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關於蔣雅文


關於蔣雅文,這位Xanga女神結婚了。關於她與她那篇寫得很好很好的文章,我有幾點想說: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5108169175649&set=a.2090764360487.2113909.1586593028&type=1


1。
我個人覺得,我個人啊,Mandy最美麗的那一面並不是她身為歌手的那一面。擁有漂亮面孔是需要的,但緊隨其後讓Mandy做了女神的,我想是她的創作。她寫的xanga,她拍的照片-需知那時手機拍照還沒有流行起來,多少人就是因為看了她的xanga而有了學攝影的心。 我想說,如果她不唱歌,一直做那一個Mandy,其實大家都會一樣喜歡的。不過換個角度,既然生命給你機會去嘗試,倒也是應該嘗試的。真的走我不太順利,其實也沒什麼會輸光。賺了體驗對不對?不過,我自己是不會稱她為歌手的。嗯.....還是模特兒或是Xanga人更貼近我對她的認知。


2。
「其實當我男友應該挺納悶的,記不住紀念日,合照少得可憐,情人節隨便過,每天大概只有一通主動撥打給對方的電話(或者根本沒有),不查巡對方日程表,也沒打算掌控對方金錢狀況,就算是分開兩地生活好像也沒關係,我這種不溫不火的談戀愛方式,不夠了解我的只會體會一次又一次的懷疑和不安,幾乎都要經歷半年的磨合期,才願意相信這真的是我本性來著,依然會不滿但也拿我沒辦法,真有點讓人覺得心酸啊」

最後幾句讀來真甜密。這令我記起,人人也有自己的戀愛方式。世上就是有千萬種人啊。但就算合得來,也不代表必然一拍即合。要有耐性,要有信心,記住自己是人,再磨合。其實就算喜歡,也會有磨合期,也需要時間讓彼此互相觀察與確認。有些能改,有些不能。合得來的,就是覺得自己能包容,而非勉強屈就的。


3。
「常常聽人說,兩個人在一起需要互相彌補缺口,互補不足,在能力上我是認同這點的,但在個性上則不認同,如果說要尋找夢想中的白馬王子,我反而想要運氣遇上跟自己一樣糟糕的人,畢竟人最能包容的往往都是自己啊!對方跟自己的共通點越多,除了生氣時拿不出對方話柄(會心虛),還會在對方身上感受到自己的壞和給別人帶來的傷害,而學著改變和調整自己,是種互相殘殺式的療癒過程。經歷完痛苦的一段日子,最後卻會成為密不可分的共同體,得到了負負得正的結果。有點變態對吧...但絕對有效。」

我不知道,兩個人在一起實際上是怎樣的一回事。不過當我讀到這一段,我在想自己是否需要尋找一個跟自己一樣糟糕的人?個性上,我時晴時雨,忽明忽暗。我未必有足夠的光照亮他人,也不願自己的暗吸盡伴侶的光。所以遇上跟自己一樣的人,同病相憐,都不知是好是壞。或者會省卻一點認識與磨合的功夫,可是卻不代表能創造最大的心安與甜蜜。

但另一方面,我又真的很想遇上一個懂得我的人。如同我想好好懂得一個人一樣。因為,像我這種不太懂包容自己,有時卻又縱容自己的人,真的很麻煩。我不尋求白雪公主,因為我沒有能讓公主活得像公主的配套。我不是王子,亦不甘做隨從。我需要另一個擁有自己卻又有餘地包容他者的人,體諒自己的反覆,但又不放棄誠實善良真心這些美好價值的人。嗯,說我想擁有,不如說我想成為。

讀這段,我是很感動的。因為我明白我們都是人,都會在愛中與對方磨練,做成傷口,留下傷痕,而能走過去的一對,變成密不可分的共同體,保護她如同保護自己,那種感覺是多麼難得。而那種所以互相殘殺的療癒之所以能成功,是因有愛,而非出於人性的欺壓與敵意,不因社會遺傳下來的算計。愛一個人,我想,我猜,是可以這樣的。而愛的另一面,是不可能沒有愛的。

4。
「我們容得下對方的存在,也能包容對方的瑕疵。

 我們的相處方式不是最浪漫卻是最坦率的,為對方所付出的也無關責任的牽絆,偶而發生的貼心舉動也顯得更為純粹可貴。」

當愛一個人出於最坦率的意願,無關責任,那愛便會輕而不會漂散。純粹即可貴。其實我明白多了愛情是什麼一回事。這裡說的純粹,不是表達方法,而是心意。

5。
「不過這兩年成長的體會是...原本看似不可能的事,有時候缺的不是運氣,不是努力,而是願意讓別人插手幫助的心的寛度,像我這樣習慣把責任往身上扛的人總是覺得自己天下無敵,連承認自己能力不足也需要勇氣,但現在的我明白了,有些成就一開始就不該屬於個人的,獨享的果實也不一定是甜美的,有關家庭的目標需要家人合力才能完成,一件夠偉大的事亦需要大家去成全,既然計劃總是跟不上變化,那就別想那麼多,從現在開始一起克服前面的障礙吧!」

原本看似不可能的事,有時候缺的不是運氣,不是努力,而是願意讓別人插手幫助的心的寛度

我一整段都很喜歡很喜歡。我想我自己運氣是有的,但不夠努力吧,而且,有太多不願讓別人插手幫助的地方。

但的確,有些事要完成,不能任性的只靠自己。不能自己想怎樣,便覺得可以怎樣。或者這也是新一年,我可以變得更成熟的地方。





祝新婚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