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近來好嗎

喂,好像又一段時間沒找妳。近來好嗎?

為了不讓大家以為妳是一個真實而完整的妳,我要在一開始的時候先說明,妳是一個虛構的角色。至於這框架內,什麼是真,什麼是假,都不重要了。

近來,奇怪的事時有發生。我其實並不知道,是怎麼了,生命的軌跡向著不明地方推進,漸漸偏離原先我一直走著的那條路。有些事,我不懂解釋。我當然想弄個明白,不過想起明白了以後,事情亦完結了。與其花太多心力去問去猜去將一切都看懂而忘記當下,不如罷了,就算未能真正隨遇而安,也少一點的多餘的好奇。好奇,會引來太多的期望。而在這世上,特別是像我這種不切實際的人,期望與失望其實都相差不大了。所以真的每一次當最後一次,完了就完了,過了就過了,別想著要總結什麼,或固的想看到事情的源頭。

近來,好像把自己迫累了。意思是,我有好多天很自然地感到精神充沛,心態放好,做事都是很積極似地。每天工作工作,上班下班,回家學學樂器,感覺人生很正面。其到星期五星期六,覺得自己是否在不經意間,把自己推向樂觀那一極對得太盡了。於是一星期總有一些時間,是無可救藥地覺得累,覺得迷失。好想奮鬥,好想積極,也知道這樣做是對的。但那目標好像不太明確。有時想為一個人好好的堅持下去,去學習怎樣勇敢。就算是為了自己都可以。偏更多時候,是知道應該做,而不肯定為什麼做為誰做。或者真要多一點耐性。

我晚上又做運動了,所以是真的有點累。

我想說,沒了,經歷過人生不同大事小事,是真的有學到些什麼。身上的疤是真實的。我要懂得,這人世極少例外。去想什麼,都先別想自己會是較好運那個,別猜自己是云云中那比較特別的一人。

而得來得比較輕易的那人,會否都是懂得珍惜的人呢?這也是不確定的。當好事情好運氣是那樣手到拿來,又怎能明白不安與不順的人平日要花更大力氣去相信。相信自己,相信世界,相信這一切到頭來會有回報。他們所得的一切,都要花力氣,而無人送贈。幸好,他亦不求施捨。於是,當他經歷過些什麼,又未敢忘記過去時,便會發現他們倆活在平行時空,而努力與心態亦不可能將彼此的心境拉近。大家的眼光是如此的不同,儘管有相交的點,但不足以支撐生命的面。我們,或者都是各自各活在不同的軌道上,以不同的力度與生活交手。而那幸運的人,也許不為意。他只是習慣了,又或者明白這是自己的天賦,不懂得落後而永遠在追趕的滋味。

為何這樣大感觸呢?因為發現身邊愈來愈多這種活在不同世界的人。又或者只是我的世界太少。我真的不太覺得我們有天可以平起平坐。總是要以一追再追的心態,去奮鬥,去打拚。而你甚至要有一顆大心臟,包容別人,欣賞別人,而不失信心,這對我是來說是要學習很久的一課吧?我們的距離,讓我感到不安。我不太願意以弱者的姿態同行,不想當一個隨從,又或者隨行的傷兵,又或是一個要人停下腳步回首看顧的小孩。當我無意強裝成熟能幹,而現實是對方好像更成熟能趕,這落差其實是一個理性得很的退步指標。就是,不如把手上的工作都做好,把今天的生活都處理好,快快樂樂的,再談別的。

還是那老話兒。想成為怎樣怎樣的人。而今天還未到時候。所以沿途遇上的,亦能是看看,不要去羨慕不要去妒忌。



但反過來說,我也可能成為了別人想追趕的目標。那感覺其實也不是十分好受。無論工作上還是別的。比如說打球,晚上一整夜跟年青的混,他們還是不時的稱讚我,而且叫我多起手,多投球。我聽了,總是本能地笑笑啊什麼什麼的,但一落場打不出水準,心情便不妙了。心想你是這樣相信我,而我自己又是怎樣對自己。我又是怎樣對你們了?

打了一整夜悶球。不是沒機會得分,不是沒機會做更多。而是只要有個「看似」比我更好的隊友,我便會什麼都不敢去多做。傳球吧,走動吧,忘記了自己也是個得分點,也是一個被隊友信賴的小小射手。直到有一場,終於覺得受夠自己了,果斷的投,清脆的命中,之後又打回原型,被動得很。

還是突破不了自己的這一個弱點。就是不論成敗,都要信心滿腔。做自己要做的事就夠。
我還是學不會。

而同樣情況,還是不時發生,對不同人,在不同領域,都有。


話說到這裡,就此別過。我發現自己跟你說話的語氣與方式都不同了。或者因為我放下的愈來愈多,想到的人與事,愈來愈多與過去無關。這,我有努力過。需要的是更多耐性。

一切一切,加油加油。
保持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