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我是暴君

記得自己玩那些要經營一個城市的電腦遊戲,比如說要讓一個埃及的小城富裕起來,人口又要達至幾多幾多等。原來手握重權,一個人的思維是會變得不一樣的。

為了累積財富,我在地圖的中心區,建立各種有利聚集富人的公共設施,例如醫院啊廟宇啊,他們要什麼便建什麼,最重要讓他們富起來。只要有一部份人富起來了,我城的「文化」數值一達標,我就不會再建那些多餘的圖書館研究所,合格而足夠過關就好了。

至於在工廠甚至金礦場,我只會建基本房屋和一口水井,只要他們不死,能提供人力就可以了。我不太介意那一區治安衛生較差,總之別影響到最富裕的區域就好了。任務目標一達成,我想也不想便將那區的屋啊工廠啊農地啊連根拔起。他們在我這個當權者中,實在是可有可無。要是那些貧民區發生動亂,我也不會浪費資源建學校市場等等民生設施。首要的,就是瘋狂地起警察局!平定了,無風無浪,我便繼續花心思建設我的中心區。建花園啊,大理石廣場啊,什麼中看不中用的神像啊,進口象牙讓他們快樂啊。那一區,為我帶來滿足感。貧民和中產,只是提供勞動力的社會階層,有人開工就可以。

遊戲中沒有所謂「監察機構」,只有一班久不久會發怒的埃及「神」。他們一憤怒,就會有「報應」:生活所需的出入口商品會加價,或是尼羅河不氾濫農作物失收,或是天火解臨有瘟役有暴動。而我要做的,也沒有什麼困難。只要多建幾間廟,酒也好錢也好,總之奉獻再奉獻。不時搞什麼興典,對他們歌功頒德一下,他們高興了,遊戲又可繼續。基本上,有錢就可以解決了。有錢,「神」作為遊戲內有權力的人,也不敢動我半條汗毛。至於那些市民,我懶得管。看著金字塔建了一層又一層,我便開心。

這是一個只要有錢,什麼都沒有問題的國度。建屋,那些沒有意志的人便自然會來。物質豐裕,人民自然能向上流動。所謂滿足靈魂的需要,亦只是在街口建個最低級的雜技攤位,有藝人拋球就可以了。如果貧民區的人要求多一點娛樂,我也不會滿足他們啊!我又不是要那些貧民變得富裕,我只是要他們工作而已。有娛樂已經很好了吧!要建一個歌劇院,先要再建一間音樂學院,浪費土地之餘又要人手經營。倒不如多建幾間工廠,多做幾個陶壺外銷好過!最高級的娛樂,是留給中心區,讓他們升Level用的。

就連尼羅河邊土地,我也會物盡其用。盡可能在河岸多建稻田。餘下可建的地方就建造船廠,戰艦和商船碼頭。已忘了河景會不會受到影響,反正就算船再多亦不礙事。在那個世界裡,沒有人會抗議,沒有人會到河邊拍照,沒有人會在河面上的倒影連接到那城市的歷史與群眾的集體回憶。哈哈,用盡曬條河,搞掂。

幸好沒有人能抗議生活環境與局住密度。我高高在上,看著電腦,人腦內只想著建設。在我看來,遊戲玩得挺成功啊。財源穩定,中心區富麗堂皇,邊緣地居一條街有三間警局一間消防局.....

大目標總是能夠完成的。

直至今天才回過神,想像不到如果自己是貧民區裡的其中一個小人物,可以如何做。估領政府無用,能夠佔領電腦旁的滑鼠才有用。如果我知道他們活得不快樂,或者我會多建一些能解決他們生活所需的設施。然而,如果他們快樂與不快樂根本不被重視,亦不納入遊戲的「勝利條件」中,誰還會放慢腳步,一步一步來,建立一個富強有序的城市?如果所謂動亂,就只要多建幾間廉價的面積1X1的警察局就能解決,那誰還會認真考慮城市規劃,誰會想市民住得快樂不快樂,有沒有歸屬感,有沒有自豪感,想不想落地生根貢獻這個地方?

你想不到,原來只要有機會,其實很容易便當上一個暴君。那怕是平日自以為很和平不愛衝突的人,眼光一窄,只盯著目標,只想快D過關爆機,就會做出很多有違人性的醜陋行為。為了贏,不擇手段。為了利益,為了那宏大的理想,為了整個國家的富裕,當權者站在不一樣的高度,會以有別於平民百姓的視角,不懂解讀生活,只願計算利弊。沒有人能監察玩家的決定,只要討好遊戲內有權的持份者,就能「想點就點」。最終,國富而民不強,國富而民不足。偏偏,我又過關了。

是啊,「只是遊戲而已」。總有人說:少年你太認真了。是啊。我其實不必太認真。只是希望應該認真的人,比現在更認真。放開手上的滑鼠,走進那個你在管理的世界,看看裡面有血有肉,想認真生活的普通人。他們臉上的表情在給你打分,這是最直接而有力的。究竟但求合格只想「過關」,滿足設定這遊戲的人的目標,還是你都想每個人安居樂業,安身立命,心無旁騖地為這城市打拼呢?



過關以後,其實今天我覺得,我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