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離開是為了離開



記得從前聽「旅行的意義」是不會有及身的共鳴。
因為從前很少有機會旅行。

旅行多了,就算只是「旅行的意義」五個中文字,已經令人有無限感想。今天再聽,感覺來了。

忽然想起「離開是為了回來」。記得自己也曾這樣說過,離開逃走了,是希望在避靜的時候能獨立一點,堅強一點。但我就知道,離開是為了離開。滿心歡喜的離開,就沒想過回來以後的一切變化。逃跑,是令人期待的。每個人的生命中總會有不懂得處理的事情,逃避是年輕的率性與不智,是人生少有的特權。好好把握了,逃跑開去,離開就是為了離開。至於去那裡,看什麼,倒不是最重要。

旅行對我,有好幾種意義。

在一群人的旅行中,我認為最大的意義莫過於身處第三身去感受身邊的每事每物。我就像時間,就像一雙躲在雲後的眼睛,我是一個劇作家,如果可以我希望比較抽離的記下旅途所見所聞。我喜歡記住旅行可一不可再,屬於別人的回憶。我喜歡搶奪他們的記憶,收在文字與相片中。人生何曾讓人可以如此放縱的與別人觸碰交疊?在那個時候人會渴望向人露出笑意,希望相機留住一切異地的意義?你彷彿成了世界中心,因為你是遊客,所以一切新鮮的事物都會衝著你眼睛,為求取悅你。你終於忘記自己的名字與背景,在街上做著失禮的事,再不會介意別人歡迎還是恥笑,也不介意自己恐懼與敏感。

你在一群人之中,只是一個記錄者。這種感覺很好。

是不是人在旅途中,要求比較少?還是在旅行的時候,更容易找到安慰與感動?人可能因為感情失意而逃走,但在旅途中,其實你會發現有更多比感情事美麗的東西。你會聽到自己的聲音,你想為自己寫一套劇,你希望自己再看這個旅行的自己會感到有意義,感到滿意。於是,只有少數時候,你會記得自己旅行是為了逃避一個人。更多時候,你會想自豪演活自己的角色,希望那一個人知道,你在旅行的時候,過得很有趣。一件蛋糕,一位小朋友,一次迷路,一天一夜,都令你感到浪漫。自己的書,又一頁。

你偶然想起他,只是感到有點可惜。
還好失去了他,在旅行中尋回自己。

我仍未有因為一個人而去旅行,不會為了忘記愛一個人的理由,而借旅行的事物消愁去苦。但我想,就算有了我真的痛到不行,只能遠走他方,在那個國度我也會找到自己的價值。就算我不再愛那一個人,就算那一個人不愛我,就算我們相愛而不能愛,就算根本無愛只是誤會,旅行都會以最美的風景,最好的聲音,提醒我面前這一切需要好好感受。心,再容不下自己以外的人。自己,原來仍然是美好的。這個世界,其實也不錯。

人如果可以又寂寞又快樂,其中一種可能性是:他在旅行。有時候,一個人的旅途更有感受,那是因為你忘了自己,卻以第三身檢視自己。你就會忙於粉飾,不好意思再將來自生活單純的安慰拒諸門外。

早二天回家,刻意到老麥買了一包細暑條,然後以荷蘭人的步伐,一小步一小步,慢慢在車站行回家。我刻意走比較少人走的路,走公園,經過魚塘,忽然感到一種旅者的浪漫。這種慢,也許是旅行的意義之一。

當一切慢下來,環境慢下來,人慢下來,感覺慢下來,期望慢下來,就會發覺,沒有什麼特別。而沒有什麼特別的一切,樹木,椅子,路,風,原來又很特別很有意思。因為慢與靜,所以你忽然愛上自己。身邊再多一個人,心再多點負荷,就不能好好享受那一刻。

旅行,最重要是心態。旅行最好的,最重要的意義,對我來說:
就是做回自己,或從別人中看到自己。就是感覺到自己就是主角,要好好感受好好投入的美好。

很多時候,旅行都是為了逃避。記著,一開始我們為了逃避,到最後應該是為了尋找。當你感覺到自己投入的在尋找,就會忘記自己一秒前仍奮力逃亡。

旅行不是為了遠離什麼,
而是為了接近什麼。

旅行不是為了放下什麼,
而是為了記住什麼。

旅行是為了放鬆。
緊張的人能夠緊張,就是放鬆。
貪睡的人能夠睡,就是放鬆。
愛吃的人能夠吃到不願再吃,就是放鬆。

旅行是為了建設,留下足印。
旅行,是為了可以誠實地跟別人說「我有去過」。

因為不快樂,所以我們去旅行。別期待旅行的快樂,能夠讓你無限期對抗生活的不安。旅行的快樂,是一輩子的。而那些能長流如細水的,逝水的,都是綿綿淡淡的。

旅行的意義,總是說不出。
但,你是知道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