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自戀與自大

究竟自戀與自大的分別在那裡?

直覺上,自戀的人與自大的人應該給人不一樣的感覺。也許自戀是偏向內化的一種自我感覺,自大卻是外顥的(相對地)。但我又想他們兩者的本質是否相通什至相同?一個自大的人其實有沒有自戀傾向?一個自戀的人又是否自大呢?

我們都知道自大不好,那自戀呢?一個人總是覺得自己很好,但不自大不急於張揚,這個人好嗎?自大和自戀都與自信拉上關係。人總是因為對自己的好信心十足才會自大和自戀的吧?一個人自信,很好。自大,不好。自戀,雖然不及自大那樣令人討厭,但也不太好吧?

自大的人自信,自戀的人自卑。自大者,因為急於表現令世人信服,所以都對自己的好有絕對信心。他誇誇其談,你說他自大。但其實他是天真的相信自己很好。自戀的人容易自卑,是因為他們太在乎自己,他們比任何人都更清楚自己的好,因為周遭的人都看不到讀不懂,因而自卑自怨。

兩者都相信自己,都知道自己的價值,但為何表達方式會這樣不同?

第二個問題。
自大要改,自信要學習。自戀呢?假如你發現你自戀,你應該接受,還是戒掉?自戀與自愛好像又有一點不一樣。你自愛,別人聯想到潔身。愛自己啊,總是一件好事。自戀就不一樣了。自愛是喜歡自己,自戀是愛自己。愛情從來都是盲目的。當你不只是欣賞自己而是愛自己,就會不夠理智。情人眼裡,沒有什麼不好。最好的都放大了,不夠好的都可以接受了。一個人自戀,最怕的就是這樣的自我評價。


而且人長大了,自大好像比自戀更適合成人的世界。你愛自己,和你叫別人愛自己,應該是後者看來更主動,儘管方法錯了。長大了,人自愛自信固然最好,可要是走歪,自大應該是更佳選擇。自戀的人,總是臣服於環境,留在自己的世界,自戀而不自愛,最後會有不愉快結局的。

或者這樣做個假設:
平凡的矮個子在她面前充滿自信。
平凡的矮個子在她面前學懂自愛。
平凡的矮個子在她面前非常自大。
平凡的矮個子在她面前自戀非常。
平凡的矮個子在她面前總是自卑。

你說那一個人比較好?那一個人排在最後?

自戀的本義也許是好的。你總是因為發現了自己的好,才會戀上自己。遺憾是,有些人愛不得。把感情完全放在自己身上,太在乎自己在自己的眼中是個怎樣的人,會成為痛苦的來源。

差不多的字詞,差無幾的概念,當中變量一轉,效果已經不一樣了。別人信自信的人,別人卻不容易戀上自戀的人。信任是大方的,而且能夠傳染。愛情是自私的,而且盲目帶點霸道。

當你自信的時候,你能夠信任更多的人。
當你自愛的時候,你更能愛身邊愛你的人。
當你自戀的時候,卻再無空間容得下現實中任何一個不愛你的人。
畢竟,沒有人愛你比你自己更狠。


而我們有時候就是落入了這樣一種迷思。人家不愛自己,不信自己。那好,我離場,我不玩了。於是自己做個愛自己的人,做信自己的人。日子久了,卻依賴了自己的盲目支持,忽視了身邊的人。愈是自戀,愈容易察覺十常八九之不如意。遺憾與不幸總是如影隨身。顧影自憐,自憐的人通常都不太快樂。自憐是會上癮的,因為世上沒有另一個個體如你一樣體貼入微呵護備至。自憐是正比於自戀的。久而久之,人會累死。明明無風無浪,卻糾纏於我愛我/我不愛我/誰愛我/我愛誰的問題。你戀上自己,戀上戀上自己的自己,卻又渴望下一個愛自己的人,可以像自己那樣專一情深,細心體貼。現實,總是叫你失望的,然後你又自憐了。自戀的你,覺得自憐的你有一份悲劇人物的淒美,戀情更進一步。循環下去,愈鑽愈深。


自大至少需要一群沒好心的擦鞋仔奉承一番,自戀不需要。一人全包,隨時隨地。比起自大,自戀影響力更大更深。

我不知道究竟自戀的人會有什麼行為。但反過來看,或者我們應該留意一下自己過剩的自卑與自憐。我們心中一直有一個自戀狂熱者,而我們卻不察覺。或者察覺以後,覺得自戀的感覺還不錯。我們都肯定自戀的感覺,卻明顯感到自卑的壓迫感。不肯承認自戀的時候,也許可以從自卑或自憐中反推論。自戀與自大都不是一種理想的表達自己的方式。我們愛幻想,也太心急,又太貪心,才會在自大與自戀中走捷徑,不合時地自給。我們是生活在團體裡,男女老幼互相依賴,各供所需,是基因的安排。

有些感覺,我們很需要很需要;有些話,我們很想聽很想聽,但那畢竟要假手於人,我們還是要有多一點信心與運氣,遇到供應者。在那些人面前,不必自戀,不必自大。你自信,就會得到被愛被重視的感覺。是一種福份。是自戀自大都不能取代的。

人應該怎樣對自己呢?要如何理解自己的情緒,又可以如何排解?你知,我知。有時候,你不知,我也不知。肯定的是:答案不會一樣。在更多時候,知性與心性走的是不一樣的路。知道了,但還是心頭抽搐。只是,自大的人很可能在自我縮小,自戀的人又只會倍感孤獨。云云以「自」開頭的詞彙中,還是「自信」可靠。友情的愛情的,工作的夢想的,前提都是要你變得自信。

相信自己的好。
而且,深信自己的強。
肯定自己的適應力與克服憂情的勇氣。
自戀與自大,都必然有另一個人為你待勞。
生命中,會有他們如實的告訴你,你有多好。
你有多特別。
他或她有多愛你。


自大換不到,自戀換不到。
試試自愛,試試自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