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愛我請留言





給紐約的你:

又再翻開手機短訊匣,重看那時你的真心真話,心中有個多疑不安的自己從暗角跑出來,擾嚷著,扔出很多假設。想努力重建真實的曾經。你說過你不會離開我,你說過會與我常在。今夜的你身在遠方,在一個我未曾踏足的都市為將來努力,已經三十一天了。我知道你從未存心欺騙,是我太認真將一時戲言變成當作神聖的承諾。而我不時從手機翻唸舊日的甜蜜句,只為回到那個將你對我的牽掛好好留存的美麗國度。如果愛如潮水,手機留言就是心牆上淺的深的刻記,印證著情感有發生過。

一直以來,我們都甚少用短訊傳情。可是現在除了Skype以外,我們還是會用文字表達彼此的感受。這段日子,你特別情深,嘴特別甜。但我卻不能從你的留言,得知你對我的真正感覺。你跟我一樣,但很掛念對方嗎?你寫的那些情話,是否都是真的?

友人曾說,你留言的長度與密度,用字與造句的心思,發送的時間與回話的速度,都側面引証是否關心在意。我相信,但不盡信。因為我明白就只有與你在一起的時候,所感受到的才是真實的。就算是假的,至少你也下過將我瞞騙的苦心。我怕那些能夠被複製與貼上的,沒有情緒沒有個性的情話。讀著這些愛愛愛愛,靜夜裡我苦思著。其實我不怕你騙我。你不會。我只怕自己欺騙自己,在重讀短訊時一次又一次為它賦予新的含意。或者你所說的根本不是這個意思。

你知道嗎?我掛念你的眼神體態,你的語氣聲線,這些都不是我能憑空幻想出來的。就算你已給我足夠的材料,發給我再多的短訊與照片,但這些都是你的「代替品」,不是你。聯想亦有限度,感覺還是不能完全被創造。儘管我喜歡你的文字和圖像,但我愛的是你。

我懷念的,是一聲不響的甜蜜。你我並肩而坐,或是四目交投。片刻靜寂不是麻木,而是無聲彷有聲的趣味與感動。我懷念的,是簡化了的情感,是那將愛意濃縮了的一聲早安。與你共對偉論鬧得熱烘。通宵達旦語無倫次聊無聊之事。我感受到愛。讀著只為表態,有立場無內容的情話,我反而多疑起來,對「愛」這一個字有多餘的警戒心。

如愛就說吧。如果你還愛我,就別留言,看著我告訴我,讓我知道吧,令我相信吧。但你還記得嗎?我曾跟你說過:愛我請不要將愛這一個字隨隨便便說出口。Only if you mean it. 我是認真的。因為,我還分不清真假。我想信的,還是六歲時聽過的愛情童話。真的很怕,將愛這個字天天掛在嘴邊,會將它稀釋。到有天我們再聽到這個字時,卻不再興奮,不再感動,不再感恩。

真的很怕。

要愛得及時,如愛就愛吧。你我都是平凡人。身邊千萬個他和她都善忘又善變。人心玉造啊,中看不中用。難得你我都是愛得認真的人。我們都不後悔交出真心。只是有時反應過敏,太過陶醉於對方的戲言,怕自己為著觸不到的戀人一個短訊,單方面堆砌希望,這個你都理解吧?

我知道,你的兜灣轉角只因不便將工事繁忙的原始說清。怕我胡思亂想,才寫出那些從來不屬於你的甜言蜜語,想我加倍窩心放心。但愛我的話,請相信我,絕不需要因為好的動機,將「愛」這一個字刻畫得太過用力。情感這回事,有時太真實反而失真。其實我們的感情不必時刻澎湃,只要大家心中互有彼此,我信幸福可以歇息可以休假。雖然,沒有你在身邊的日子,一定欠了些什麼的。但我其實還好。其實不怕失去你的愛,只怕你的愛不是愛。你明白嗎?

「螢幕裡編織關心 情深款款怎消化」。只是不習慣只能在文字中感受你的體溫,只是討厭從文字中憑空捏造你的表情。其實我知道,感觸都是真的,關心都是真的。不過我們講起愛情,一直都是比較含蓄吧?當你在面書上,寫出對異地戀的感受時,我怕你所說的其實不是我。當我看到讚好名單裡的那個異性名字時,我竟然懷疑你的動機,以為你有弦外之音,想跟同在美國的舊愛重修舊好。我為此而慚愧,但我只想對你坦白。

於是我想著你跟我發的每個短訊,會不會,會不會都能跟他說呢?同樣的真心真話,聽者的心愈冷,愈熱的話讀來愈像虛假。看著,其實理性一點想,你根本沒有錯,我亦只是將這樣的猜疑收在心底,還不至於失控抓狂杯弓蛇影活得虛彷。不過,這段日子我看不起自己的小心眼,我討厭自己因你而想得太多,而你根本不知道。

但我不敢對你坦白。

「想愛就說吧」。聽起來多麼簡單直接。直至今天擔驚受怕,就知道有些感覺是不用說的,亦不能說的。在錯誤的時機說一遍,又將它趕遠一呎。思念是船,心思可順遊逆流;文字是水,會帶人看到奇幻的倒影,有時是美化了的實像,又有讓人失足撲空的可笑的幻境。如花非花,似霧非霧,短訊裡的字字句句都是讀得懂的,對方的心意卻總是解不通。不寫出來,怕你我都無從得知。你寫了我讀了,也不見得就夠撫慰寂寥,在長夜安定心神。其實胡思亂想的我,可以在你面前胡言亂語嗎?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就像你從前教我的那樣。

愛我請留言嗎?愛我請留下。
真的想要,太想太想,是我自私。

如果能回到我身邊,就回話一聲。在再見面的那一天,我們沒有短訊。我們什麼大愛都不說。
抱著腰,碰著頭,拉著手,逛公園,點一客大意粉,坐在紅巴後座,關上手機,你留意我,我留意你,信箱沒有留言,好嗎?



想念你
倫敦的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