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交友記 二

又在快要忘記的時候,將感受記下來。個人而言,「交友」非常有趣。

對這些交友平台感興趣,主要是因為你能看見別人如何用文字表達自己。在Facebook或IM,圖片還是最主要的信息來源。沒有圖片,那人就沒有吸引力了。在筆友世界中,圖片還是重要的。可是在有了圖片的前提下,能夠用文字吸引別人的人才能打「持久戰」。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有了文字,好玩多了。

曾出現於華文地區的交友平台,感覺上大家推銷的用字與用詞都差不多,非常「老正」。年輕的,貪玩的,不諱言有些還是寫得比較幼稚。又若然目標明確正想把仔把妹,圖片都容易變得一式一樣。你懂得,多露了什麼,少見點什麼,放大什麼縮小什麼,要吸引眼球是有一條行之有效的改造方程式的。

至於「認真」交友的,就好像在招親似的。想交的不是單純的朋友/筆友,而是男女朋友吧。所以年齡身高體身頭髮顏色,甚至學歷家底,都寫得清楚。明碼實價嘛,大既就是如此了。

正如前言所說,在這個大觀園裡,還是能觀察到很多東西的的。於是又本著認識朋友心態的同時,進行一場小實驗。

1
我留意了不少香港人的主頁,留意他們如何介紹自己。相比之下,我們的自我介紹還是比較保守的,沒有太多新的切入面,亦未必會將話倒過來說,或是反客為主以發問代替分享。反而有趣的是,多數人都會在自己的簡介中注明「我是香港人/我來自香港」。這句其實並不常見,因為頁面其實已經顥示了你來自那個國家。而雖然還是有外國人會說自己來自那個州那個市,但比例沒有我們這麼多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站在這國際社交場合裡,還是先表明自己來自那裡比較合理吧?

另外,還是有人會說自己是「香港人」,還會再解釋香港雖然是中國的一部份,但香港人其實不等如中國人。哈哈,這政治議題是我們獨有吧?另外,在眾多香港人的頁面中,也有一部份人「我是中國人/我來自中國」的香港人。也許是交流生,也許是新移民。看到那裡,就有種難而說清的感覺。嗯,就算大家在外國人眼中都是香港人,但其實,香港人互相對望,又會看出不一樣的香港人。有時我們「多此一舉」地說明自己不是中國人,但其實也有來到香港的中國人,會特別注明自己不是香港人。

有一段時間,香港人會自覺比大陸人優秀。今天呢?在外國人眼中,不知道如何看我們的身份?還是大國堀起,其實對他們來說都沒有什麼分別?

在香港生活,很自然將Cantonese解讀成中文。所以當看到有香港人說自己是"Cantonese speaker",感覺有點奇怪。或者說是特別吧。而原來,外國人將Chinese和Cantonese都是分得很清楚的。如果他們說自己懂Chinese,多數都是指國語。他們說學中文,意思是Mandarin。所以如果有外國人想學Chinese,其實我們未必幫得上忙...

無力感出現了。還顧不少外國人的Profile,現在最流行的亞洲語言應該是韓語吧,其次是日語。對韓語有興趣的人所佔比例實在很高。在世界不同洲不同國家都會發現有人喜歡KPop。當然日本的Manga也不甘示弱。也有人想學中文的,但學廣東話便比較少了。不過這只是我在這個平台上的片面觀察﹐不具有廣泛意義的。

2
講起香港人,其實背景資料沒什麼「特別」。大多數,爸爸是香港人,媽媽是香港人,在香港成長,在香港讀書,將來在香港發展,娶個香港人嫁個香港人,買間香港樓,生個香港仔,然後繼續循環。懂說英文,懂說中文。大概如此差別不大了。

但外國人啊,變數太多。又或者只是平日的生活圈子比較少認識這些人。遇過一位,爸爸是A地方的人,媽媽是B地方的人,他們在C地方相識相戀,結婚產子。可是父母工作了十多年後,又決定移民到D地方。而ABCD這四個地方,都是位於地球不同洲的!你說特別不特別?

