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想說聲謝謝/當下/兒歌/地底的根

其實,我真的想說聲謝謝。

人生有很多事情,是過後才能悟出其意義。無論當下是好事,是壞事,這些待已發生後重頭回望,在某個當下都是好事。如果沒有一,便沒有二。沒有二,也不會三。而一二三之間,很可能是沒有直接關係的。命運卻會以你未曾想像過的方式,將明明已過去的曾經,與現在再接軌,對未來重新有了意義。你說,命運是否很奇妙?人生,是否真的充滿無數難解的題?答案是如此顯淺,

比如說,我沒想過小時候玩過的音樂遊戲,其實為自己建立了一定的理解節奏的能力。於是今天想學一些新樂器,進度應該比其他人稍微快一點。我原想是否大家都是這樣呢?但又好像不是啊。這些能力,源於從前的體驗或訓練。從前打機時卻絕不會想到十年後學還有派上用場的機會。嗯,人生嘛,是一個在當下試,回頭再理解的漫長過程。

-----

早幾天聽講座。嘉賓說了一句:人生很短。就連工作的時間都一樣。其實你還有幾十年工作的時間而已。好好把握。

這句老掉牙的說話,不知怎的忽然有了實在的感覺。我那刻真的很認同,這生真的說短不短,說長不長。太多東西「話唔埋」,一轉眼有二年,再轉眼又二年,很快人生的階級慢慢的上,亦不能走回頭路。有很多事情過了黃金機會,重來的成本便太高昂了。人生,我也不敢說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不過,不能花太多時間活在悲傷之中。因為有些本應快樂淡定的日子,你過得沉重精神緊張,命運是不會再將來把快樂的時光補回給你。再長大,有再長大的喜悅。也許人家說活在當下亦有這樣的意思。今天為將來打算,是說物質的事。情感上,今天承受過的,不一定在將來有什麼意義。嗯,其實都是要回頭看再懂。我只是想,我們就不要活在那麼痛苦好了。

擁有什麼,或擁有什麼,如果要為之而令自己又迷失又自虐,那便要再衡量是否值得。

得到未必是最好,失去未必是最壞。

-----


電視有廣告,王苑之在唱「小小的宇宙lalalaaaa」。在唱那首兒歌,不過改了歌詞。

我到今天還是可以唱著原版歌詞。又想起,不知現在的小朋友懂不懂得呢?還是在他們的成長中,已經沒有了兒歌了?

其實童年回憶沒有好壞之分,因為小童不懂比較。不過我的童年啊,在回憶裡,都是充滿音樂的。多好。

有兒歌,有父母愛聽的歌,有卡通片的歌,中文日文都有,到長大了,有聽日文歌,又聽廣東歌,常常聽,又有一段日子聽英文歌,聽動畫的歌,甚至因為朋友的推薦聽一些新音樂。

歌是代表著那個時期。我聽到什麼歌,便可以很快很快回到那個時期。就等於唱兒歌,我的心境便會嘗試回到兒時。一唱那首歌,我是不願以今天的心境與心智去唱。還是以一個小朋友的心境去唱最自然。

從前的兒歌,歌詞很直接,很簡單,很美好。所以我也相信,其實是會存在一個簡單的小世界。至少應該有這樣一種盼望。這時候的小朋友,在補習,在埋頭苦幹,他們的世界裡究竟是什麼音樂呢?

-----

又聽了一個小故事。

大意是:別看今天的你未長高長大,你只是在努力札根,吸取養份。根有多深多廣,將來也可長得多高多壯。所以你不用心急。繼續努力。只要根基打我好,將來會成長得比人快。

再簡單一點,四個字,先苦後甜。

而沒有人知道要苦多久。但有耐性與勇氣,堅持下去。要來的甜,總要來。

於是我聽了以後,再想想自己的工作,心又平靜了一點。好,要繼續認認真真的好好做。將來的事,真的會不知怎的跟今天的自己扯上關係。


-----

總之,就是想說聲,謝謝。

沒有你,沒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