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假念舊

今夜,做了一件很天真很傻的事。

我回到Xanga。 回去,回到自己subscriber那一頁。然後,對於自己還有印象的人,複製他們的名字,逐個逐個嘗試起底。

你說我找到什麼?單憑過往一個用過的名字,我找不到大家新開的網誌。如有,都是一堆堆在上年八月九月後便不再更新的wordpress。那裡,存在過很多很多你你我我的名字。點進去,卻回不到過去。如果有人類學家在幾千年後回望,這段日子一定莫名其妙地多了很多wordpress。是的,大家將舊東西移植到新平台以後,就再沒打理這過地方了。沒有更新,沒有維護,就讓自己的過去放在那裡。

是的,誰又會這麼天真,無故翻看一個早已被遺忘與放下的舊日記本?

大多數名字都不能帶我認回舊人。只有一少部份的名字,令我找到他們主人的Facebook,Twitter等等。我看著這些人,名字有印象,可是對彼此的交錯卻也真的愈來愈陌生了。我看著他們的照片,有點印象,又有點模糊,更多的是迷惘。在他們心中,大概不認識我。今時今日還將在Xanga的小小偶遇掛在口邊,會不會太傻?

於是,我只是看著他們的照片。試圖再三查看他們今天過得可好,大學畢業沒有,有沒有找到曾經渴望的工作。卻沒有發一個友善的訊息,問句,近況可好。或者我想這些都沒有人記住了。其實是:無論記不記都好,就算點頭,相認,祝福過了,那麼以後呢?然後又怎樣呢?

相識的時候,我們還是學生。很可能,那時我快畢業,而大家剛入學。今天,大家都畢業了,甚至都工作了。再講舊時,不知道對方會不會覺得有點不合時宜。話當年嘛,講從前嘛,連作者都不記得自己寫過什麼,更何況讀者?

不知道這算不算念舊。或者,只是貪心。

想想有些「唔知點收科」的奇怪想法。今夜我想,如果大家還在寫,多好。一班已畢業或快畢業的「老人家」,各自像學生一樣,寫,互相分享心聲,想起也覺得有點意思。只是愈想,愈覺得太浪漫。而且,無聲的陪伴沒有關係,最怕是陪伴了亦無痕跡,永遠都只是猜對方有來過,而不敢肯定。說到尾,我們或者已經不再需要「寫日記」,不需要寫這種表達想法的長長日記。有時間,不如拍拍照,談談心,直接一點比較好。成長嘛,總有些習慣會放下。這是我的觀察。

成長以後每一種免費的浪漫,隱藏的代價都是高昂的。

念舊是假的,我只是長不大,太天真。一個人悶了,就會想找些開心的事情回味。對,我回到過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