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笑忘

別樹一幟,不好嗎?

我意思是,為何你一定要找一個自己不喜歡的形容詞來形容這個自己?特別的人,一種會被主流排斥,另一種將被主流追隨與仰望。而你的特別,或怪,或過份,或不解,都從未被定性為其中一種。

你有很多時間証明,究竟你被排斥,還是將被接受。你被你的敵人排斥,卻被最喜歡你的人接受,這樣,不好嗎?如果人被喜歡的次數與機會是有限數,你寧願將他們浪費於每一個不會領情不會感動的人身上,還是珍而重之,留給每一個你感恩希望有所回饋的人?

人於有限的情況下,便會分得清先後輕重。當擁有的有機會用完,你就會小心計劃如何善用。如果要笑,不單止要換回笑,更要笑得更快樂。

心中別太著緊就是了。要愛每一個人都同樣的深是很困難的。如果你開始認定自己只是普通凡人,太年輕未悟透,那就別要自己對每一個都有好感,更別要每一個別人都對你有好感。

你心中有黑白,大如世界都有黑白。當你平衡到自己的黑白,也嘗試明瞭這世界散落的黑白,也就是我們日漸成長的証據。

感受身邊的黑與光,感受心中的黑與光。白天不懂夜的黑,的確。但也沒有必要知道。如果你是白天,就請繼續光明。假如我是夜空,寂黑中見油麗。如果我們不明白,或者我們不能勉強彼此明白。假如有機會,有讓我們相約黃昏,來個真實的擁抱。又或者明天晨霧散盡之前,你迎接我歡送。

我們天生就不一定都懂得別人,所以
「懂得」才會如此難得又珍貴。

我們天生,也不是一個懂得自己的天才。總是在跌碰與落空中,一步一步了解自己多一點,明白自己生命黑白灰的比例。

或者人在感情主導的時候,本來就是如此脆弱。彷彿什麼都不懂,什麼都想知想要,什麼都希望別人指引。但就是這一種脆弱引領我們堅強。就是這一種不安定的感覺,令我們知道不能每事每情都依賴旁人。

唯有知道不是事事得心應手不能得償所願,才會擁有令人失望的經驗,同時叫自己記起每次願望成真的美滿。明白了失望本是平常,才不會每一次都失望到不能修復。

如果我們每一個人每天都中六合彩,那獎金一定比二十元還要少。有些事情本就來不是如此討厭。如果你相信,你可以繼續投資,但不訓身投入。每星期二次,每次十元,留一個希望。但你不強求下一次自己就是幸運兒。這樣,不是快樂很多嗎?

我知道,上面的也許沒有主旨。而我說這一切,卻是因為今天工作時聽到「笑忘書」一曲,忽然想起,那一種很無奈很悲觀的感覺。

這個世界從來沒有騙人,騙人的都是人,最愛騙人的是我們自己。這首歌輕輕的把兩種全然不一樣的東西放在同一句:「得到同樣快樂 彼此亦有沮喪」。
「得到同樣快樂 彼此亦有快樂」/
「得到同樣沮喪 彼此亦有沮喪」,這兩句還是差一點。


「童話書從成長中難免要學會失望」。儘管「笑忘書」是這樣一首悲傷的歌曲,可我卻不知不覺從當中得到力量。或者我就是一個能從悲哀中吸引能量的筆者。

當同一首悲傷的歌聽夠很多次,就會有新的感受。就等如面對自己久了,就會看到只有自己才能發現的小感覺。再沉重的歌曲,還不是唱完了?

讓沮喪,留給生命需要我沮喪的時刻。快樂,只在快樂的時候出來。大概每個人都需要平衡快樂與沮喪。平衡意思是,兩邊都不能少,卻也不能太多。

假如真的要忘記,那就別騙自己只有笑忘。淚忘,悲忘,悔忘,恨忘,無忘,童話書是每個人最美麗的記憶。是畫冊中的棉花糖送我們愉快天堂。

幸好
除了笑忘書,還有笑忘歌。
沮喪與快樂,都在笑忘中。
笑笑快樂,就忘記了。
忘記沮喪,就笑了。

就是這樣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