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隨筆


大學認識的朋友早幾天開了一個Facebook page,我是第二時間才按下Like的。

寫文字的人,最需要的是真正喜歡他們文字的支持者,而非盲Like盲讚的麻木的點擊。故此,在真正按下Like之前,我還是有讀過幾篇。確定自己真的對文字與文題有興趣,然後便高高興興地Like了。細問之下,原來那些文字都是她自己寫的。坦白說,這是我意想不到的。

她,在我心中一直都是一個漂亮的女生。又因為她比我年幼一年,所以我無從得知她的語文能力。當看見美麗花瓶還插上美麗的鮮花,除了驚喜欣賞以外,也有了一點羨慕。羨慕是,裡外兼備的人不多。欣賞是,沒有以自己的外表作招徠,先以文字做先鋒,在這個圖片跑得比文字快的世代裡,實在難得。

看見別人有夢想,是很值得高興的。特別是....原諒我這樣說:特別是那一種看似不需要再追求夢想的人。我有一種迷思:夢想是留待現實中活得不如意不順利的一群。看見有些朋友,生活無憂,感覺上活得尚算順遂,也就覺得他們都在計劃如何搵錢嫁人買樓生仔,那種一條龍式的幸福生活。要活得有一團火,硬覺得不屬於他們的生活風格。而很明顯,我是錯了。我亦早知道自己錯,現在很高興又多一個例子,証明追求夢想是不論外在條件的。活得有心跳有思想,是自己的選擇。

希望她的平台愈來愈多知音人駐足。說到尾,自己寫得快樂,也從自己的文字中得到力量,得到撫慰,最重要。

-----

這世代,再沒有籍口說自己欠一個機會去寫好文章。

平台實在太多,機會俯拾皆是。高登也好,主場也好,自己開Facebook都好,要寫總有平台。如果寫得好,也自然會有支持者。藝術的確不應存在比較或比拚的需要。大家各有各做,各得其所,各有所好,這是最好的。

我只是反思,自己的位置。眼見別人的成功例子,看來真的再沒有籍口,去抱怨遇不到喜歡讀自己文字的人。如要反省改進,其實都要在作者這一點上開始。能寫的,自己已經寫了。亦有嘗試過。如今理性回望,大概就是技不如人。

技不如人,是需要被自己接受的。也許唯有接受了,才會懂得走往後的路。

身邊的朋友,投稿的投稿,出書的出書,開Page的開Page,大家似乎都找到一個和文字共存的模式,讓寫的人和讀的人都能滿足。我,在我和認識我的友人心中,是個喜歡寫字的人。但說穿了,卻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

-----

心內有一團火,懸在半空。沒有座底的柴枝。

這句話,能夠總結很多。我覺得,一個人Passionate,Energetic,Enthusiastic,總要有實實在在的理由。一個人為熱情而熱情,就算看起來真的充滿熱情,也會覺得不穩。喜歡寫文字的人,是否也應該知道自己為文字狂熱的原因?心內那團火,是否應該有目的有預謀為著什麼而火紅下去,而不是孤寂地無憑無證,不為什麼地乾燒?

從前那團火,燒在旅行上,也燒在很多對成長對夢想對人情的期盼上。那時候的火,尚算實在的。

早幾天遇上朋友,他說我很有熱誠。這讓我感覺矛盾。一方面為之高興,但我更希望找到自己為什麼而熱誠,是因為什麼理由,所以才會由心而發的,將那種溫熱散發。

只要找對了柴枝,火會燒得更旺盛。我想,自己應該是個易燃的人。因為一些事情,所以心內的柴枝都濕透了,燒不起。現在,我只能將火隔空保存著,尋找一處可以讓他永不熄滅的安身立命的地方。我要繼續尋找,也要快一點找到。

-----

你,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你,又有沒有對自己誠實?

-----

晚上,想起「愛得太遲」這首歌。發現有些時候,心中不是沒有愛。對朋友,特別是某些已經生疏的舊友,仍有友愛。為了這份愛,實在可以多走一步,浪漫一點地為他們做些什麼,讓他們知道,這世上有一刻有一人原來沒有忘記他。

可是,這份愛交不出。自覺還未到時候,去重新翻動一些早已沉澱的感情與關係。我想,連絡了,對方知道了,然後怎樣?生怕對方不知所措,以為自己有什麼企圖,或是要求什麼回報。

其實只想作一次性的問好。就算還有下次,下下次,也只能一次一次獨立地,說一句祝福的說話,送一點小心意。我不想對方介懷,舊日某些情懷留不住。亦不願被誤會,何故今時今日才故作友善重修舊好。不。我希望這一切都可以很純粹地存在。

但現在,的確不是合適的時機。自己還有一大堆更重要的問題不得不處理。或者要先修身,要定的都定下來了,才能這樣「浪漫」一下。

我知,火花不等人。到那時候,彼此又更疏離更陌生了。愛得太遲,不一定因為生離死別。從前有種愛,可以自自然然地存在。忽然有一天大家覺得,表達愛有一點奇怪,其實我們都錯過了那個「愛」的時機。

實在錯過太多了。從錯誤裡,究竟吸收了什麼?

-----

加油努力支持你,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