另外,大家懂說的語言不少。其實能說流利英文的人不多。多數人都懂得自己的母語,然後如果自己的國家曾是殖民地,那多多少少都懂得殖主的語言。但又更多情況,你是不會知道為什麼對方懂得那種語言。可能感興趣吧?嗯,總之,他們通常都懂得幾種語言。

至少說到英語水平...雖說大家都學英文,但其實水平還是有差異的。我本人自不然是遜的。但我想,整體來說香港人的英文還不算太差。日韓的普遍較低吧,低的程度是未必能夠溝通。聽說非洲的也是一般。

另外,從大家的自我介紹都會看到不同類型的英文文法錯誤。我想這是通病吧。不是母語,要應該英語的時候難免出錯。將詞彙夾在一起,勉強成句就是了。應用語文的確不簡單,所以更加佩服那些英文不是母語但又能靈活運用英語的人!

能夠流利地說兩種語言成了我的新目標。其實普通話也算是第二種語言,但畢竟都是「中文」啊,同一語系。能夠掌握兩種語系的文法和做句邏輯,絕對是一種令人羨慕的能力!

最後,雖然我們大家都寫英文,但原來只要有緣多讀,其實你會知道那人是那裡人。原來,土耳其文的i字是沒有i的。原來,日木人串英文字通常會少寫某幾個英文字母。我想還有不少原來,有待發現。

3 完全之題外話
日本人真係好識笑。美麗的人笑自然令人心花怒放,心內會生出幸福的感覺。就算是平凡人,他們都會笑,願笑,懂笑。我想,我想如果年紀還小的時候有笑容教育,多好。當然,不是人人也喜歡笑,不過問題是大多數喜歡笑的人,不懂笑不願笑,不敢笑。多一點放膽笑,就算未必完全真心真意,至少看起上來,這城市會少一點敵意。感覺友善一點。

4
關於Profile Pic,其實大家也知道其重要性吧?「有心的」「懂事的」,都有意地突出要大要長的地方。從一個人的照片中,原來也能大至推斷他會怎樣寫自己的自我介紹。啊,想起來其實不應以貌取人。不過現在,照片總是比文字快一步兩步三步到達我們的腦袋,影響我們的認知。

有心的,文字也會比較「進取」。I am sweet, I am cute, 等等等等。男的亦有不少展示肌肉耍帥。其實男男女女都是這樣的了。

不過既然對手不一定跟自己有相同國籍,那麼,其實可以用假ProfilePic啊!意思是:在香港,你不敢用明星的照片,因為對方一眼便看出,你是偷圖賊。可是來到國際層面,應該沒有那麼容易被看穿。你可以用明星照,你可以用別人的照片。至少我看過有人用日本明星的照片,亦有人用了Brad Pit的照片。

不知道的就當不知道。但知道的,卻笑而不語。就讓他們陶醉在那不屬於自己的讚賞吧。

5
原來這些地方有很多怪Message,怪到一個令人大開眼界的地步。

有多怪呢?多多少少你也能猜到的。美男美女收到最多的,一些是別人口甜舌滑的挑逗訊息。入門級是稱讚:在還未與你開始對話說,與你一見如故,不能忘懷你的臉,想你想到不能入睡。再誇張一點:你是天上的天使,你是我的另一半。然後,不如做我的女友/妻子吧?這一類訊息其實不算「過份」。只是太熱情,太誇張,其實就是不誠實。不平等的友情關係,不如也罷了。

另一級,更高級的訊息,就是有性意味的訊息。這就不便多談了。其實都是差不多。當然也有一些來意不善的,沒想到就算彼此不相識無仇無怨,也會有人惡言相向。

說到這個題目,原來對於「交筆友老手」來說一點也不陌生。原來,總有人騙色騙財,理由千奇百怪,是一些面對面的時候你絕對不敢說的低級籍口。比如說,家人患病,等錢救命。又或者得了先夫遺產,要你幫手拎錢。又有說自己活在水深火熱中,求你拯救他/她出苦海。又可能,他自薦,可以當你的忠心僕人,只求貴國一本護照。啊,還有,那人是某某地方的皇子,就等你這位命中注定的公主。你只需付出一張單程機票,那人就在遠處為你準備皇冠與榮華。嘩,當真?

是否我們常常看警訊,還是這個講實際的香港教會我們,對陌生人與事也要有基本的警覺性?

