼都能夠自己「搞掂」的人利害!因為假如天下大亂,他們還是能夠憑著自己一雙手自救。

如果面前有一隻雞,他們是能夠捉雞放血最後燒雞脾的人。而我,可能只是眼巴巴地看著,還怕野雞會啄死自己。

所以啊,我也應該朝著這方向努力,學習,增值。學這些,比起學炒股學打高球等等對我本人更有幫助。因為我希望成為像我父母一樣,那一種踏實老實人。我有很多地方需要向他們學習。

其實我們的父母,應該都有一些值得我們學習的特質或者技能吧?曾聽說過有個故事,故事中的媽媽得了絕症,於是每天給女兒一段錄音,教她做一件事。或者在我們眼中,父母都有很多缺點,但其實他們也有很多優點的。而且,我相信他們是最願意教的老師,只要你肯學。

當他們老了,彼此就忙於互相照顧了。又或者你照顧他們,他們照顧自己,再無時間機會讓你們又學又教。這位老師,永遠都有一顆教你的心。但你要把握時機好好跟他們學習。透過學習一門技藝,嘗試將只屬於他們的味道與感覺留住。


-----

PS:
爸爸: 劏雞你都唔掂,咁點叫你劏田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