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微不足道的豬頭骨



太多時候,我們羨慕別人擁有的多於自己擁有的。所謂:身在福中不知福。

知福,惜福,都是好的。不過,有時會忽發奇想,可否用我尚有,換我沒有,來一次不平等交易?

如果什麼都能換,有形的無形的都可放在天秤上,世界必定因而大亂。至少,我想每一個人都會跟別人作個買賣。我,一直很羨慕別人寫得出好的英文。良好的語文水平在香港不只是需要,更是必要。我很認真地想過,我願意用自己運用中文的能力作交易籌碼,只要讓我的英文好一點,到達了一個不過不失的程度,我便滿足了。

愈大,愈覺自己語文差。我的中文也不算好,至少未好到一個能「搵食」的地步。於是愈想又愈糾結。我尚有的究竟還有什麼呢?好像曾經擁有過的,為此以自豪自信的,都開始貶值了,變得可有可無了。

有些人願意用健康換財富,有些人願意用初夜換愛情。如果可以,我想有很多人會用盡一切可行的方法,換回美貌,青春,權力,還有錢錢錢錢錢。你問我,我也有興趣,但要先看兌換率是否公道。如要放棄太多,我寧願珍惜所有。只是說到英文,我卻很固執。如果有人將運用英文的能力掛牌,我想自己不介意扔售自己運用中文的能力。想來想去,都是賺的機會比較大。

究竟你有什麼值得與別人交換呢?你有什麼條件與特質,是別人羨慕與欣賞,並且願意交換?

我知,天生我材必有用,人人也總有優點的。不過人比人總有高低,也是事實。我不知道有沒有人羨慕我,又有誰肯付出點什麼來交換我所擁有的特質。在這個大世界裡,在每一個職場中,我還未看懂自己可以「賣」的是什麼。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所以若是要政治正確地說一句:其實我們根本不需要與別人交換什麼。我就是我,這就是最好的我。然而我又會想,這個「最好的我」如果顯然不夠好的話,偶然發個春秋大夢,妄想有套機制能令我們各取所需,也算是合情理的想法吧?

但當一個人不能自控地想放棄自己的「長處」,去換回別人的長處時,其實某個事情大概不妙了。

本來職業應該是有這樣一種功能的。你賣你的能力,換回金錢,然後你再用金錢去換回你想要的種種。照理說,這個世上總有需要你能力的地方。我想,除了賣勞力,也有地方可以賣創造力,賣性格,賣一些不實際的技能。或者在烏托邦裡吧,我不肯定。

掏不出值錢的東西,或者自己還要更長進,努力地發掘,努力地琢磨。與此同時,如果你願意用英文和我交換些什麼,請跟我聯絡。只是無論最後能不能成功交換,我還是會對自己失望。割讓自己明明最有信心卻還不見得很好的中文,換得英文能力不是為了令自己的心靈成長,而只是為應付工作的基本需要。賬面上是賺了,能夠賺錢嘛。

其實沒有。


誰希望自己擁有的都只是微不足道的豬頭骨?



-----


圖片來源:izquotes.com

-----


快受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