另外呢,我們能夠將自己不喜歡的拒諸門外。無論是那一個人,還是一個國家,甚至一個洲,都可以Block。然後你發現,原來大家Block人的理由也許不同,但被Block的地方原來相差無幾。女生男生都說,受過那些國家的人的不禮貌對待。

我想,這與經濟條件有關的。比較窮的對富的有所求吧。然而文化差異也許都是原因之一。曾記得友人都某地交流,當地人曾跟她說,他的兒子很喜歡她,願意聚她為妻,並給她n頭牛作嫁妝。友人當然嚇呆了。同時她憾述,那裡的人都很直接。會「大大方方」地說你很漂亮,你很誘人,想你做他的什麼什麼。

或者在他們的文化,敢愛說愛是男子漢的表現!不過至少在我所認識的文化裡,大家都是習慣循序漸進,一步一步慢慢來較好。

最後,當我們想別人了解自己的時候,就會有意識無意識將自己包裝得很美好。比如說,有人寫:I am always Happy. 其實不只他,很多人都說自己是個樂天的人,快樂的人。可能我先入為主有了偏見,其實我不相信有人能夠always happy.或在人前或在人後,他一定有不快樂的時候。將自己化妝成一個不會不快的樂天快樂人,是期望自己的正面與積極能夠吸引別人吧?

6
自我介紹寫得太假,人家容易看穿。如果想寫得真,也要看你如果將值得表達的東西寫出來。

7
人來人往。現實,虛擬,都一樣。沒有興趣的,不想聊不敢聊。有興趣的,卻會巧立名目,就為打開話匣子。如果對方接發,那就再接再發。然而,要拿捏卻一點都不簡單。說得太短,彼此沒勁。說得太長,又覺你太煩。每當我出現在這些網上平台,想起的都是類似酒吧或者朋友派對那種開放式的場合。人有很多,你對某些人有興趣,又有某些人對你感興趣。你可以沒有壞意圖地說聲你好,可是人家看不順眼,或是遇過太多你這種「無事友善」的人,十居其九就是冷落你或不理你了。

普遍情況是,主動說第一句看人總是會多一點,亦很容易說太多。被動的那位,或者不答,或者答完以後你明白什麼,不再問。兩人投機,又有興趣聊下去,已是一種巧合。雖然不知能否維繫,又將何時結束。不過就在彼此還有心的日子裡,好好為對方寫一些字,說一些心情,都是好事來的。人來人往,只是要明白認真之內又不能完全投入認真。因為誰都不能因為自己認真而要求對方認真,除非彼此許過承諾。

就算是不同平台,就算是不同對象,就算有不同目標或目的,人與人,男與女,疏與親,相遇有相遇的法則。


其實只是這些機會提醒自己,我不懂聊天。或者說,我沒有什麼好的話題。此刻,很羨慕有幽默感的朋友。一個人有幽默感,轉數快,反應快,就多能從別人的說話裡找到回應的入口,而不是單純地將事實鋪陳。一個有幽默感的人真的更可愛。閒時笑笑,總比什麼都要認真分析一番的悶蛋輕鬆有趣。其實不止是對外國人,對人人都一樣吧。一開始都是少說幾句,重質不重量,用幾句話就能表現自己就最好了。無論現實與虛擬世界,我們都不能長篇大論。就在幾句話,幾個來回中,就要分出所謂的「勝負」了。

說話方式,也要互相配合吧?只是習慣了這種寫不停的壞習慣。當要交新朋友時,反而變得詞窮,不知說什麼了。

有時我們覺得別人「怪」,可是怪或不怪都是非常主觀的判斷。雖說我們活於世上,不應太介懷別人的意見。做好自己,立心向善,問心無愧,那就做想做的事就可以了。不過有太多事情都有一個對方要考慮。你也明白,事情的效果取決於對方的感受。所以考慮對方才是最重要的正經事。這時候,太熱心,太熱情,說太多太密,都是大忌。

熱情一過,心雖然仍是有善的,可是新鮮感一過,大家真正交心建立了的不同,關係就很容易散,人來人往。再說,如果對人來人往已習慣了的,那麼就很容易看穿看破,及早抽身遠去。

那平台裡﹐很多人都說:不要說太短。不要只說一聲Hi或How are you便再沒一句。的確是的。不作沒有個性的開場白,就要一個人用自己的觀察力,混和幽默感,打造屬於自己的開場白。Weirdo 也是由此而生吧?

