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心火



年青,最值錢的是心內那團火。一個心裡有火的年青人,儘管有時魯莽任性,不守規矩,天真又不切實際,但是種種所謂缺點都不會大於赤誠所帶來的正面影響。這番說話,是遺失了心內那團火的中青年的誠實看自白。

年少有多好?年少並非事事順利。只是因為年少的人心中有火,記得堅持的重要,仍急於向世界挑戰,所以能夠輸人不輸陣,抬起頭去打場場硬仗。熱血的人,面對不公不義不平不正,總是按捺不住躁動。寧願鋒芒畢露,也不要在沉默抑壓中被現實活埋。那時候,我們還活在象牙塔中,所受的風浪還比較少,面對的人事也沒有那麼複雜。所以相信,只要堅守初衷,就可以熱血下去。

我們知道,心內那團火,讓自己的靈魂感到溫暖。他會讓每個孤單失意的時刻變得沒那麼難捱。那團火,是自我存在的証明,是一種能擴散的能量。我就是這個頑固而不夠圓滑的我。我就是那個敢於誇誇其談而不拘泥於十次八次敗北的我。我就是那個不要臉不服氣不信命的我。我知我天真,但我喜歡自己。

然而人生儘管充滿無限選擇,所謂標準與理想的人生卻被放得很大。從自由創作,到照單執藥;人生就是不停地達標,舊日所信的開始褪色,有很多都迫不得已地被淡忘。能夠活在主流中,識時務順勢而行固然是好。有些人在主流價值中,至少能找到承接火種的火炬。其餘的少數人在畢業以後都有過掙扎,或者仍在掙扎中。是順從,是繼續將夢想放在心上,伺機實現,還是腳踏實地,適應世情,先有生活的本錢,再談追夢的資格?

在這個一點也不混亂,「是非分明」的時代裡,敢於節外生枝的人,除了有才有識之外,大概都有異於常人的膽量與志氣。

多數人在決定未來與前途的分岔口,都會猶豫害怕。恐懼來自對未來的不可知,恐懼源於我們害怕不能承擔自己的決定所帶來的後果。害怕,害怕選擇了這條路,再走下去便沒路徑可回頭,一輩子都被困在自己的失誤中。心內沒有火,或火燒得不夠旺盛,人便容易跟世態搖擺,被旁人左右。

如果命運能選擇,人人在選擇的關頭都會發軟抖震。但心中有火,既是自己所尋求的,儘管害怕亦不容自己後悔。心甘情願地走這條不歸路,或在半途轉向獨闖小路,只想活得無悔,對得住自己的良心。人活著只為自己,也許自私。但人難得活著也不為自己打算,不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有意義,那是比自私更差的不智。

人要怎麼活,沒有絕對的法則。活得精彩,不在於將追夢掛在嘴邊,或要天天幹轟轟烈烈的大事震撼世界。心內那團火要燒得起,需要我們對自我的深入理解與信任。當周遭喧囂不止,看盡別人聲色犬馬紙醉金迷的生活,又有更多冷漠冷淡的處世良言在工作時左穿右插,要滿足別人善意的期望,又要受得住惡意的嘲諷......當做人也有太多選擇的時候,維持火焰的氧氣會一點一點的被抽去。迷失的你無法集中精神,為自己所信全力以赴。東奔西跑以為發現換來一場空,氧氣又再少一點了。沒有明確價值觀,不能清清楚楚講句自己想怎樣,不想怎樣的年青人,在畢業頭幾年也會經歷這樣的缺氧時刻。

就只有明白自己的價值觀,才能堅實地接自己的價值觀,去尋找自己所需要的人生。你要的職業與愛侶,你希望建立的家庭與事業,他們都能通向發熱的原點。你心內那團火,照亮你的勇氣與信心,讓你不需十拿九穩,亦敢於起行。

一但決定了,咬實牙關決意一搏一試,整個人的視角與視野都會不一樣了。調正方向,儘管前程一開始充滿未知,亦少不免險阻重重,然後我很清楚,就是心無旁騖。受傷了也堅守下去,包紮休養也不離場。是的,有人說你做了蠢事亂了主旨,還未到戲幕,誰敢肯定?

「平靜處自願再生枝」
這句的重點在「平靜」與「自願」。人多數都追求平靜。所謂平靜,其實是安穩的成功。名成利就,人人拍手景仰的那種平靜。平靜是,你不用面對別人的閒言閒語,不用面對社會主流價值對你的無形壓迫,你不會是別人眼中的「遺憾」。至於自願,既要有願,而且那願望還要是屬於自己的,最後卻要是為了自己而許願,並付諸行動將願望嘗試實現。能夠在平靜處自願走小徑的,一定是心中有火,有愛,又不想放棄自己熱誠的人吧。

「人人其實有個願望」
聽著就覺得感動。明明應該是陳述句,第一感覺竟覺得寫得不太寫實,有點異想天開。是的。有時你不禁懷疑,人人其實真的還會有願望嗎?已不是說願望能否實現,而是單純的一個夢。只怕愈來愈多人在心中,已對生活沒有任何希望。反正都差不多,反正衣食住行都勉強可以,也沒差。從前有一個夢,可能還有試的衝動。現在變得太現實,明知不可能的,也就不為了。機會稍低的,也都不要了。我們有一套很奇怪的標準,去衡量究竟值不值得嘗試。不是自己想不想,而是嘗試能換到幾多實際回報。於是,那些心中有火的人,一個個開始變了。有一些,連變了也不自覺。愛平凡,捨動盪,亦看不起投入巨浪的傻瓜瘋子,急忙於他們畫清界線。

但其實,人人也應該有願望的。不是發達那種願望。最好,是真正對自己的人生有承擔,夠膽說句「我所愛我不改,千夫所責也不放」。那團火,或者不一定要體現於言語上的宣示。但至少心底中,要有我行我素,擇善固執的骨氣。

沒有人拿掉我們的任性,是我們為了虛榮與厚利,甘願將個性賣掉。事業有成,但忙極了拚盡了都換不回滿足感,懵懂地晃來晃去,也許值得但我不習慣。無辦法,我不是一部機器,能夠冷靜下來看自己由內而外變得面目全非。情願聽,來撩亂我命運那個叫聲。情願說,那些讓我仍能感到自己活著的的夢話。我情願生活是夢的延伸。我怕窮怕苦,更怕為富貴而迷失,承受著表裡不一的極大落差。

迷路不可怕,迷失才可怕。失敗不可怕,失守了失掉信心鬥志更令一個人撐不下去。既沒有網在四方,而如果我們還沒有勇氣闖蕩試探的,聽了這歌,心中對這個軟弱以至有點窩囊的自己,有一點恨嗎?

恨,又能轉化成正面的動力嗎?

我知道,要追夢,還要活出價值,無悔無憾,通通急不來。然後空等待乾等待,更怕自己再等不下去。人人其實也有個願望,人人心裡其實也應該有一團火的。有些人火大,有些人火細,都不緊要。重要的是,仍然有火,仍有活力,不墨守成規。就算不懂創新,亦敢於創生。創造平衡的生活,信守合理合情的價值,活得不太離地之餘,蹲得穩,站得直,跳得高。我仍然不信一飛衝天,我相信成功還是需要努力幹,工作要認真做好好做。或者我做得不算完美,人也不太聰敏,但願無論何年何日,打開心房,仍能找到那團火正在燃燒。節易見,枝難尋。傾聽自己的心,果敢地作出嘗試,或者將來上到殿堂發現,其實枝也能成節。找對了枝,飛上枝頭讓自己驕傲,以生命影響生命,心火相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