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人往人往

只是聽到「人來人往」,就已經感到一陣唏噓。得到又失去,成功又失敗,開始又終結,人來又人往,事情好像總未如願,沒有最好的結局。

今天同事離職。早一個月走了一個,現在又一個。原本四個人現在餘下二個。據說新人還未請到。人來人往啊。當初我來了,是因為我上一手同事離職,有空缺出現了所以我補上。我來以後,又想是否應該又往,只是還未下定決心,已有三人早我一步。雖然我沒有為他們的離去而傷心,但卻感到一種強烈的「人來人往」的感覺。

感覺更像是「人往人往」。

人來人往,五五分帳,感覺沒有那麼公平理智,總是在意失去的那一半。我已忘記了自己的來,只想著自己的去。每一個都是輕輕的來,但要是你留意了,將來卻不會是輕輕的去。去了以後是輕輕的回憶,去的時候是重重的步印。

有時候人來,有時候人往,為的都只是想停下來,定下來,就再不來也不去了。圖什麼,不果就得來又往;逃什麼,恐懼又得來又往。

生命是由無數的中途站組成。每一件事,以至每一個人,都是一個中途站。放下一些東西,帶走一些東西。然後離去。

有時候,好想為自己這個中途站做一個統計。究竟生命中,人來得多,還是人往得多。而我自己在人家的生命中,來的姿態出現多,還是去的姿態更多。我為誰而留下,誰又為我而留下,我們是否令彼此如願,沒有令任何一人感到若有所失?還是我們都等對方為自己完夢,而最後又因為遲疑而令夢流走?我們在月台晃著,車沒有開門,人沒有上車。彼此就這樣對望,倒數。最後,我們都離開月台了。人往人往。中間存在的黃線太闊,空隙太深。彼此暗示太多,勇氣太少。那個主動的太被動,那個被動的卻又太好動,來不及迎接主動的。逾時不候。各有路程。或許,早已既定。

人往人往,比人來人往,多一份踏實。我們就像觀眾,看人往又人往,就在當中明白了什麼。當經驗為生命做注解,人來其實等於人往的時候,那麼看事情也可以不太上心不太在乎。總記住他們會走會走,留不住留不住,就會學懂欣賞。就像人看煙火那樣,嘩嘩大叫,眼睛發光。滿心都是感恩與期盼,不會奢望擁有,不願走得更近。

生命應該是公平的。銅幣,不會只有一面。人往,定有人來。可能走了的人,就是來了的人。不愛的人,就是愛的人。放下的人,就是放不下的人。人往人往以後,可能會幸運地有多一次人來。但人再來,是否代表人再往?一往而情深,再往的時候,情或者淺了不少。種子向地平線擴散,滿地無花果。不再被感情淹沒,但滴滴點點中,偶然在晶瑩裡仍是會想見那一個人。滑動在寂寞的心房,似是停留,最後原是無意停留。

人來人往,人來人往。


沒有悲情,沒有自怨。
我在人往人往中找到最積極的一句:
珍惜眼前人,在人往人往的流光中。

但要問自己,何謂珍惜。

擁不擁有也會記住誰,快不快樂留在身體裡。
快不快樂有天總過去。時間會走,情侶會走。
不是情侶的,成為了密友的,更會走。

不滿足,不落淚。

何以你今天竟想找尋伴侶

只因寂寞牽手。
而她從來沒有鬆開你的手。
而你從來也未曾用盡心機拉她的手。

是籍口。
今夜,前來自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