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老實講,有邊個唔想



謝安琪 - 衣帽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9tyt0iWAz4&list=PL1ACF7A3CCCBA97C9





「老實講,有邊個唔想」這一句,有沒有令你想到什麼?

坦白說,我們想得到的真的不少。如果可以,我們都渴望擁有更多啊。老實講,辦一個華麗的婚禮,有邊個女人唔想?被寵愛甚至被寵壞,穿起婚紗被人羨慕,被人祝福,有邊個唔想?被愛被追求,有邊個唔想?

早前讀報,說到有新人不在酒樓裡大排廷席,反而在公園辦個派對,不收人情,但求親友真心到賀,人人玩得快樂。看著,不少人在心中都認同他們的想法,都覺得辦喜宴是一場人情的角力。然而多想一步,問及自己的理想婚禮,老實講,多數人還是打回原形。一生人一次,這可能是女人一生最美麗的時候,有邊個唔想搞得好好睇睇?雖然可能係做戲,比人睇又好比自己睇都好,都係做一次姐。

每次想起「老實講,有邊個唔想」,就覺得要突破常規脫離主流,其實需要極大的勇氣與自信心。想起別人仰慕的目光,或是預備嘲諷的嘴臉,再搬出這句金句,頓時就失去動力作出改變。還是做回那個個個都想做的人,比較好。

分別是,有些人明白想做什麼與實際做什麼是兩回事。他們願意放棄與犧牲一些要求,換作擁有其他同樣真貴美好的東西。另一種人,其因為自己的慾望,因為「比較」,而不停延長自己的要求清單。對人對事,都ask for more。因為「想」是人之常情,所以多想無害,就儘情去要求吧。

其實,這世界這麼大,無論什麼事情都好,總有人想,亦總有人不想的吧?說到「有邊個唔想」,只是身邊的人大多數想,又或者其實自己最想呢?

因為邊個都想,所以自己都想,雖然合情合理,可是在心中總覺得這想法有點不對勁。其實你自己又想不想呢?

不過曾有人跟我說,其實我們所想要的,都是別人會羨慕的東西。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的確要同時滿足別人的期望與自己的慾望,才會感到幸福。當然,有人能夠兩全其美。有資源的,就有能力教別人羨慕。然而對於本身沒有太多本錢或本事的,如果不能滿足每個人心中所想的事,那麼他們一輩子就注定不快樂了麼?

老實講,你說的那些好事情,你想我也想,有誰不曾在心中發個春秋大夢?但也老實講,有些事情是我不敢想的。要擁有,有時要付出高昂的代價。人貴自知,亦貴在知足。能夠淡泊於表面的喧騰,是講際遇的,亦講有沒有一個與你想法一致的好對手。

「彷彿知足的心態要打」
「還有面子要賺」

而有時我們所謂的「知足」,其實與實際上足或不足是沒有關係的。「知足」是與自己生活圈子相比,不會被比下去,那我們就知足,不再要求更多。但這種知足其實其實夾雜了很多別人的要求。所謂知足,還是要滿足很多人的眼光,你有察覺嗎?

或者你察覺,但亦接受了。別人是這樣看你,而你不知不覺中也這樣看別人?是嗎?

只是不想將「邊個都想」的事,直接地等同於「自己很想」的事。忽然實際起來,發覺沒有可能滿足一個人無限的欲求-無論是自己的別人的都不能。如果遇著一個人很希望擁有「別人」會羨慕的生活,我想我沒有能力滿足每一個「別人」的期望。遇上這種人,就算相愛,亦只能嘆句彼此有緣無分,我沒有對方所要的幸福。不合則離,倒也算是一個了結的方法。可是撫心自問,如果自己也變成了一個「只」求得到別人認同歡呼的人,我就覺自己太膚淺,亦怕自己會失望。

有很多我們都想擁有的,其實不是必備必需。然而活在這時刻都是比較與炫耀的時代,人似乎只會被劃分為「有能力炫耀」與「想炫耀但沒有能力」。對,能夠炫耀這感覺太美好,有邊個唔想?不過有沒有機會成為第三種人,可以脫離這種無止境的比拚,多專注值得在意的人的心,少為旁人錦上添花的讚頌?你能嗎?你想嗎?

男女的事,工作的事,人生的事,都被「比較」弄得複雜了。老實說:是我們愈大愈容易妥協,愈容易跟從單一的標準,不問情由就要求別人,要求自己。一方面抱怨社會不合理的要求和標準,另一方面又在勉強達到這些無理要求以後,以「有邊個唔想」「人人都會咁做」來嘲諷其他做不到的同路人。這種為了滿足虛榮心,不想被比下去而爭先恐後的惡性循環,其實天天都在社會上演。

有人說「到時你就會不會說得如此輕鬆」。

我還未長大。但願那人說的並不正確。對付虛榮心,最好的武器是知足。我不知道如果我有資源有條件以後,會不會變。但我知道,既然不能要求太多,就不應無止境地羨慕別人所擁有的。知足其實對自己最好。不容易實踐,但值得嘗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