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撫心自問

生活發生了重大變化以後,人為了擺脫過去,又會自行作出另一類型的重大變化。

除了以上的原因,我想不到為什麼這段日子做了這樣多從前未必會做的事。

我知道人是需要步出舒適圈,人是應該去做一個自己會喜歡欣賞的人。

所以,我比從前多了一點點的勇氣,有多一點點的堅持。試下去。



但獨處的空檔期,撫心自問,知道自己好像還是有點什麼不足夠。

我的眼球四處遊走,而我的雙手仍然顫抖著。

嗅出熱朱古力的甜香,而無力握緊易醉的黑陶瓷杯。

我覺得,自己還未到熟透的時機。還是未得淡定。

面對生命的各樣挑戰與機會,迎或拒,都不時打錯拍子。

聽到的,是有點混亂的節奏。


友人說,我曾成為了「流淚行勝利道」上的那個幫人的人。

但其實每個助人者,都等人助。每個等人助者,都有助人的能力。

而那條路,誰幫誰,其實都是巧合。

更大可能是你幫這個他,這個他幫那個她,那個她幫下個他,最後那個他卻幫你。

這種扶持,未必一定會互有往還的。有人不願,有人不懂,有人不甘,等等理由,都合理。

人情,有時太有情,有時很無情。都是際遇。心未打開,塞不進什麼。是過份,亦沒法子。

嘗試放開,需要耐性,與最好的定位。不過誰都不應奢望偶遇的人留下為自己包紮。

止血過後,站起來是自己。亦最應該信自己。算是一種保衛。

被自己摔倒,好像沒那麼痛。就像睇跌打一樣,是自己才會真正輕撫患處。

別人,就算立心是好,道理是對,都會在擠揉時,令當事人痛得要生要死。



而我們都不一定懂得回報別人的什麼。卻會在下一秒,傾盡自己所有去回報下一個他。

是不公平嗎?是不公平啊。可是感情這回事不是買賣,是一個各自要衡量風險,各自取捨的這樣一回事。

你付出多少,你敢收多少,都是自己要承擔的決定。沒有人要因為你付出什麼,便因而樂於接收什麼。

人情就是有債。

但其實,這不公平是公平的。因為我們都只能這樣對每一個對我們好的人,

都只會這隸對我們想對他們好的人。



解咒,又是什麼一回事呢?

我不知道。事實上,我聽我聽到的,都不是咒了。而是從前熟識的經文,再聽會有一種抽心的感覺。

我,你,無咒要解。人心的小小不安定是平常的。睡一覺,再想也許不會是現在所想的那回事。




我想在這一年,把自己磨練到百毒不侵。

無論別人多甜,我都不酸。別人多成功都好,我不羨慕。

像一個人在晚風中跑著。耳朵再冷,都要繼續。受不了的,不要受。不敢知的,不要問。

不懂回的,不要給。不明白的,不要偽裝通透。

再細嚐「與我常在」的意思。要對得別人住,對自己要好。

有些美事,無福消受。把心態放好,再面對面面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