我在那裡見過你?你很像我一個朋友。
你的名字很特別,為什麼說有這樣的名字?

一切就從問題開始,問題是因為你好奇,對方有值得問的地方。問問題,亦代表你對對方有興趣吧?可是,不是人人也善於問問題。問題,也不是問得愈多愈好。真複雜。不知道大家是怎樣跟陌生人打開話匣子?

但無論如何,這就像一個派對,就像酒吧。人來人往,大家點頭問好。有緣的多聊幾句,無心的轉頭就走。一整夜來來回回,到最後很可能都是一個人離去,得到一個你不會再撥的電話號碼。或者有點誇張,但對不善聊天的人來說,能夠與某某說過幾句,已算好開始。至少有過嘗試?亦不過是想交個簡單筆友而已,如能。

嘿,我又記得自己曾寫過,是簡單,但也不那樣簡單。人與人會走得更近,或多或少都是被對方吸引著吧。或者是外表,或者是才華,或者是解得清的條件,或是說不出的感覺,至少,當你誠實自問的時候,你認識一個人是有「目的」的。有目的不是壞。你喜歡她,但不代表你就不智地追求她,破壞她的幸福。你欣賞他,不等如你會招他入公司董事會。朋友嘛,大家都清楚自己是朋友,還沒有身份與理由去作進一步的要求。也許心中有幻想,但亦只能止於幻想,只會止於幻想。我只是說,你想認識他,這個他一定有吸引你的地方。

而在這些陌生的環境裡,我們都會多了衝勁。彷彿我們可以再多說一句,多問一句,勇敢一點開展甚麼。不過過後你又會想,既是人來人往,走了的又何必再多口一句,將一切都推翻?是以又再記起從前實驗所得的經驗:各不流下印,交會淡淡剛好。難道多說一句又有意思?




過去了的就是過去了。或者應提醒自己,點頭示好,嘗試就是過程與結果。嘗試而得到的一切,又或者得不到的種種,都是額外的。通常,都帶不走。受平台所限,受現實所限,受時日所限,條件一轉,日出一到,彼此瓦解。可惜,但不要感嘆。

Let go, letting go, 都是必要的。你沒有那麼英勇。就如朋友曾說:You are not the first one and you are not the last one. In the end you are just someone. You are not and will not be the only one. You weren't, you aren't, you won't.

在這些平台能看到很多奇人奇事。但我想啊,未必能待得太久。畢竟我不是那種人。或者實驗完了,看夠了,又或者發現沒有什麼能帶走,通通都是一閃而過的一期一會。那麼我就走了,取消自己的帳號,讓這個我消失。我會把真心的訊息帶走,然後把已過去的通通留下。其實,都應該明白。人長大了,有個能溝通的人難,而願意繼續溝通,以你所認可的方式維繫友誼的人更是絕對難求。絕對 難求。雖然帶不走的實在有太多,很可惜。可是如果到最後能帶走一點,有建立過一份有意思的友誼,其實還是幸運的。某年某日,當你想找人傾訴的時候,也許就是這個人,可以讓你放手。你沒有包袱,說起近況,再講心情,猶像昨天。

2 則留言:

  1. 有問題啊
    何解你會無緣無故去交友網呢?
    我想不是為了看別人的自我簡介吧 :P

    回覆刪除
  2. 新一年嘛,會作新的嘗試。我還開了一個account,新年「發財」打麻將:p

    其實也可能是希望認識新朋友的,不過又知道很難可以建立什麼。與此同時又記起,留意一個人寫自我簡介是可以看到很多很多東西的。

    比如說,如果你是非洲人,你很大機會會被認識之前就被Block了。一些中亞地區都比較容易被block.然後你會想,為什麼呢?

    現在已經沒有「交友」了。做Stalker的多。看看那些外國人看見美女如何口甜舌滑賣口乖。又看大家怎樣跟別人說聲好,都是大開眼界的。外國人很習慣沒有意思地說聲Hello/How are you ,但骨子類大家其實都期望更多的。

    算是有緣有故的~

    回覆刪除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