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獨行者

世事總是充滿矛盾與諷刺。我是一個獨行人,卻又會刻意留心路上其他的獨行人。雖然路是自己走,是要獨斷獨行,但我卻希望這條單程路的旁邊,有其他人一同步前行。

我們需要獨佔一條跑道,但又喜歡競賽多於與風比拼。我們不喜歡幫別人,卻又不忍心看著別人迷失停步,最後遺下自己。我們都知道各自上路在所難免,卻仍希望沿途有你,知道你仍好,心就安然。

不知道「單」與「獨」有沒有分別?

單形容的是數量,獨有當中不言的寂寞。
不知何故,當失去信任與勇氣的時候,我更渴望一個人,好好處理心中的感覺腦內的變量,我需要空間。可是,我不要做個獨行俠,我只是個單行俠。我是單身,卻非獨身。 我不習慣完全脫離於這個世界,關心我想關心的人,留意他們,是我的一種需要。I am single but not alone. 路的闊窄,與一個人的際遇有關。今天失去信心只容得下自己一個,自己懂得就可以。單行著,卻絕非獨步天下。身邊,一定有其他單行者,各自掙扎,糾纏,迷失。各自沉澱,消化,成長,高飛。我們沒有走在一起,不能,不為,不留意,不需要。但至少我看到你,想起你,路途中,不至於一望無遺,直奔邊際。儘管我們各有打算,各奔前程,各有自己的七情六慾的時間表,但至少在我懼怕自己是世上唯一的時候,眼睛,心,有一處讓我停留的地方。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我就有信心在將會與另一個在未來偶遇。也許不是你,也許是你,也許因為你,誰知道。

如果每個人成長都總有一段不想喧鬧,渴求信任與沉澱的時期,那,我們應該相信,自己只是單行,而非獨行。形單,隻影,落得灑脫。旁人也一樣,影子不怕被誰踐踏。

從來都不相信這世上有太多太多一對對。如果感情珍貴,緣份難求,那麼做不成朋友愛侶,儘管令人失望,仍不算荒謬。我們都只是暫時單行著,單一下純一點,享受自處自覺,學習自愛自助自尊自豪。

每個單行者,都有自己的修習的期,也一定有屬於自己的畢業禮物。我知道,我們心中都有一個在意的人。可能是朋友,可能是舊愛,可能是不認識的陌生過客。心存雜念,思想想後,左右為難進退失據,也許是我們的共通點吧。

我們一同學習,如何在雙或傷以後,做個自信的單行者,單而不獨,單而不孤。這一點,我們目標一致。

送給每一位未能合群的單行者。
請你相信,在你跑道兩旁,你的背後,都有單行者與你一同前行。我們雖未交錯,但一呼百應,我們在夢內撫慰彼此寂寥。在你不再單行的時候,請祝福沙漠與人海中的單行者,他們在不同的世界中,尋找,學習,等待。

每一次我覺得自己想與一些人走得更近的時候,我也會這樣安慰自己,為可能的失望做好準備。這世界有千萬的單程路,每條路都只容得下一列火車。人生有些時段,總是遇不到跟你雙線行車的那一半。打球可能找不到合拍的隊友,讀書遇不上有心的組員,工作上同事不夾,愛情上總是來到邊際不入範圍。這城市的規劃,本來就不簡單。兩線線最後拉成一條,有很多個Y要問,不會有問得清解得通的一天。

我們還是會不服氣,心思思,不憤,自我懷疑什至自責。
我會跟自己說:「各自」。

事情不是沒有開始,也不是已經結束了。這些在此時此地遇上的人,只能單行,各自前行。繼續上路,只要心與眼能找到他們,斜影在後,就要學習接受了。

各自尋找,各自安定,各自散去。而你,總能在身邊,天空,石地,音樂,文字,美食,運動,幻想,找到同行的感覺。

我是這樣想的,我是這樣以偶爾的正面情緒,給自己留言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